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已两个月没宅地入市!业内:推地将更谨慎

2016-10-18 23:32: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胜

搜狐焦点广州讯】0,这是9月截至目前广州住宅用地交出的成绩单,称为“铜九铁十”不为过。

回顾9月和10月的土地市场,广州总共只出让两块宅地,分别位于增城派潭镇及增城小楼镇,两块地总起拍价1.52亿元,均于10月24日拍卖。

如果两块地以底价成交,两个月共计1.5亿元的宅地土地出让金,1.5亿元是啥概念?以昨天广州楼市成交金额9.1亿元为例,大概1/6天的网签额吧。

广州土地市场能否在“金九银十”最后一周翻盘?对不起,不会,它们不具备高价出让的条件。

增城月底出让的两块宅地此前都曾流拍,此次出让仍带有“地段不好”、“容积率低”、“周围无热盘”、“无地铁规划利好”、“起拍楼面价1字头”等特点(简而言之,没地王相)。

中止出让的宅地比要卖的宅地还多!

“金九银十”截至今天,广州仍未有宅地成交。下周增城地块入市才会结束宅地市场“零成交”的尴尬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9月广州宅地出让挂零蛋后。9月底广州政府曾一度“解禁”宅地出让,将增城、南沙7块宅地挂牌试水土地市场。

然而国庆期间22城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之后,广州宅地供应又陆续叫停:10月12日,广州南沙原定于11月3日公开出让的2宗地块也被中止挂牌出让程序。而10月14日,广州市增城区原定于10月19日开始挂牌的83001220A16159号地块现因故中止挂牌。

“金九银十”被中止出让地块

广州全市共中止出让4宗住宅用地(统计范围:原定9月、10月期间出让或挂牌的地块),4宗宅地均为热门板块宅地。业内人士认为,高价地块频出会给予市场不理性的预期,造成房价虚涨现象,对热门板块“叫停”卖地或会给火爆的区域楼市起到“降温”作用。

全年土地出让金任务仅完成28% 

2016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共成功出让土地56宗,其中住宅用地12宗,商业用地11宗,工业用地30宗,其他用地3宗。

前三季度,广州土地出让收入约达282.4亿元,出让面积约403.7万平方米,按年初“2016年广州市经营性用地供地计划”显示的716万平方米及全年1000亿目标来算,前三季度广州土地成交面积完成全年任务的56.4%,成交金额完成全年目标的28.24%。

四季度土地市场火不起?

今年以来,高价地频现成为土地拍卖市场的一个主要特征。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10月13日,全国合计已经出现213宗单宗地块超过10亿且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块,为了抑制“地王”,各地政府调控新招层出不穷,广州政府的做法倒是简单粗暴,广州直接暂停了土地出让计划,反正没地卖也就不会有高价地了。

临近年底广州还有大批宅地等待入市,土地市场会不会在年底时候爆发?

各宅地分布图(来源:合富辉煌)

合富辉煌房地产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2016年全年广州土地市场的基调为放缓宅地供应,而在8月地王出现后广州土地市场进入调整期,目前未进入正常的卖地时间,对后市无法预期,预计在11月才能看清方向,目前广州的土地市场还处于迷雾期。

方圆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考虑到地王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四季度政府的推地动作将更加谨慎。

一方面是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广州住宅去化周期从年初的15个月降至7-8个月,另一方面则是土地这个供应源头被堵死,宅地迟迟未能入市。供求关系紧张后,等待广州的将不仅是地王潮,而是XX潮(和谐词,请发挥脑洞)了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