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九号线较大车站封顶 全线计划今年底建成

2017-01-12 21:0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冰婷

搜狐焦点 地铁直击】据广州地铁官网较新消息,1月11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地铁九号线较大车站——广州北站封顶。自此,除2015年底新增的清塘站外,九号线11座车站中的其他10座车站均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0%,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

累计完成80% 计划今年底建成

截至目前,九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0%;全线11座车站中,10座已封顶,仅剩清塘站进行土建施工;10个区间中,8个已贯通,仅剩广州北站至花城路、花都广场至马鞍山公园等2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机电施工方面,6座车站(飞鹅岭、花都汽车城、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莲塘和清㘵)车站设备安装已正式开工,3座车站(花城路、马鞍山公园和高增站)陆续移交设备安装,进行施工前准备;4个铺轨基地已全部移交铺轨,3个区间(飞鹅岭至花都汽车城、花都汽车城至广州北、清塘至高增)和出入段线进行轨道和供电施工,3个区间(马鞍山公园至莲塘、莲塘至清㘵、清㘵至清塘)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其中2个区间(飞鹅岭至花都汽车城、清塘至高增)和出入段线短轨贯通,全线计划2017年底建成。

岩溶见洞率超七成

据了解,地铁广州北站位于花都区新街村,京广铁路和武广客运专线广州北站西侧的秀全西路上,呈西北-东南向布置。车站主体为地下2层框架结构,东西两端均为盾构吊出井。主体结构基坑长度539米,标准段宽度24.9米,是九号线较大车站。

受制于拆迁和管线迁改,地铁广州北站2014年10月才全面开工。由于该站地质复杂,根据车站连续墙一槽两钻勘查的396个钻孔,其中282个钻孔揭露了溶土洞,见洞率高达71.2%,揭露双层以上溶洞孔数93个,达总钻孔数的23.5%,溶洞中还有3个是双层以上洞。

两次堵住基坑底突涌水

地铁集团介绍,由于地下条件复杂多变,在车站土建施工期间,曾两次发生基坑底部涌水现象,经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均将风险破解。如2015年6月28日晚,地铁广州北站东端开挖岩层时发生突涌水,涌水点从2个出水迅速发展到7个,涌水量一度达到85m3/h。为控制涌水,施工单位广东省基础排名前列时间投入4台2.5kw的潜水泵控制液面。由于涌水量大,封顶效果不明显,地铁集团经过现场勘察,果断采取储蓄涌水反压,结合钻孔注浆的处理方案成功打退岩层涌水。

此后,2016年3月2日,在驻地监理巡视期间,发现距离排名前列次涌水点34.5米处再次发现一处涌水,涌水夹带着砾砂和灰岩碎块,施工现场再次拉响了紧急警报。参建各方紧急协商,现场采用埋管、堆沙包的方式进行临时处理堵住涌砂,再采取沙包反压、寻找动水通道注浆再次成功封堵。

切割机+炮机破硬岩

地铁集团表示,除了溶洞、涌水外,地铁广州北站主体施工也遇到了另一拦路虎——基底硬岩。由于施工地点距离广州北站火车站仅仅90米,高铁线路两侧一公里范围无法采取爆破施工。

为了不影响工程推进,参建各方决定对现场的岩层采用切割机+炮机破岩的方法开挖。技术人员先用采石切割机将基岩切割分成相对独立的小块,破坏岩层的整体性,然后直接利用炮机破碎。经过一波三折,车站最后一段底板于2016年5月14日浇注完毕,全面克服了基坑开挖的风险。

关于广州在建地铁的较新进度,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并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


【相关阅读】

13号线进度达82% 沿线三房1字头刚需宜通勤

2016年4成购房者选黄埔增城 这些盘受欢迎

8字头起!不限购小户型2017安家广州很适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