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新市长温国辉:力求让不同阶层能买得起房

2017-01-11 07:47:17 来源: 新快报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排名前列次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会,由新当选的广州市长温国辉与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主持记者会。

在1小时17分钟的记者会上,温国辉总共回答了9个问题,涉及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领域。在回答新快报记者关于房价的提问中,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力求让不同阶层的人士都买得起广州的房子。

安居:新推人才公寓等保障房1万套

去年,广州市一手住宅成交量是1416万平方米,平均价格是每平方米1.66万元。相比起其他一线城市,广州房价显得理性温和。

温国辉表示,新的一年,广州市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保持房地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据了解,广州市已计划安排住宅用地供应565公顷,预计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1100万平方米。

今年,广州将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供给力度,力求不同消费阶层都买得起房,计划推出新就业无房职工公租房和人才公寓1万套。此外,广州还将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环境。

交通:将重点整治“外地车辆本地化”

温国辉并不认同“限外”一词。“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我们从来没有说排斥限制广州周边城市正常车辆的出行需求。”温国辉表示,广州市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需要考虑城市本身的承载力客观的状况,以及广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发展的客观情况,因此,“必须对中小客车的总量进行管理和控制”。

他透露,广州市将着重管控的,是挂着外地车牌却长期在广州行驶的车辆,“我们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审慎研究来考虑我们对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措施。”

停车难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准备推进《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的立法工作,在增量和存量上做文章。“增量就是要明确,比如说新建的,你像停车场配备标准,对居住小区、医院,一开始把配建的标准定下来。第二就是现有的公园、公共广场、地下空间的利用。还有我们要发挥社会资本、社会的力量来建设停车场。而存量部分,准备用‘互联网+智慧停车’的技术,来挖掘广州现有的存量停车位。”

在停车价格上,广州还将使用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来调控停车需求,按照“路内高于路外,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来优化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

治水:河长治水不力将被约谈

去年,广州通过学些江浙等地先进经验,出台了《广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等系列文件,由点到面、逐级压实治水责任。

据了解,广州去年一年对1362条河涌,落实河长1938名,开展了2935人次的培训,市、区两级政府与各级河长、责任单位签订了黑臭河涌整治工作责任书。但一年过去,成效并不显著,“河长制”该如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广州人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水为财’。有水才有财,水好才是财。对我们政府工作部门来说,管好水,用好水,治好水,既是财,更是才。”温国辉表示,今年2月底或者3月初,将召开全市全面贯彻河长制推进大会,动员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力落实。并将开展2016年度河长制年度考核,“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将由市政府有关领导约谈相应区政府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严格责任追究,让河长制落地生根见成效。”

广州跌出一线城市?市长力撑广州——

广州经济GDP先进“爱的GDP”也是杠杠的!

新快报讯 这一年,公众对广州一线城市地位有许多争议。在记者会上,温国辉列举一系列数据,力撑广州实力。

他首先“晒”出来的,是广州经济指标:“从去年的情况看,我们全年经济总量预计达到1.95万亿元,保持了8.1%的增速。”

“经济规模、经济总量是实力和优势的表现之一,但我还想跟你们分享广州的其它优势和实力。”温国辉说,全球港口和机场吞吐量排名都在前20名的,仅有6个城市,而广州就是其中之一。“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5960万人次,全球排第16,广州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5.4亿吨,全球排第6,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75万标箱,全球排第7。广州作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名符其实的。”

抛出交通优势,温国辉再谈营商环境,他说:“广州先后五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较佳商业城市’排名前列名。从量上来说,去年广州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达到了8700亿元,商品进出口总额达到了8490亿元。现在在广州投资的世界500强有288家企业,在广州我们还有55个外国的领事馆。如果是新业态新模式,现在大家正在用的微信、唯品会都是诞生在我们广州。”

“广州建城至今2230多年,它作为岭南地区或华南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温国辉说,这里集中了全省2/3的高等院校,77%科技研发机构,100%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广州的媒体实力也是最强的,这也是广州软实力的重要部分,我为广州拥有这样的媒体感到骄傲。”

温国辉提到,另一个软实力的指标,在他心目中的分量也很重,那就是“爱的GDP”——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去年,广州排名全国第四、全省排名前列。

他也列举数据说明广州的“宜居宜业”:“我们的城市运营成本、企业运营成本都不高。去年,我们一手住宅成交量是1416万平方米,平均价格是每平方米1.66万元。而在广州的企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每百元主营业收入分别比全国、全省低2.9元和1.9元。”

相关阅读

市面小三房有猫腻!同面积段买大两房更舒适

穗今年投千亿建13条地铁 沿线楼盘升值可期

南沙五年GDP翻番 未来城市副中心好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