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限签催生双合同:2.9万的黄埔盘网签价才2万!

2017-02-15 20:26: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限签限价之下,双合同悄然出现。近日,广州plus群的群友都在热议双合同,但仍然有不少人一知半解。plus小妹实地走访了楼盘现场,为你揭开双合同背后的种种问题。

调查:2万备案价的楼盘 实际上买2.9万!

双合同是如何操作的呢?正常情况下,装修费摊入单价里。

而在遭遇限价的楼盘现场,销售计算房价时,会另外计算一笔装修费用。

如图所示,该套单位备案价108万,但实际售价是116万。受限价影响,购房合同的房款只能是108万,进入网签。而另外8万以装修费的名义,签装修协议,不计入网签,也无法申请房贷。

针对这笔费用,楼盘提供了3种付款方法:

1、一次性付款

2、按揭贷款方式付款。仍需支付不低于3成的首付,剩余款项申请按揭,这就是销售口中的消费贷、装修贷。还款时间3-5年,利率稍高于房贷。

3、分期方式付款。支付不低于3成的首付。剩余金额分期付款。分为4期,每期约1.4万。(具体期数,视楼盘而定)

无论哪种情况,购房压力都有增无减。要么凑首付,要么前几年要承担较高的月供。

双合同之下,真实的房价被掩盖。尤其是高价盘,网签与售价相去甚远。广州黄埔某盘2016年7月份首推(实际12月份才拿到预售证),目前售价为2.7万/平。但据阳光家缘数据显示,1月以来,网签大多徘徊在1.9万-2万/平。

如图,该盘76平某单位折后价约225万。计算房价时,分为两笔:154万(备案价)+71万(装修费)。真实售价2.96万/平,而备案价仅2万/平!

针对这笔装修费用,买家需支付3成首付22万。剩下49万,有30万做5年贷款,有19万2年分期付款。排名前列年月供高达1.9万。

买家:高房价之下没有选择余地

面对双合同,买家态度不一。无力承担的买家,只能另做它选。

而买了长岭居某盘的叶先生告知小妹,他买的94平房子实际单价1.95万/平,但网签均价才1.6万/平。另外32万所谓的装修费要2年还清。“不签就没得买。总不能坐等房价上涨。”

业内:双合同并不出奇 现在或只是开始

实际上,双合同在行内并非秘密。

“一直以来都存在,并不出奇。”从事一手楼盘代理4年的小陈(化名)直言:2013年、2014年就有双合同,即便是在限价放开的2015年,卖得好的楼盘想涨价,也很可能私底下采用双合同。而现在因为调控,双合同又开始大行其道。

据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透露,目前所有限价的项目都实行双合同,中心区全部限价,所以几乎都是双合同。

该人士预测,这种情况或将持续2、3年。“政策去年才开始收紧,下一次放松应该是2、3年后了。”

目前限签限价是政府调控房价的行政手段。限签,即推迟网签时间、控制网签节奏,包括南沙、增城等郊区,不少买家被迫等待网签时间,担心调控升级。而限价,集中在中心区,伴随着双合同的盛行。

风险:买家权益得不到保障

双合同是否存在风险?据专业律师分析:其一,一旦面临质量问题纠纷,开发商和装修公司容易扯皮,买家效益无法得到保障;其二,若出现质量问题、延迟交楼等问题,买家要求退房、退款时,由于一般以购房合同为准,无法得到全款退还。

“一般购房合同就潜藏很多陷阱和风险。双合同则放大了这种问题。”有律师建议,买家签约时较好咨询律师,具体研究每项条款,做好风险评估。

此外,由于装修款不计入购房合同,转让房屋时需要交纳的税费也变多了。

难题:房价难控 双合同该不该整顿?

有买家呼吁政府整顿,也有网友惊呼:不怕被查吗?

事实上,双合同是否合法合规,一直备受争议。有律师指出:“装修协议是合法的。而政府文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来限制这种行为,有待商榷。”

双合同是限价的产物,而限价的依据起于2013年4月。广州国土房管局发布的《关于落实广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规定商品房售价不得超过备案价。政策收紧时,备案价就成为控制房价的手段。

然而,高地价之下,多位业界人士表示,限价本身违反市场经济的原则。

广州社科院专家彭澎直言:“严格来讲双合同不合规,政府不允许。问题是怎么监管市场,整治双合同有无法律依据,有关部门要去琢磨。”

而事实上,整顿往往缺乏效力。比如2014年,广州住建委曾整治双合同,要求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证时须先签订《商品房预售承诺书》,承诺不采用“双合同”进行销售。但由于并无惩治举措,收效甚微。

而即便整顿双合同,开发商在追逐利润的本能下,也会以各种名目、各种手段钻空。比如2011年增城限价不限购时,就有开发商把一手房源转成二手。

“基本上很难杜绝。”有专家表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网友一言以蔽之。

在中央调控的风向下,市场回归理性,作为无房一族,小妹喜闻乐见。但假如是虚有其表,也只是掩耳盗铃。

而高房价始终是世纪大难题。“限签限价是老方法,新方法是房产税,但政府短时间内也拿不出有效的法子。”彭澎直言。

【推荐阅读】

广州11区较新房价出炉 各区人气热盘逐个看

二孩时代广州学位不用愁 刚需实用三房一览

刚需区域今年货量锐减 花都南沙趁势而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