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产家庭为何不要再拼命买房?这就是真相

2017-02-26 07:53:03 来源: 融360

最近两天,楼市最火的事情全都发生在深圳,又恰好都与“中产”紧密相关,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得中国大城市的中产们,仿佛在一夜之间都感受到了深重的危机感。

先来看看事例一的家庭发生了什么事情

故事的主人公是在深圳奋斗多年,有房有车。2001年主人公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两年之后上了研究生,在深圳的某知名通信公司干了将近十年。

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老婆在深圳买了房,2011年,主人公和妻子有了排名前列个孩子。后来2016年政策开放之后,又生了二胎。但因为主人公常年出差在外,无暇照顾家里,妻子目前全职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2015年年底的时候,深圳房价大涨,主人公手里正好有小几十万余款,考虑到孩子以后要上学,大家也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于是他冒险找人做了房抵贷,贷出了70万,凑在一起,买下了五十多平米的学位房,总价300多万,贷款260万,月供17000,加上房抵贷以及一套房的月供,加起来每月还贷在30000以上。

在外人看来主人公混得风生水起,不仅生了二胎,还买了投资性房产,殊不知两套房的高额房贷压得主人公常常喘不过气来。

事例二的情况也很类似

两年前,李先生还只是上海一个普通白领,2014年辞职回深圳专职炒房,以100多万做首付在福田买了排名前列套房子进行投资,到现在差不多有5000万的盘。但如今他如坐针毡……

然而他每个月需要还20万的贷款,压力非常大,2016年10月,深圳出台了史上最严限购政策,非深圳户籍购房由三年社保提高为五年,同时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这让李先生十分担心。

他自己表示,如果有5000万的盘,每个月大概要供20万,如果你每个月没有20万进账,就有一个断供的可能。

结合这两个事例,可以看出当前中国的中产家庭为了疯狂买房,普遍会犯的几大错误

排名前列、过分注重房产增值忽略房产流动性

固然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很多房产的价值呈现出几何数的上涨,但正如中央所说“房子不是用来炒的”!现在的中产家庭将房产的投资属性看的过重,忽略了房产作为投资商品所存在的弊端——低流动性。

房地产投资成本高,不像一般商品买卖可以在短时间内马上完成轻易脱手,房地产交易通常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旦遇到调控政策出台,市场形成观望情绪,想要脱手就更加难了。投资者一旦将资金投入房地产买卖中,如果家庭遇到紧急情况急需大笔资金,很难在短期内变现。

所以房地产资金的流动性和灵活性都较低。虽然,房地产投资也有既耐久又能保值的优点,但现在的中产家庭过分依赖房产,而忽视了其他资产配置,由此也犯了第二个错误……

第二、家庭资产配置不当

面对当前的中国经济,很多中产家庭会毫不犹豫的把资金投向楼市,即便他们的可投资资产也许只有几万,或者10多万乃至上百万元。他们可能已经拥有一套仍在还贷的房产,或许还在为首付奋斗,他们身在北上广或者二线、三线城市,但困惑似乎是一样的:房子还能买吗?如果不买房子,手里的钱——不管是多是少,又该如何跑赢通胀,获得增值?

有人测算过如果要在一般水平满足中产阶级未来的这些开支的话,那么一个过的压力不大的中产阶级家庭,在还完房贷、车贷等一系列贷款之后,必须要有现金存款在550-650万之间,而这个标准对于当今中国的中产阶级而言恐怕并不轻松。

所以,对于大多数中产来说如何合理、健康的配置家庭资产就变得非常重要。

标准普尔为全球较具影响力的信用评级机构,曾调研全球十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从而得到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此图被公认为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



第三、盲目动用杠杆

不管是事例一还是事例二中的主人公,或者说很多中产家庭现在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多套房子的重压已经显现出家庭资产现金流紧张的状况,一旦家庭收入遭到阻截,资金链崩盘的危机随之而来。

主人公动用了杠杆,而没有承担杠杆风险的能力。明明是保守型投资人,偏偏投资了高风险的资产类型,当风险来临时只能忍痛割肉。再加上投资的资产变现周期较长、流动性差,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困局。

所以深圳两套房又如何?你没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最后反而会被房产拖垮掉一切。

第四、缺乏良好系统的个人职业规划

事例一中的主人公在大公司有一个好的平台,可以为他提供足够的资源,但走出去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求职时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成了职场上的淘汰者,所以中年离职直接成了失业,最后不得不卖房解决家庭财务危机。

事例二中的主人公则在暴涨的楼市及利益面前迷失了自己,觉得手握几套房,作用多少资产,人生就能如何如何。

有钱如王思聪又怎样,人家也没有坐吃山空,对于自己的商业布局也是审时度势,步步为营。

所以说,无论何时,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被房子拴住的人生,是有缺陷的。你以为房子是资产,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沉重的负担。

本期推荐主题:

最受关注地铁站点房价!

生二胎换大房各区成本大比拼

2017年各区新增房屋供应PK

下期更新时间2017年3月1日!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入口2:关注【广州PLUS】公众号并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