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周边房价从2万涨到6万 冼村7年拉锯战仍未平息!

2016-12-24 07:54: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搜狐焦点广州讯】作为珠江新城最后一个城中村,冼村改造始于7年前,周边楼价从2万/平涨到6万/平。而今,这场拉锯战还未平息。

7年拉锯战,各方利益的分化、传统与现代的分裂,都在这座拥有800年历史的村落里激烈碰撞。

全面启动改造的公告铺天盖地,而留守村民坚守断壁残垣,没有退却之意。租客生活如常。看来,关于拆与不拆的较量还未完结。

冼村航拍,蔡伟健摄。毗邻广州中轴线,当市区的土地开发殆尽,冼村终究要融入城市化的进程。

留守族:我们也不是贪心

早上8点,冼村村口。冼阿伯照常到庙口边打太极、舞剑。“您是冼村村民吗?”“我就是钉子户。”冼阿伯直言不讳。

自称“天天玩、天天锻炼身体”的冼阿伯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谈起拆迁仍难掩激动。“没用的。”冼阿伯跟其他留守村民一样,对公告不以为意。

“我们没签字,没签字的就不用搬走。”留守族众口一词。

然而,面对铺天盖地的公告,有些村民也无法无动于衷。有村民拟了敬告,“为争取全体村民的合法权益而奋斗”这句话赫然醒目,似乎又是一场硬仗。

“走就是投降。”冼阿伯慷慨陈词。“我们不上当。”旁边一位中年妇女重复强调了几次。

城中村改造向来是腐败滋生之地。冼村改造工程就曾绊倒副市长曹鉴燎,端掉整个村干部班子,村支书至今潜逃在外。“贪官铺满整片土地。”冼阿伯言辞激动。早前黄金地段的土地被卖出白菜价、多年来集体物业收益的不透明、2010年在村民眼里是暴力强拆的清拆行为,种种,让留守村民对政府、对开发商的抵触情绪很深。

宣传画勾勒了美好的生活愿景,而村民则把对公开物业收益的诉求一笔一划刷在了墙上。

旁人猜测钉子户贪婪,冼阿伯坦言:”我们也不是贪心。希望房子是永久产权。”曾经以地为生的农民,面对势不可挡的现代化进程,担心土地被夺走后,后代谋生艰难。

而回迁房的质量问题也令留守族甚是担忧。在他们看来,杨箕的风光只是表面,回迁房疑是有质量问题。

据留守的冼小姐透露,平日里靠收租过活,每月收租几千元。这几年村民多次上访、追讨物业。

租客:冼村租金低 不想离开

村里多处贴有公告,有村民认为,不过是为了“吓跑阻客”。而在租客眼里,只要房东没有签字,房东没有叫他们搬,那就不用担心。

与改造公告一样随处可见的,还有放租信息、招工信息。

曾经的冼村为CBD白领族提供了一方安身之处,拆迁后很多屋子人去楼空。剩下的多是留守村民、外来务工人员。鲜见年轻人,多是中老年人。

若彻底拆了,租客作何打算?

蔬菜摊主轻描淡写:拆了就回家种田;卖粉面的摊主无奈,“那只能到员村和石牌了,那里房租要贵一些。”

相比员村石牌,低廉的租金让这些外来工选择了冼村。单间500元、两房1500元,但生活依然不易。

来自肇庆的水果摊摊主直言租金“也不便宜”,她租住了一层的一房一厅600元多、一层的一单间300元,房租合计近千元。

来自张家界的阿姨来广州5年了,在商场做清洁工。15平单间500元的租金依然过于高昂,而每月3、4千的收入不免有些拮据。

阳光从握手楼之间的缝隙漏下光线,就像冼村租客生活在城市的夹缝中。

冼村水塘边上的废墟上,租客坐着发呆,小孩把刚晾干的蒸笼垫收走。

由于“里面没有阳光”,围蔽水塘的栅栏上挂满了衣服。在艰难的生存环境里,因地制宜的本事也与生俱来。

村里的落后与周边的繁华格格不入,却也自成热闹的生活面貌。

小摊贩照常摆着

店铺照常开着

村民专注地照看菜园子

小儿在烂尾楼边上嬉戏

仿佛看不到丝毫搬迁的痕迹,但长达7年的拉锯战,也让有些居民格外敏感,对陌生人谨慎,怀疑是开发商派来的说客。

一家理发店让逼仄、狭长的通道有了光亮。


同意拆迁的房子门窗全部卸去。与烂尾楼比肩、与废墟为邻,有租客好心提醒,女孩子不要来冼村租住,要是晚上睡觉有人从空窗户爬到你床上可怎么办。

回迁户:分到3套房子不算多

冼村改造充满了矛盾、挣扎,僵持了7年。留守族坚守着这一片土地,而同意拆迁的村民不得不在外租住,等待回归。

回迁房样板中心,回迁户穿着马甲,背后的口号是他们早日回归的诉求。

据悉,一期回迁房已封顶、拆除脚手架并进行室内装修。二期回迁房已举行开工仪式,并进行基坑施工工作。

据村民透露,同意拆迁的有1000多户,剩下约200户是留守族。而问及拆迁僵局,冼先生回应:“利益没有谈拢咯。”

搬到员村租住的冼先生透露:“自己是最后一批签约的,利益没有损失就签了。200平房子每月补助6、7千。在员村租住2房一厅2、3千。”

外界觉得补贴丰厚,冼先生却直言,“本来就是以租为生的。拆了7年,没有租金收,就没有了生活来源。”

对于回迁后的房产,冼先生也谋算好了,估计能分到3套房子,“一套给自己,一套给儿子,一套出租。也没有更多了。”

冼先生预计,改造后100平房子至少能租到6000元。“改造后收益肯定会比之前多。”据了解,同地段的楼盘包括保利心语、尚东美御等,均价在6-7万/平。也就意味着,200平房子回迁后的物业资产可达千万。

而7年前,附近地段楼盘房价大约在2-3万/平。僵持7年,涨约4万/平左右。

周围的高楼大厦是在冼村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毗邻珠江新城,寸土寸金。蔡伟健摄

结语:冼村拆迁,利益纠葛牵扯不清。孰是孰非,如雾里看花。当舆论都在宣扬拆迁户一夜暴富,当外界都在艳羡杨箕回迁宴的风光,留守村民守着断壁残垣,不知何时是尽头。

当土地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对土地的争夺其中又有多少原罪。而冼村,在各种利益的撕扯中,又将何去何从。

本期其他推荐主题:
今年他们都买了哪里的房赚翻了?
起底11月各区新标杠周边楼盘涨幅!

每半个月更新一次,下期更新时间2017年1月3日,明年见!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 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 ”
入口2:关注【广州PLUS】公众号并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