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发布房地产整治新规 严查“日光盘”等宣传

2016-10-19 07:44:26 来源: 广州日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下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住建委、国土规划委、发展改革委、工商局四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加大力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荐点击《广州四部门发文:9种处罚方式整治房地产违规行为》了解广州市新规。

记者从广州市住建委了解到,广州市、区两级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目前已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即日起在全市开展规范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活动和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检查整治专项行动,并联合物价部门、工商部门对问题突出的开发项目进行重点监管、联合检查。

广州市住建委表示,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督、国土规划、物价、工商及其他职能部门将视情节轻重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实施以下9种措施的行政处罚:书面警示;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由资质许可机关在资质审查中重点审核;暂停使用网签系统;暂停直至禁止参与土地竞买;暂停商品房销售、经纪、代理;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措施。

严查营造供不应求假象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此次检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宣传,如发布“日光盘”、“封盘涨价”、“地王”、“楼王”、“楼市火爆”等信息以营造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捏造或散布涨价、政策变化等谣言扰乱市场秩序;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项目对外销售,如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如取得预售许可后不在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并进行销售,不公示销售进度控制表;商品房销售不明码标价,如不执行“一房一价”标价,在标价外加价,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广州市住建部门表示,房企不得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方式,迫使买受人接受其他商品或者服务;也不能将已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标的物的商品房再向他人销售。其他违法违规不正当经营的行为也将在此次检查整治的行列。

中介发布假房源,查!

而在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广州此次的检查重点内容包括:未备案从事中介业务;不规范履行公示义务,如不公示营业执照和备案证明文件,不公示服务项目及其内容和标准,不公示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不公示交易资金安全提示信息,发布不真实、不完整或者已失效的房源信息;超越经营范围提供服务,如代收代管交易资金、提供首付贷及其他金融服务。

广州市住建委表示,中介服务不规范,如合同内容不规范,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不告知交易资金托管事项等行为也将被重点检查整治。

【相关阅读】

近郊买房or市区置业 来看网友怎么说

番禺将拥9条地铁线 现仍有1字头双地铁盘

做新广州人!买以下这些楼盘积分入户能加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