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9号线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 首列车运抵

2017-01-19 07:27: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冰婷

【搜狐焦点 地铁直击】据广州地铁官网较新消息,地铁九号线进度不断加快,1月13日,地铁九号线首列列车顺利运抵广州,1月18日迎来突破性工程进展,随着巨大的盾构机刀盘在地铁广州北站破洞而出,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双线贯通。这意味着,地铁九号线已安全平稳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全线较大工程难题已被攻克,该隧道也成为国内首条下穿高铁路基的地铁盾构隧道。

此外据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介绍,将在今年底建成开通的九号线和四号线南延段、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支线等4条地铁线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各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0%左右,多个已封顶的车站和移交的区间正在进行站内装修、机电施工和铺轨作业。开通后,广州地铁线网里程将达390公里。

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

广州地铁九号线迎来突破性工程进展!昨日,记者在地铁广州北站施工现场看到,随着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双线贯通。这也意味着,地铁九号线已安全平稳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全线较大工程难题已被攻克。该隧道也成为国内首条下穿高铁路基的地铁盾构隧道。

首例下穿高铁路基

据了解,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全长约1公里,在秀全大道与新民路交界处开始先后下穿京广铁路和武广高铁,而且盾构隧道顶部距铁路路基顶面最近仅7.9米,隧道外轮廓距高铁站台雨棚柱桩基础最近只有1.2米。换句话说,地铁盾构隧道距离高铁路基“近在咫尺”,一旦施工稍有不慎,将会对繁忙的武广、京广两条铁路大动脉造成不利影响。

地铁集团建设总部九号线土建项目负责人彭洪秋介绍,地铁隧道下穿高铁路基和无砟轨道在国内没有先例,更谈不上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记者了解到,此次广州地铁九号线是国内首条地铁隧道以浅埋敷设的方式在有溶洞的灰岩、砂层中下穿无砟轨道的铁路路基段的工程。

首列车抵运广州

1月13日,首列车已经抵运广州了。据悉,九号线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采用了与原三北、三增车辆相同的编组形式及设计速度,远期可与三号线列车混跑。

地铁集团介绍,九号线列车在总结积累既有车辆运营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与创新。如列车风道重新进行了设计,采用了专用风道及主动废排等装置,能提高乘客舒适度;列车内部照明采用新型的LED灯和透光材料的灯罩,给乘客宽敞感及舒畅感。此外,列车还特别设置了轮椅区,并配有轮椅固定带,能为特殊乘客提供安全保障。

据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介绍,九号线飞鹅岭至高增段全长20.1公里,设飞鹅岭、花都汽车城、广州北站、花城路、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莲塘村、清㘵、清塘、高增等11座车站,其中,广州北站与远期八号线北延段换乘、高增站与三号线北延段换乘。线路覆盖白云区、花都区,建成后将为花都等外围组团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共进铺平道路,对支撑广州市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4条新线计划2017年底建成

许坤杰通报,按照工期计划,九号线和四号线南延段、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支线等4条线路均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开通后广州地铁线网里程将达390公里。截至目前,九号线一期(飞鹅岭-高增)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0%,10座车站封顶,9个区间贯通,其中9座车站和3个区间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四号线南延段(金洲-南沙客运港,全长12.6公里)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5%,全部6座车站及6个区间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十三号线首期(鱼珠-象颈岭,全长27.03公里)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2%,8座车站封顶,7个区间贯通,其中7座车站和4个区间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知识城支线(新和-镇龙,全长21.9公里)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2%,8座车站封顶,5个区间贯通,其中7座车站和4个区间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

【推荐阅读】

如果大家买南沙都是为了投资那我的房子卖给谁?

新化快速南段通车 南部街坊出行更便利

南沙GDP连续11个季度排排名前列 区域好盘可投资

本期推荐主题:

增城经济开发区新格局!

今年开通!13号线、知识城线沿线楼盘推荐

近半月房价涨跌幅

就要过年啦,所以下期更新时间....看心情吧!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入口2:关注【广州PLUS】公众号并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