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黄埔谋划开建“高速地铁” 知识城15分钟到机场

2017-02-21 07:44:09 来源: 信息时报

未来,从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到广州南站只需30分钟、到跑马场只需25分钟,而从中新广州知识城到白云机场只需不到15分钟……昨日,记者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大会上获悉,今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大力实施“5236”交通发展战略,要打通从该区到广州市区、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区内组团的四个方向的交通路网,其中,临江大道东延线将直达黄埔港,将珠江新城与黄埔临港经济区串连起来。此外,还将谋划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到白云机场之间开通一条时速达200公里的高速地铁。

举措:实施“5236”交通战略

在昨日上午的大会上,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谭明鹤透露,今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建设重点将聚焦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和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黄埔临港经济区),计划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其中财政固定资产投资约231亿元,同比增长28%,是历年新高。

同时,要大力实施“5236”交通发展战略,即:畅通广汕路、云溪路、广园东路、黄埔东路、临江大道东延线5条向西连接市中心的道路;推进永九快速北延线、九龙大道北延线2条道路建设;谋划临港经济区至琶洲、西区至化龙、沙鱼洲3条过江隧道;加快建设广惠西延线、北二环开创大道立交等6条高快速路,届时,将打通通往广州市区、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和区内组团互通等四个方向的快速化交通路网。从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为起点计算,到广州南站从现在的1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内,到跑马场从现在的50分钟缩短至25分钟内,而从知识城到白云机场只需要不到15分钟。

“5236”交通路网布局

5 条向西连接市中心道路

广汕公路快速化改造(开创大道到沙河立交)、云溪路快速化改造(大观路至华南快速路)、广园快速路(笔村立交-丰乐路段)拓宽改造、黄埔东路快速化改造、临江大道东延线

2 条北向连接道路

永九快速北延线、九龙大道北延线

3 条过江隧道

琶洲东出口接临港商务区过江通道、沙鱼洲隧道、化龙-开发区西区过江通道工程

6 条高快速路

广惠西延线(凤凰山隧道)、北二环高速公路—开创大道立交工程、机场第二高速公路、花莞高速公路、广州北部快线、永九快速路

改造1:全线取消红绿灯 20分钟上内环路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主城区(科学城)通达中心城区的交通线路主要有6条,但随着科学城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与主城区连接线的交通压力逐年增大,主要道路常年拥堵,急需畅通改造。

根据计划,将对广汕公路(开创大道到沙河立交)、云溪路(大观路至华南快速路)、广园快速路、黄埔东路等4条道路进行快速化改造,同时,还将建设临江大道东延线。其中,广汕公路快速化改造(开创大道到沙河立交)工程主要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包括增设六座人行天桥,并对天河客运站和华南植物园路段进行道路改造,全线取消交通红绿灯。届时,按60公里的时速,15分钟就可到达沙河立交,20分钟就可接上内环路。二期工程主要为新建广汕公路与华南快速互通立交。目前,一期工程施工已开标,力争年底完工,二期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改造2:临江大道串起两CBD 二期工程今年底开工

临江大道起于珠江新城,途经广州(黄埔)临港经济区到达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未来将贯穿广州的两个中央商务区,将其连接在一起。谋划二期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西区,将整个珠江岸线东10公里全部囊括在内。

根据计划,临江大道东延线项目也将分多期建设,一期工程位于广州天河区的东南部,起点临江大道-车陂路节点,全长约2.44km。二期工程起点接临江大道东延线(一期),位于深涌以西现状路,向东分别经深涌、九沙涌、鱼珠码头、港航服务中心三期及狮子桥涌,止于黄埔港丰乐路南侧,道路全长约4.84km。三期起点接二期,继续东延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西区。项目建成后,将把珠江新城与临港经济区串连起来,让两个CBD之间有直接的联系。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施工开标,正在进行项目部搭设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二期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广州市建委已启动临江大道东延线至开发区西区的前期研究工作。

计划:建广州较快地铁线路 知识城到机场15分钟

今年还将积极跟进市有关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在知识城直通白云机场的地铁线路、7号线二期、6号线三期(即23号线)、5号线东延线、高快速路网、跨区项目等项目上争取主动,力争早日纳入实施计划。据透露,从知识城直通白云机场的地铁线路或将是广州市较快的一条地铁线路,它的时速将达到200公里,从知识城到白云机场只需不到15分钟。目前,已与广州市地铁公司协调谋划。

而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往南方向,将谋划3条过江隧道,包括琶洲东出口接黄埔临港商务区过江通道、沙鱼洲隧道、化龙-开发区西区过江通道。其中,琶洲东出口接黄埔临港商务区过江通道起于珠江以南接新港东路,至珠江以北接黄埔东路,全长3.5公里,目前,市国规委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线位尚未最终确定。届时,临港商务区、琶洲和珠江新城或将形成一个新的金三角。

周亚伟:要建枢纽城区 还要交通先行

“来这里投资的企业,排名前列印象是环境;在这里生活的群众,最直观的感受也是环境,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发展环境的竞争。有了一流的载体、一流的环境,才能引进一流的项目,才会有一流的发展。”在昨日上午的大会上,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要树立新形象,塑造环境竞争力,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更加要“精”,用半年的时间,加速实现黄埔“旧貌换新颜”。同时,要打造高端载体,如果说过去基础设施的重点是围绕传统制造业实现“几通几平”,那现在就要围绕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特点,建设一批与国际对接的高端基础设施作为载体。“我们要建核心区,一定要有一批拿得出手的载体。只有‘土地等项目、楼宇等总部’,我们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周亚伟表示。

周亚伟表示,要建设枢纽城区还要交通先行。“黄埔要首先打通通往广州市区、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和区内组团互通等四个方向的快速化交通路网,市里还明确开建一条从知识城直通机场的地铁,通过这些交通设施,进一步拉近我们同中心区的时空距离,为我们集聚资源提供支撑。”周亚伟表示,要尽快打通生物岛-第二中央商务区-科学城-知识城快速路,加快建设临江大道东延线,把重要的枢纽节点都串联起来,实现同频共振。全区上下要鼓足干劲、锐意进取,确保交通路网一年有改善,两年有提升,三年大换样。

本期推荐主题:

最受关注地铁站点房价!

生二胎换大房各区成本大比拼

2017年各区新增房屋供应PK

下期更新时间2017年3月1日!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入口2:关注【广州PLUS】公众号并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相关阅读】

黄埔今年引进10个百亿级项目 区域楼盘受益

地铁开通前有盘涨3千/平 这些盘早买才划算

这样的买房姿势你知道吗?报名看房团买房惠减达7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中海大境

中海大境

价格待定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