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提议:土地使用权续期 补交一些也合理

2017-03-04 07:46:41 来源: 羊城晚报

“在《土地管理法》的修改中,有三条底线不能突破:一是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两种土地公有制不能突破;二是农民的权益不能受到伤害;三是对基本农田耕地的保护,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在此基础上,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土地应可直接入市。

——蔡继明

蔡继明

对于蔡继明代表的议案建议,羊城晚报记者还进一步进行了深入对话

羊城晚报:温州去年出现了土地使用权到期案例,最后是按当地基准地价的35%补交土地出让金。这个在全国是否有推广意义?

蔡继明:按照现行规定,这一做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当年买的是25年或者30年的使用权,不同的选择房价是不一样的,现在要延长至70年,适当补交一些也是合理的。至于要补交多少,这可能跟地价的变动有关。我认为,补一些是合理的,但是补得太多可能也有问题,具体操作上可能还要探讨,船到桥头自然直吧。

羊城晚报:网约车可能涉及地方出租车企业的利益问题,是不是需要从全国层面有一个统一的监管标准更好?

蔡继明:这个你说得很对。交通部等七个部委发布的这个内容,基本上值得肯定。现在出台的和最初的征求意见是很大的进步了,但在一些根本问题上,如果有关管理部门不做出原则性的规定,完全让地方去做,有可能走偏。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出台的措施很多三四线城市会跟进,可是你要说中央的有关规定又没有限制,地方做出这样的规定,似乎也无可非议,这就需要做一个顶层设计。当然了,这个顶层设计,应该是在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运行实践的基础上,试行一段时间之后做出。

说到传统的出租车公司,改革当然较好是不触动任何利益的情况下、增加一部分人的利益,这样遭到的抵触就会很少。但是有些既得利益,难道不该去触动它?不合理的东西也不能是铁板一块,永久都不变。

【相关阅读】

广州住宅或限较高售价 市内好盘大搜罗

2月广州一手楼成交6809套 卖的都是哪里盘?

黄埔三线齐发迎“地铁年” 这些盘宜早下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