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房贷审查已趋严格 严查“假离婚”

2016-11-11 08:19:23 来源: 信息时报

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强化住房信贷管理将近一个月。昨日,沪上监管层进一步下发通知,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全面加强个人住房信贷风险管理,房贷政策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记者从广州市多家商业银行获悉,虽然距离央行喊话已经过去一个月,但目前对住房信贷结构的比例尚未有明确调整,但房贷审查的确有“越来越严”的趋势。

住房信贷比例调整尚不明确

上个月,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以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虽然监管并未对银行住房信贷的投放比例做出明确限制,但要求应放缓住房信贷增速,新增贷款不能过多投到房地产上。

昨日上海一则“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发放个人房贷月度增量环比下降”的消息,使得业内将目光再次聚焦在银行对住房信贷比例的调整之上。该消息称,监管部门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未变化,但较之前强调了贷款人信息等真实性审核,同时在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量上,要求做到月度增量环比下降。

记者昨日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无论是从地方监管层面,还是从各家商业银行的总行层面,广州地区尚未收到关于住房信贷投放比例下降的调整通知。

“目前无论是信贷投放还是个人按揭的审批,住房贷款业务跟之前并没有不同,总行层面也没有消息说要严控住房信贷投放。”一家位于华南的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另有一家国有银行的住房金融部人士称目前“一切如常”,无论是地方层面还是总行层面,都没有调整的消息。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召集银行讨论信贷形势的目的是让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的调整,控制好贷款风险,但具体信贷比例如何调整最终还是取决于商业银行,这个调整不仅需要时间,也要看地区,未必全国各地一致。

房贷申请审核更趋严格

虽然住房信贷结构的调整未能明确,但从记者昨日走访的情况看,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变得更加严格已是普遍现象。虽然银行均表示可以对离婚半年内的申请人办理房贷,但银行对于“假离婚”的审查态度也趋于严格。

农业银行一支行人士表示“行业对于离婚买房的审查一直比较严格”,虽然申请人离婚了,符合条件也能申请,“但建议尽量不要这样做”。

另外,也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广州现在具体的调整政策还没有下来,即使是离婚不足半年,目前符合资质还是可以通过,“但是以后就难说了”。

综合走访情况,各家银行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广州地区房价比较温和,短期内仍然不会明确禁止离婚不足半年的购房者申请贷款,但审查会趋严。

而从各家银行给出的房贷利率看,目前广州地区也没有太大波动,首套房的主流利率依然是4.21%。根据融360提供的数据,除了广州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上月9折上调至本月基准利率,其他银行并没有太大变化。首套房贷利率较低仍为汇丰银行的8折,较高为渣打银行和广州银行的基准利率,共有19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是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

根据融360提供的数据,除了广州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上月9折上调至本月基准利率,其他银行并没有太大变化。

首套房贷利率较低仍为汇丰银行的8折,较高为渣打银行和广州银行的基准利率,共有19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是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

【推荐阅读】

"温和"的广州楼市正在上演温水煮青蛙

买房实用是王道 这些1字头小三房刚刚好

抓住拍地后的增城 不限购可用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