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遇到这类问题 二手房买卖居然比生小孩还麻烦!

2016-10-13 17:29: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冰婷

搜狐焦点广州讯】昨天一则谣言刷爆朋友圈,都在说广州限购加码,搜狐焦点日前往广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购房者对此事的看法,不想另有收获,有买家竟然说“买个二手房比生个小孩还麻烦”,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关于谣言具体情况可点击阅读《广州还清贷款二套首付比例3变7?别信,假的!》。

二手房交易过程 比生小孩还麻烦

今天在房产交易中心排队拿号的买家不禁抱怨道:“买新房就像买菜一样简单,买二手房却比生小孩还麻烦。

一大早,王姐就跟着中介来到房产中心排队,“人太多了,我进来都是懵的。”王姐说,一般手续都是交给中介去解决的,今天来是要过户,需要自己来办理手续。

谈起这次交易,王姐一直感慨不容易,“想买套房子住,市区新房真的买不起了,就选择买二手房。”7月底决定签合同买的时候,对方的贷款还没还清,“差了30万,我给了将近20万帮忙赎回他的房产证,这样他的房子才能卖。”

王姐表示,签了合同给了首付之后也会担心,尤其是最近房价涨了很多,“感觉涨得差价都要超过他要付给我的违约金了,整天提心吊胆的,怕返价更怕他毁约。”

不过最后还是顺利成交了,8月底王姐顺利做了网签,今天来过户。“二手交易真的太麻烦了,我朋友买一手手续就简单多了。”王姐抱怨道,“一拖再拖,现在终于要完成了。”

房贷没有还清怎么交易呢?

“房贷没有还清可以交易啊。”现场一名中介说,“这个我们会帮忙解决的,都有很多方法”。

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当然就是卖家自己有足够的钱,去银行把房贷提前还了就可以交易的,但其实有很多卖家卖掉房子就是急着用钱,哪里会有钱可以赎楼呢?

那么还有其他可行的方法吗?

据广州房卫士按揭专家郑大源介绍,二手房买卖中,如果房贷没有还清,而业主自身没有足够资金赎回,一般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方式:一种是买家出钱(首付款);第二种则找第三方公司垫资;还有一种是需要去银行进行房贷转让。

三种方式 各有优劣

很明显在王姐的案例中,买卖双方通过协商达成协议,由买家出首付去还清房贷,郑大源说,“这种方式比较省钱,找人垫资和找银行都是要手续费的。”

广州大道南的一位姓谭的中介说:“这种情况当然存在风险,不是所有买家都愿意接受的,有些谨慎一点的买家就不愿意这么做。”

另据他介绍,找垫资公司垫钱,利率大概是一个月2‰-3‰,等交易完成业主收到钱就会把钱还给垫资公司,也有一些公司直接就规定好几千块钱搞定,不按照时间和利率去算。

而去银行转让按揭贷款的情况也比较常见,但这个过程则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直接将没有还清的房贷转给新买家,这个过程会比较慢一些,但是风险会小一点。

如何解决二手交易痛点

据了解,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中,假如买卖双方都是按揭,需经过“签约—赎楼—解押—过户—新按揭的抵押—银行放款—交割”等数个环节,流程长达两到三个月。

二手房买卖除了交易过程冗长、手续复杂,还存在如王姐担忧的风险和违约问题。这个痛点一直存在,为试图这些问题,10月11日,光大银行、中国太平洋产险和大道金融三方达成协议,宣布推新一种新的方式——交易保业务,首期推出该项服务的城市包括广州、佛山等全国5省市的10个城市。

据悉,交易保业务是指交易双方通过购买保险,银行负责凭保单在抵押登记前发放贷款;保险为银行提前发放的贷款在抵押权落实前提供保障,试图将交易时间缩短,降低买卖双方承担的交易风险。

但现在对于交易保,无论是买家王姐还是中介小谭,都表示还没有听说过。

业内人士认为,“推出这个挺好的,由银行发放贷款,可以让客户更加放心,之前那种垫资公司始终有风险,也贵一些。”

但目前关于交易保的具体使用流程和操作方法还没有出台,是否能够真正解决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问题,降低交易风险,还有待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中海大境

中海大境

价格待定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