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明年力争再通4新线 里程直逼400公里

2016-12-29 07:21:12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广州地铁再通三条新线,地铁线网里程达到308.7公里,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日均客流量预计将达777万人次,客流强度全国排名前列。根据广州地铁的建设计划,2017年年底前力争再通四条新线,里程超80公里。明年此时,广州地铁通车总里程将逼近400公里,比目前再增加近三分之一。

昨日,广州地铁有三条新线开通。据广州地铁统计,截至昨日19:00,地铁线网本日总进闸3572708人次。其中,六号线二期(龙洞-香雪)总进闸53588人次,七号线总进闸41434人次,广佛线二期(澜石-新城东)总进闸8232人次。新线开通之初一般是客流最少的时候,想轻松搭新线路尝鲜的街坊,这两天正是好时候。

机场、重点火车站已全部通地铁

广州正全力打造国际枢纽型城市,作为对外交通的重要枢纽——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全部在6年前已经开通地铁。来自国内外的乘客一到广州,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40分钟内就能到达市中心。

昨天开通的七号线,为广州南站再添一条东西向线路。至此,广州三大火车站均已接入两条地铁线,地铁线网四通八达。目前,七号线通往佛山的延长线工程已经开工,预计到2020年开通至顺德北滘,佛山市民半小时内可到广州南站,广州将进一步巩固珠三角交通枢纽的地位。

本周起,每逢周日,二号线广州南站在23:30末班车后,于23:45和次日0:00加开两列往嘉禾望岗方向的夜班专车,将成为全国铁路枢纽的接驳地铁线路当中,最迟收车的一条线路。此外,每逢节假日最后一天,地铁全线网延长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

地铁承担全市公交42%客运量

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丁建隆说:“截至目前,广州地铁客运量已占全市公共交通系统客运量的42%。线网越来越大,客流压力日益增加,我们始终把满足客运需求放在首位,努力在运能上挖潜增效。”

昨天开通的六号线二期,从通车首日起即实行长短线运行,以加密中心城区的发车间隔。丁建隆说:“近年来,广州地铁通过大小交路(长短线)、空车投放、不均衡运输等多样化运输组织方式,有针对性地提高拥堵区段的运能。同时,开展线网客流控制专题研究,结合线网客流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客流控制时段,并将客流控制与现场行车组织相匹配,提升运输效率。”

香港长者赞每次坐地铁都被让座

高效率的地铁运营离不开文明有序的乘客。从一号线开通一直搭广州地铁的市民苏女士说:“绝大多数乘客的素质都不错,等地铁都能做到自觉排队,遵守秩序先下后上,这样效率比抢上抢下高多了。”

昨天在七号线的头班车上,尽管并不拥挤,但一看到有头发发白的长者一上车,座位上的年轻人马上起身。“我亲戚从香港回来坐地铁,对广州街坊赞不绝口,每次都有年轻人让座,真是名副其实的坐地铁,都没什么机会站着了。”

广州地铁还被称为世界最干净的地铁之一。去过纽约和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的市民严小姐说:“比较过才知道广州地铁的好,车厢干净明亮,站台地面没有垃圾,甚至都可以坐在地上了。”

科技创新

本土化水平刷新国内地铁纪录

亮点1:排名前列自主知识产权“地铁大脑”

让广州倍感自豪的是,昨天开通的七号线一期无论是本土化还是国产化,都在广州地铁发展史上乃至国内地铁发展史上创下了多个新的纪录。

“七号线一期首次应用了国内排名前列国产化信号系统。”广州地铁相关专家介绍,信号系统相当于地铁系统的“大脑”,过去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

地铁七号线这款名为“MTC-I型”的系统,由广州地铁和铁科院联合研制,是国内排名前列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列车控制系统,具有通用化水平高,维护成本低,通信稳定可靠等特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昨天,记者对比发现,其他地铁列车在启动和停止的瞬间,通常会有突然加速和减速的感觉,而搭载“MTC-I型”信号系统的七号线车辆,则有效实现了平稳启动和停车,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亮点2:七号线列车全部实现“广州造”

七号线一期全部列车首次实现“广州造”。广州地铁介绍,与以往的地铁列车在外地生产不同,七号线一期共采购的23列车全部由位于广州番禺的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

这个年总装能力达350辆的大型城轨装备基地,在七号线列车生产过程中,从少数列车生产到自主试制,再到批量生产,最终首次实现了七号线所有列车全部“广州造”的重要目标,使列车生产本地化程度更高,技术水平更成熟,服务响应速度更快。

走向海外

地铁业务覆盖国内并对外输出

广州地铁业务已覆盖全国35个城市

丁建隆说,目前广州地铁技术和知识输出业务已覆盖全国35个城市,部分业务已经走向海外,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的咨询、设计、代建、监理、培训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在设计方面,广州地铁集团旗下的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全国28个城市展开地铁设计业务,得到普遍认可。这是因为我们拥有独特的‘设计回访制度’,在广州地铁,每一条新线建成后,地铁设计人员在头三个月必须去使用部门进行回访,听取意见。设计是否人性化、好不好用、乘客是否满意,好的经验和坏的教训通通归纳起来,不断地改进,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闭合的环,可以互相促进。等到下一条线建设的时候,这些经验就能用上,并不断被优化。”

