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拟出台车位管理新规 小区车位较高售价须报备

2017-01-05 08:38:37 来源: 信息时报

广州是否会“限外”?停车难的问题怎么解决?小区车位“僧多粥少”怎么办?在昨天的市政协“咨情问政”活动上,新老委员们提出各种关系民生的问题,28个政府部门摆摊设点、做足功课逐一回答。市住建委透露,拟出台车位管理新规,将规定楼盘预售时须公示户数和车位数,车位较高售价须报备;市交委表示,“说广州市研究的‘限外’政策并不准确,容易让人误会是对所有外地车‘一刀切’,实际应该表述为‘错峰出行’。”

停车难问题

住建委:广州拟出台车位管理新规

昨天,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带着3个问题,走访了住建委、城管委、教育局等3个部门的摊位。对于车位配比标准政策“打架”的问题,广州市住建委透露拟出台车位管理新规,将规定楼盘预售时须公示户数和车位数,车位较高价须报备。

现行住宅停车场建设计量与销售计量不匹配

曹志伟特别将国规委、交委负责人都请到住建委的摊位,询问车位配建、配售计量标准政策“打架”的问题。

曹志伟表示,目前广州关于住宅类停车场的建设和销售管理标准不一。“对车位建设进行规划的部门是规划部门, 2015年修订的《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明确指出‘每100平方米的住宅建筑面积应当配建1.2~1.8个停车位’;而对车位销售进行规划的管理部门是住建部门,2014年修订暂未颁布的《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规定(修订稿)》指出‘建设单位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建筑区划内业主每购买一套房屋,只能相应购买一个车位或车库。’”

“同样是有关车位和车库管理的规定,一个部门按100平方米计算,一个部门按户计,计量方式不统一。”曹志伟说,中心城区的小区大多以中小户型50~70平方米为主,若按照每100平方米配建1.2个车位来计算,平均100户需建72个车位,“如果按一户60平方米计算,就会1.72户人家抢1.2个车位”,出现小区户数远大于车位数,不能保障车位供给;若小区以大户型(144平方米以上)为主,则每100户至少配建172个车位,车位数远远大于户数,但每户限购一个车位,因此车位就有大量宽裕,“可见,现行的住宅停车场建设计量与销售计量并不匹配,与市场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曹志伟表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是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的关键,“然而由于停车场建设和销售管理部门不同,各自制定的条款互相独立,这就难免出现政策间的矛盾,给企业投资和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因此,他建议住宅停车场建设既要考虑户数、又要考虑面积来统筹规划车位的配比,以保证车位与户数配比保持在适当比例。

建议住宅小区车位与住宅同步预售

此外,曹志伟还建议住宅小区停车位应与住宅同步预售,“现在广州车位这么贵,就是由于没有同步预售,买房的时候不知道能否抢到车位。如果同步预售,消费者发现没车位了就会选择不买这个小区的房,也可间接促使开发商在二期开发的时候,尽可能的多设置车位。”

同时,曹志伟希望停车位租价应该以市场调节为主,因为停车位建设成本是市场价,停车位的售价也是市场价,所以租价不应由政府定价。

国规委:面积计算是总量控制

国规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车位配备标准是以户计算还是以面积计算,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取向。

“以户计算是停车位供应优先,面积计算时总量控制优先,不要认为用面积计算就不合理。在人多的中心区域就会采用总量控制,我们也不鼓励大户型,而是鼓励公交优先。”该负责人说。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将会把曹志伟的意见带回去,综合考虑。

住建委:预售时须公示户数车位数

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正在制定车位管理的新规,“新规将规定,车位要优先卖给本小区业主,保障一户一个车位后,如果还有多余车位,可卖给本小区需要第二个车位的业主,两个车位之外还有多余车位的,公示之后,才能卖给小区外的其他人。”

另外,新规还将规定,“楼盘预售的同时,开发商必须公示该楼盘的户数和车位数量,而且车位的较高售价要备案。”

此外,“新规还将对二手车的买卖出台引导性的条款:业主卖自己的车位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卖给本小区的业主。”

限外问题

交委:错峰出行政策客观上有难度

广州市政协委员宋川来到市交委咨询台前询问,“广州目前限牌但并没限外,什么时候会出台相关限外政策?限牌政策即将实施满5年,在明年就要过期了,这项政策是否将延续?面对广州的高峰时段,若是没有限牌也没限外,广州如何解决高峰时段的问题?”

限牌政策到期是否延续?需客观评判

对此,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说广州市研究的‘限外’政策并不准确,容易让人误会是对所有外地车‘一刀切’,实际应该表述为‘错峰出行’。而对于错峰调节,政府部门一直在研究,虽然难度是客观存在。”

该负责人称,广州城市的定位有自己的特点,政策制定推行要考虑很多因素,特别是对外地车问题,从前年专车的发展等因素叠加,问题更为突出。政府部门其实一直在推动,比如,从方案上继续调整。目前,交委对数据掌控也比以前更细化,与公安部门一起对外地车进行数据分析,从具体的分布到时间,都比以前掌握得更细致了。

而对于宋川关于限牌政策要到期了是否延续的问题,该负责人说,政策的未来发展要结合广州交通运行实际情况和客观需求,不管这个政策是延续还是调整都需要一个客观评判。“广州高峰时段的情况需要量化评估,政策会影响到城市功能和市民往来,我们会慎重考虑。”

宋川建议高峰时刻可以限号

宋川建议,“我觉得可以换一种思路,高峰调节可以不仅仅限外,把本市车辆(和外地车)一并调节,比如一天限制一个尾号,早上7:00至8:30,下午5:00至7:00,这些时段就可以了,周末及其他时间照常通行。”

【推荐阅读】

富士康千亿级项目落子增城 区域好盘逐个看

30万拿下黄埔地铁LOFT公寓 怎么收钱我已经想好了

南沙将建“中国好莱坞” 区域楼盘有得玩了!

第三期2017年广州房价地图来啦:

2016年这些楼盘竟疯涨超过80%!

本期其他推荐主题:

通车啦!7号线和6号线沿线房价涨幅

2016谁拿了最多地?

2016谁花了最多钱拿地?

2016年买这些楼盘的人赚最多

每半个月更新一次,下期更新时间2017年1月16日!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进入“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入口2:直接在【广州PLUS】公众号中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