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地产最怕什么?好房子不多

2017-01-10 10:48: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的中国楼市堪称波澜起伏,上半年的高歌猛进在“十一”期间突如其来的严厉调控面前勉力刹车,传统的“银十”旺季平淡收场。购房者和开发商从年初的信心满满到市场降温后的忐忑,经历了一年的起伏,如今已经是“闻调控色变”,时时刻刻担心崩盘的问题。在这种关键时刻,人们也急需一位“意见领袖”出来发声,点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大佬级人物,广东省地产商会会长、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的一言一行总能牵动视听。在2017中国房地产全行业领袖新年峰会上,这位一向以敢言著称的智者达人就再次展现出其卓尔不群的见解,让人憬然有悟。

调控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好房子         

对于地产商来说,大概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调控,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崩盘。黄文仔则不然。

他对政府的调控政策颇表肯定,认为有效抑制了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市场渐趋理性,这也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至于崩盘,他则认为什么时候都有可能,因为每一个地区都会有发展有控制,企业做不好分分钟都会崩盘。问题在于,有起有落,有生有死,起死回生,本就是规律。

规律懂吗?就是你得去顺应,保持平常心。

调控不可怕,崩盘也不可怕,是不是说中国房地产就没什么可怕的了呢?在黄文仔看来显然并非如此。

不怕调控,是因为中国楼市确实有病,并且病得不轻,一个病人要治病,治好了就是一个健康的人,而调控正是为了治病,有病人怕治病的吗?

不怕崩盘,一方面是因为认识到,在调控中必然有些企业会发展,有些企业会垮掉;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只要把房子做好,把服务做好,这样的企业就会生命力更强,想死都难!

作死例外。

好房子,不仅是满足需求,更是创造需求

至此,就要隆重推出黄文仔的新年愿望了——多做一些好房子。

这个愿望,看似在商言商,卖什么吆喝什么,其实没那么简单。在一片做“空”的悲观气氛中,黄文仔却要做“多”,是不是很有些逆风飞扬的气势?

是,现在中国房子确实太多了,要不然怎么总喊“去库存”呢?至于怎么去,流行的看法是要分线,重点在三四线城市,而一二线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子永远都是稀缺的,毕竟刚需在那里,总是不缺接盘侠。这么说不能说不对,但又不全对。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卖不出去的是什么样的房子?

傻大黑粗东施效颦的差房子!

曼妙精致定位精准的好房子从来不愁卖不出去,做多少都不嫌多。这样的好房子,就像筷子兄弟唱的那样:“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可见,做多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做“好”。

这个“好”字涵义可就深了,“庭院深深深几许”?对家庭来说,女+子是好,对房子来说,品质+品质才是好。品质中的品质叫做优质,称得上优质的房子已经不是产品了,只能是作品。

好房子,就是品质好的房子。

品质好,在物理层面表现为质量合格乃至过硬,在心理层面表现为居住舒适乃至愉悦。好的,就是合适的,匹配的。好房子不止是耐用品,更得是奢侈品。好房子,不止是满足需求,更得能创造需求。

好房子,不止是物理空间,更得有想象空间。好房子,不止让身体得以寄放,更得让灵魂得以安顿。好房子,赋予“宅在家里”哲学内涵:我宅故我在。

好房子,住还住不够,哪里舍得拿出来炒!

炒好房子的,都不是真爱。

要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做服务

至此,又要隆重推出黄文仔的另一个新年愿望——希望中国的制造业走出低谷。这个愿望与“多做一些好房子”一脉相承,也可以说是一体两面。多做好出品,正是中国制造业走出低谷的不二法门。

其实,房地产也是制造业,并且是能够带动上下游诸多产业的制造业,说房地产关系诸多产业的兴衰,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并不夸张。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房地产业的非理性繁荣也压缩了传统制造业的空间,但这不是房地产业本身的错。况且,多做好房子的理念,对重振制造业同样适用。

中国制造业今日之困境,有外因更有内因。外因是全球市场需求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是从业者无法左右的。内因则是产品的品质不好,供给无法匹配需求,更不用说创造需求。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举一个大家都在感慨的例子。为什么那么多人跑到日本去抢马桶盖?难道偌大的中国就没办法让人类的臀部感觉更好些吗?虽然据说这种马桶盖就是在国内生产的,但技术和品质标准是人家日本的,国内工厂只是代工而已。代工代工,某种程度而言,中国经济兴于代工也困于代工,现在是困大于兴。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因正在于此。

一国经济之实力,体现为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能力,归根结底又体现为制造业的实力,欧美国家的历史和现实已经一再证明。发展制造业,要义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靠实力说话。高端制造业要抢滩登陆,传统制造业更要重出江湖。

毕竟,衣食住行这类基本需求只要人类存在就会存在,关键在于能否更好的满足乃至创造需求。需求有层次,不在一味高端;需求无止境,重在把握引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星河湾的理念是“舍得,用心,创新”。想想工匠精神的实质是什么?岂不正是这六个字:

舍得,舍时间舍金钱舍心血,才能得品质得市场得天下;用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得人心;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能常做常新。

盖房子要倾注感情灌注心血,每一个细节都要有意味,每一个角落都要有温度。若以这样的精神做商品、做服务,何愁不得天下归心?

说一千道一万,中国房地产最怕什么?好房子不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