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比美联储加息更可怕!央行加息才是中国房价炸弹

2016-12-21 07:42: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淑仪

上周四,美联储加息就像是一颗掉落在平静湖面的小石子,石头虽小,泛起的涟漪却影响到了社会各界、各行各业。

而对于房价,简单来说就是,存款利息高了,大家更愿意将钱存进银行,所以减少在其他方面的投资,间接就造成了买房的人少了,房价很可能就会进入调整期。

所以,一般来说加息=抑制,降息=放宽。

不过实际上当然没这么简单,看看目前最主流的两种观点就知道:

1、美联储加息,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恐慌只是杞人忧天;

2、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很大,担心楼市撑不住要下跌。

在小怡看来,美联储加息对买房者的直接影响确实并不大。一来由于中国资本账户的严格限制,资本外流渠道不畅通(譬如每人每年购汇总额限制5万美金)。

二来,从历史规律中看,美国2004-2006年加息周期中,中国房价仍在稳定上涨,增速也没有明显的下滑。

数据来源:楼市参考

制图:陈小怡

(点击查看大图,下面不再标注)

所以,最会影响到我们,与我们买房息息相关的,是继这之后,中国央行会不会被卷入这场加息的风暴中。

美国的持续加息曾经引发美国楼市的一大波动

所以,央行的加息降息,才是真正影响到中国房价的那颗决定性石头。

从图中可以看到,每轮的加息降息很可能伴随着一轮房价波动调整,此外还很大程度受调控政策的影响。

而央行什么时候会加息?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是一方面:在06年美联储结束17次加息后,央行在06-07年随即进行了8次加息。此外,还有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压力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因素。所以目前来看,美联储这次对于央行的加息助力还是少了点。

那么对于广州来说呢?

有人建议说,在一轮的货币调整周期内,排名前列次加息的节点就是卖房的较佳时机,因为在加息之后很可能就会迎来一轮房价波动。不过这样的观点对于一线城市广州来说,单凭1次加息就迎来楼市的波动调整还是很难的。特别是如今调控从严,加息对楼市影响会更不明显。

所以,小怡觉得,广州的购房者们大可放心,目前来看,楼市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至于后续美联储或央行是否会持续加息,还需拭目以待。

部分资料来源:搜狐财经、新华社、银行利率网

第二期房价地图强势袭来:

当年的地价和今日的地价可以相差多少倍?

本期其他推荐主题:

今年他们都买了哪里的房赚翻了?

起底11月各区新标杠周边楼盘涨幅!

每半个月更新一次,下期更新时间2017年1月3日,明年见!

怎么看?

入口1: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http://wx.gz.focus.cn/html/price_map 
/”

入口2:直接在【广州PLUS】公众号中发送消息“房价地图”

入口3:找到【广州PLUS】公众号菜单中“有啥好玩”-“房价地图” 

【推荐阅读】

今年广州楼市成交破12.5万套!成交榜逐一看

吃货的精神世界 因为鸡扒饭让我买了房

穗今年新增2万个学位 这些盘1字头起上学不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