在监理方面,广州地铁在盾构方面的监理全国知名。广州素有“工程地质博物馆”之称,有富水软弱淤泥地层,富水砂层,溶土洞发育的岩溶地层,有断裂带、破碎带,有花岗岩残积土、孤石以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等地质风险。在如此复杂的地形条件下,广州地铁积累了丰富的盾构工作经验,再将这些经验服务于同行。

展望

明年再通四新线 里程直逼400公里

四号线南延段均位于南沙区,起始于既有的金洲站,沿双山大道、金隆路、环市大道、海港大道和科技大道敷设,终点为南沙客运港站。全长12.6公里,设6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为南沙客运港站,与规划的十五号线换乘。

线路覆盖南沙主要建成区,缩短沿线各组团及南沙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以南沙客运港到珠江新城的里程计算,全程地铁大约在8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

四号线南延段 12.6公里

走向:金洲-南沙客运港

九号线一期 20.1公里

走向:飞鹅岭-高增

东西横穿花都区,以飞鹅岭为起点,经花都汽车城、花都中心城区新华,至白云区高增与三号线换乘。线路全长20.1公里,设1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个,分别为:广州北站(换乘广清城际)、高增(换乘三号线)。九号线将支持广州航空枢纽发展,对于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促进花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号线一期 27.03公里

走向:鱼珠-复昌桥

东西走向,主要经过黄埔区、增城,线路起始于黄埔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新107国道敷设,至增城新沙公路象颈岭站。全长27.03公里,设11座车站。其中,有4座换乘站,分别为鱼珠站(换乘五号线),丰乐路站(换乘七号线),夏园站(换乘五号线),新塘站(换乘十六号线、穗莞深城际线)。线路填补了增城轨道交通的少有,解决了黄埔中心区、新塘镇等地区居民的迫切需要。

知识城线 22公里

走向:新和-镇龙

知识城线工程始于新和站,沿九龙大道敷设,止于镇龙,线路长约22公里,设9座车站(不含新和站)。其中换乘站2个,新和站换乘十四号线,镇龙站换乘二十一号线。线路服务于知识城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同时兼顾知识城组团间的发展引导功能。

水平:

客流强度全国排名前列

运营安全世界排名前列

客流量:

将达777万人次

广州地铁预计,三条新线开通后,地铁日均客流量将攀升至777万人次,客流强度(客运量/里程)继续高居全国排名前列。目前,广州地铁日均客流超700万人次,客流强度达到2.6万人次/公里,单位里程的运客量位居全国之首。

“零故障”:

每天的“6公里”

每天,车辆检修人员都要在库房里走6公里以上,为列车“找茬”;晚上,轨道检修员在收车后,徒步行走巡查每一寸钢轨;炎炎烈日下,供电检修人员在高度超过5米的接触网上,如走钢丝般完成每天的任务;深夜,信号检修员确保列车绕着线路跑完一圈,信号设备正常才能松一口气……

去年起,广州地铁实施了全线网常态化的安全检查,覆盖9条线路,158个站点(不含广佛线佛山段),476个出入口通道。截至2015年年底,共投入安检人员3434人,配置爆炸物检测仪158台,配置金属探测仪和液体探测仪1000支,查获危险品22288件。

成绩:

去年已是全球前十

昨日跃居世界第八

广州地铁三条新线开通后,通车里程达308.7公里。这意味着,广州地铁长度在国内位居上海、北京之后,在全球稳居前十。

事实上,去年广州地铁里程就已跻身全球前十。一年前的12月28日,广佛线燕岗至西朗段开通试运营,将广州地铁线网里程提升至260公里,超越香港的257公里,首次进入世界前十。

一年后的今天,广州地铁里程超过马德里(294公里),跃居全球第八,距离第七位的首尔(314公里)仅一步之遥。

世界地铁里程

前十位城市

1.上海 617公里

2.北京 554公里

3.伦敦 402公里

4.纽约 369公里

5.莫斯科 353公里

6.东京 326公里

7.首尔 314公里

8.广州 308公里

9.马德里 294公里

10.深圳 285公里

口碑:

再次创出历史水平

国际评价名列前茅

正点率:

已达99.91%

2015年,广州地铁列车正点率99.91%,列车运行图兑现率99.98%。列车开行公里与5分钟以上延误件数的比值达到514万车公里/件,再次创出历史最优水平。

服务可靠性:

全球比较居第三

作为排名前列人口大国客流密度较大的地铁系统,广州地铁的成绩得到了国际认可: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今年发布的数据,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KPI业绩表现中,广州地铁运营安全表现排名排名前列、行车服务可靠性排名第三、运能利用率排名第四。

快到元旦了,搜狐焦点准备了价值56万的大礼,你还不来拿吗?

关注【广州PLUS】微信公众号,回复“广州买房人”就可以拿礼品啦!


【相关阅读】

穗有轨电车环岛线设38车站 这些楼盘将受益

地铁效益初显!黄埔成交再居榜首热盘推荐

萝岗正式开通地铁!沿线在售楼盘还有这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中海大境

中海大境

价格待定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