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厉害了!南沙经济增速连续11个季度广州排名前列

2017-01-18 07:53:58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张豪

南沙被定位为国家自贸试验区已有五年,从默默无闻到备受瞩目,南沙在经济发展、制度创新、开发建设等方面都初步取得成效。

在过去五年,中交、中铁、中铁建等功能型总部落户南沙,南沙自贸区新设企业1.28万家,新增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家。目前,南沙融资租赁业累计合同余额已经超过80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飞机船舶、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高科技设备、不动产、医疗设备、汽车等多个产业类别。

2005年南沙建区初期,经济总量只有61亿多元,到2015年,已超过千亿元。随着自贸试验区红利的释放,南沙发展活力也得到激活,南沙去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4.1%,增速连续11个季度排名全广州排名前列。

其中,南沙外贸成绩最为抢眼。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1007家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南沙自贸区口岸监管部门备案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去年1月—11月份,累计审核进境电子清单1362.28万票,总价值约26.94亿元,同比增长271.4%;每天有超过4万票的跨境商品从南沙保税港区发往全国各地。数据显示,2016年前9月外贸对全市贡献率达98.9%。

为增加南沙新区人口,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人才落户:加强对南沙新区的资源支持,在户口、住房、收入等政策方面向南沙倾斜,鼓励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安居乐业;适度调配国企资源充实南沙,支持划拨国企土地开发经济适用房;新区入户政策降低门槛;住房限购社保年限降到一年,鼓励中心六区置换购房指标;人才补贴奖励,对不同层次人才参照其个税收缴按比例进行补贴。

在未来关于南沙城市副中心的定位中,交通规划与建设摆到了排名前列位。随着南沙人口和企业增多,对跨区快线的需求越来越旺,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为应对高峰期愈加庞大的出行需求,南沙区交通部门组织南沙自贸区快线运营企业南沙巴士公司,就增加不同运力制订线路运营优化提升方案。地铁4号线的南延段预计明年开通,地铁18号线、地铁22号线也已列入近期的建设规划;南沙港铁路南沙段已开工建设,深茂铁路、肇顺南城际等项目进展顺利;深中通道启动前期工作,虎门二桥主塔基础施工全面完成;南沙港区三期主码头建成6个泊位,南沙港四期、邮轮母港和国际通用码头等一系列“高大上”项目是未来五年的重头戏。

广州城市副中心是南沙崭新的定位,未来将发挥国家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优势,把南沙新区建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珠三角汇集高端要素的先导区、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还将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战略枢纽,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枢纽型网络城市”要求南沙秉承地缘优势,打造三大枢纽,依托网络互联互通,实现高端要素集聚,发挥南沙在国家中心城市中应有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推荐阅读】

新化快速南段通车 南部区域盘出行更便利

南沙GDP连续11个季度排排名前列 区域好盘可投资

广州上周一手楼市销量涨7成!年前量价齐升

本期推荐主题:

增城经济开发区新格局!

今年开通!13号线、知识城线沿线楼盘推荐

近半月房价涨跌幅

就要过年啦,所以下期更新时间....看心情吧!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入口2:关注【广州PLUS】公众号并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