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申请公积金贷款 月缴存基数达6000元才能快放

2016-10-14 14:18:24 来源: 新快报

继广州发文强调限购后,公积金调控政策也在加码。日前,房卫士按揭公司总经理郑大源告诉新快报记者,已接到广州住房置业担保中心的通知,办理公积金(担保)贷款,个人月缴存基数须6000元以上,二人须10000元以上,10月8日起执行。而在10月5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发布通知,名下无房的购房者,首套房贷由两成变三成;名下有房但未还清首套贷款的购房者,要支付三成首付,且利率上浮10%;二次置业的购房者首付由四成升至七成,利率上浮10%,10月6日起执行。

算算账

新政下公积金贷款仍比商贷实惠

尽管公积金新政提高了首套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但记者通过比较发现,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新政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仍低于商业贷款的利率。

目前,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商业贷款利率为4.9%,享受8.5折利率优惠后的利率为4.165%,仍高于公积金贷款利率近1个百分点。

根据公积金新政,二套房贷款利率要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1倍,即3.25%乘以1.1,得出的利率为3.575%。与上述商贷享受8.5折后的利率4.165%相比,仍有近0.5个百分点的优惠。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之间存在的利率差,公积金新政执行后,并不会影响符合条件的买家申请公积金贷款。

月收入达6000元也未必能申请担保快放

公积金(担保)贷款,指的是普通公积金或组合贷的公积金部分,申请担保快放,申请后出同贷书,放款会快一些。此前在广州办理公积金贷款,关心的是缴存额度,对缴存基数没有任何规定。郑大源认为,“办理公积金(担保)贷款,个人月缴存基数须6000元以上”的规定,相当于给申请担保快放的购房者设立门槛。

他表示,这一政策对待遇较好、公积金月缴存基数大于6000元的单位没影响,有的单位甚至月公积金缴存额度都超过了6000元。但现实中月缴存公积金只有几百元、月缴存基数低于6000元的职工也很多,这些人群就受到上述政策的影响,如果想加急贷款就行不通了,只能选择纯商业贷款。

记者了解到,缴存基数本来应以工资为标准,但出于多种考虑,很多企业并不会按照实际工资来缴纳,只需满足较低缴存基数1895元即可。如此一来,很多职工便被该规定排除在外。即使个人月工资达到6000元,如果公积金月缴纳基数达不到要求,还是申请不了担保快放。

郑大源表示,如今公积金贷款对个人月缴存基数设立了门槛,预计明年7月调整公积金缴存比例之时,大家可能把缴存基数提上去,将缴存比例降下来,这样一来,缴存总额还是可以保持不变。“缴存基数登上历史舞台,接下来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关注。”

此外,公积金中心还要求,办理公积金(担保)贷款客户需到指定银行缴纳担保费后,持担保缴款凭证才能签担保合同;市中心辖点(天河、海珠、荔湾、白云、黄埔)统一集中天河分部签合同。

纯公积金贷款比例小,新政难影响市场供求

广州公积金新政出台后,不少购房者产生了疑问:贷款不是一直都是首套首付三成,二套房首付七成吗?

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大部分购房者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时候,都是选择组合贷,即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结合的形式。而新政对较低首付的要求,主要是针对纯公积金贷款的情况。

广州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员朱嘉蕾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公积金新政主要是对纯公积金贷款的人群有影响,广州目前组合贷比较多。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今年8-9月,选择纯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仅有约7%。

链家满堂红研究员刘镜棠介绍,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首套二成首付纯公积金贷款的客户购房总价均在110万元以内,套均总价约75万元。首付由二成提高至三成,首付款增加约7.5万元。“对于市场上的大量买家来说应该可以承受,因此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小。”刘镜棠表示。

【推荐阅读】

调控当前该不该置业?6成网友购房计划不变

买一层得两层 总价60万内LOFT公寓推荐

户型套路深 给家人选个宜居小三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