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月14号线建设速度惊人!21号线完工60%!

2017-02-11 07:26: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淑怡

1月份地铁进度终于在焦急的等待中出来啦!今年年底确定开通的4条新线:4号线南延段、9号线一期、13号线首期、知识城线和后来传说也是今年开通的21号线、14号线进度到底如何呢?一起来看看!

(点击查看大图)

欸,为何说21和14号线用“传说中”来表达?

此前广东省和广州市发改委相继发布了《2017年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上面显示,2017年广州地铁将迎来四条新线路开通,分别是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支线。而21号线和14号线的建成时间则皆是2018年。

详情可以看链接:干货:地铁较新进度+工期+各站点楼盘情况(13号线2期、 18、22号线开工)

此前小怡也报道过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关于这两条线路的招标公告,里面明确说工期目标是2018年12月28日!(详情请看:官方消息:地铁13号线、知识城线今年底开通!18号线不设榄核、大岗站!

但之后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则显示,今年开通的竟然还有21号线和14号线!

不过,小怡分析,文件中提出的21号线2017年通车14座车站(开通镇龙到天河公园段)可能性还挺大,因为施工正在开足火力,1月进度在全部新线中排名第二,达3%!(还有人说是2017年通车只是笔误?且看文末番外怎么说)

(点击查看大图)

截至1月底,21座车站中,棠东、黄村、世界大观、智慧城、神舟路、科学广场、中新、钟岗等8座车站已封顶,其余12座进行土建施工,朱村东站进行施工前准备;20个区间中,黄村至世界大观、朱村至朱村东区间贯通,其余进行土建施工;镇龙车辆段工程累计完成65%,象岭停车场工程累计完成72%,水西停车场累计完成81%。

而且毕竟如果21号线不开,知识城支线就会和其他地铁线网断开了(或者除非14号线开了)。

知识城支线镇龙站换乘至21号线

截至1月底,知识城支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3%。10座车站中,新和、镇龙等2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其余8座已封顶;9个区间中,马头庄至知识城北、知识城南至知识城、旺村至知识城南、康大至旺村、镇龙北至康大区间双线贯通,其余4个进行土建施工。机电方面,知识城北、马头庄、知识城、知识城南、旺村、康大和镇龙北站主体陆续开始移交设备安装;3个铺轨基地已移交轨道施工。

但14号线要在今年开通,小怡觉得还是比较悬啊,虽然1月进度超神,突破5%,但总体进度还是明显落后其他今年明确要开通的线路。

(点击查看大图)

截至1月底,十四号线一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7%。13座车站中,江埔、石湖、东平3座已封顶,街口、邓村、神岗、太平、新和、黎家塘、钟落潭、竹料、太和、嘉禾望岗10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2个区间均进行土建施工。石湖停车场累计完成70%,邓村车辆段累计完成73%,其中石湖停车场出入场线进行土建施工,邓村车辆段出入段线进行施工前准备。

我们再来看看今年开通的其余3条线路!

13号线首期

除南岗站,全部封顶!

继象颈岭站1月18日封顶后,1月19日夏园站也封顶了!11座车站中,只剩下南岗站了。

截至1月底,十三号线首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4%。10个区间中,文园至庙头、夏园至南岗、官湖至象颈岭进行土建施工,共有5台盾构机进行掘进,其余7个区间已贯通。机电方面,鱼珠、丰乐路、文园、温涌路、东洲、新塘和官湖已移交设备安装;3个铺轨基地已移交铺轨,丰乐路至文园、南岗至温涌路、东洲至新塘、新塘至官湖区间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

4号线南延段

全线贯通封顶!

截至1月底,四号线南延段土建累计完成86%。全线6座车站封顶,进行附属结构施工;6个区间全部贯通,南沙停车场累计完成72%。机电方面,6个车站及6个区间均已移交机电设备安装;2个铺轨基地已全部移交轨道施工,金洲至飞沙角、飞沙角至广隆区间短轨已贯通。

线路建成后,将使南沙客运港能直接连通广州市区,大大缩短南沙客运港到金洲站的交通距离,为沿线居民提供快捷的轨道交通服务,提升沿线地区居民的公交出行比例。

9号线

首列车现真身!

近日,九号线的首列车现身了!绿白的外表下,隐藏的是无限的潜力!因为9号线采用的是与三号线北延段、三号线增购车辆相同的编组形式及设计速度(即6节编组,较高时速120公里),远期可与三号线列车混跑。

而且九号线列车是在总结积累既有车辆运营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与创新。如列车风道重新进行了设计,采用了专用风道及主动废排等装置,确保良好的客室气流组织,提高乘客的乘坐时的舒适度;列车内部装饰方面,整个列车的内部照明,采用新型的LED灯和透光材料的灯罩,灯光柔和而不失明亮,给人一种宽敞感及舒畅感;为了便于部分特殊乘客的出行,九号线车辆上特别设置了轮椅区,并配有轮椅固定带,为特殊乘客提供了安全上的保障。

看来以后坐地铁9号线,呼吸更通畅了、眼神更好了、坐得更舒服了!所以无论是速度、承载力还是设计,9号线都可以说是666666啊!(谁还敢说我是“久耗线”)

而截至1月底,九号线土建累计完成80%。虽然进度不变,但施工仍在进行中的哦!11座车站中,清塘站进行土建施工,其余10座已封顶(截止12月底为9座);10个区间中,9个已双线贯通(截止12月底为8个),花都广场至马鞍山公园进行土建施工。机电方面,飞鹅岭、花都汽车城、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莲塘和清㘵车站设备安装已开工,飞鹅岭至花都汽车城、花都汽车城至广州北、清塘至高增区间和出入段线进行轨道和供电施工,4个铺轨基地进行轨道施工,飞鹅岭至花都汽车城、清塘至高增区间和出入段线短轨贯通。

未来会开通的其他线路:

8号线

两线进度合体!

截至1月底,八号线“凤凰新村至白云湖段”土建完成34%。15座车站中,1座已与六号线首期同期建成,亭岗、白云湖等2座车站封顶,同福西、华林寺、陈家祠、彩虹桥、鹅掌坦、同德围、上步、聚龙、平沙、小坪、石井等11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西村站进行施工前准备;15个区间中,凤凰新村至同福西、石井至亭岗、亭岗至白云湖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区间进行前期准备;共有3台盾构机进行掘进。

此前地铁官方公布进度均是将8号线二期和北延段分开进度公布,而这次却是合在一起说,是只是进度追上了呢,还是别有深意?官方没有明确说明,所以全凭各位客官猜测了。

番外

有人在地铁族上提问说“21号线真的会分段开通吗?”,对此地铁族的大V们都说不可能!甚至有人说是“十三五”规划里面不小心写错了?!

所以你怎么看?

不过其实大家心里还是希望14、21号线能通车的,要不然知识城支线被孤立之下就只能依靠摆渡车来换乘了。

本文资料来源: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地铁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