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积金新政后导致首付不足 退房或不需交违约金

2016-10-13 12:09: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搜狐焦点广州讯】国庆后,未结清贷款二套公积金首付从4成变成7成,总价200万的房子,首付平白无故要多付40万,手头资金紧缺的吴先生陷入了烦恼,在考虑要不要退房。尽管相比商贷,公积金贷款并非主流,但对部分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买家而言,仍是不小的困扰。

公积金新政时间节点

新政执行时间以10月6日为分水线,10月6日前已录入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系统的贷款申请仍按原贷款政策执行。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透露,材料齐全的话,申请纯公积金贷款后一般5个工作日就能录入系统。按照常理,国庆前只要材料齐全递交了申请,就能顺利搭上旧政的末班车。

变化1:首套首付2成变3成

首付从2成变3成,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甚至不少买家还表示,对此前首套2成的政策并不知情。“一直都是首付3成,没有听说过2成的。”在公积金中心很多购买首套房的市民都如此表示。有的是因手头资金允许,认为“多付点首付,利息就少一点。”有的则因贷款额度有限,比如到公积金中心做面签的姚小姐,她9月份在黄埔买了首套房。此前个人贷款较高额度60万,按首付2成计,总价不得高于75万。而房子总价89万,即便个人贷款额度全部用完,首付也得超过2成。

变化2:未结清二套首付4成变7成

此前,二套未结清,以较高贷款额度100万计,要享受公积金首付4成,房子总价不得高于166万。

受额度制约,首付4成无法支撑总价较高的市区房;而总价较低的黄埔以及其他郊区一手盘,能接受公积金贷款的少而又少。

据多家中介表示,暂无客户受到新政影响。据中原越秀分行营业经理叶景生透露,“原本做公积金贷款的就不多,去年12月份仅有一宗二套未结清使用4成的案例。”

中原地产黄埔区域营业经理李江波则透露,使用公积金的比例占15%,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建议收入稳定的买家申请小额贷款。

专家支招

问题1:退房要付违约金吗?

一手: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针对新政带来的支付成本变高问题,政府一般会支持买家全额退款,开发商也得配合。也有非品牌开发商要求支付违约金,但实际很多案例经过投诉、协商,最终都能成功退款。

二手:通常要自行跟业主协商,但法院一般会支持受新政影响无法支付的买家。

流程:在没有做网签之前,做一个撤销流程即可。网签后、备案前理论上可退房,但手续复杂。但备案已经完成,基本上就不能退了,除非重新交易。

问题2:首付不足如何解决?

如果买家不选择退房,仍坚持使用公积金,有一种隐秘的变通解决方案可供参考。将排名前列套还清,二套就可以享受结清后的公积金首付3成,这样首付就从4成降到3成,手上就多了1成的资金。比如100万总价房,原本二套未结清首付4成40万;结清后可享受首付3成30万,多了10万资金。

如果还清排名前列套房贷后,手头资金不足,还可以把排名前列套房子抵押给银行,申请一笔纯抵押消费贷款,解决资金问题。这个方法得到了房卫士按揭郑大源的确认,郑大源强调这是违规的行为,但是确实存在这个解决方案。

买家:还是公积金稳妥划算

新政后,商贷和公积金首付相同,且在目前商贷优惠多的情况下,两者利率相差无几。不过,plus小妹实访公积金中心,发现仍有不少买家更青睐公积金贷款,他们考虑更多的不是首付,而是利率差带来的利息差。

问及选择公积金贷款的原因时,市民姚小姐拿出手机,用贷款计算工具在plus小妹面前计算了一番:商贷打了8.5折后利息是25.1万,公积金利息是19.6万,用公积金足足省了5.5万。

改善客也持相同看法。陈先生在天河买了总价300万的第二套房,使用了公积金100万较高额度,支付了首付7成。提及目前公积金和商贷利率相差不多的情况,陈先生直言,“虽然现在是低利率时代,但只是短时间的,在广州生活十多年,商贷利率波动大,长远看,还是选择公积金更稳妥、更划算。”

【推荐阅读】

买一层得两层 总价60万内LOFT公寓推荐

户型套路深 如何给家人选个宜居小三房

刚需攻略帖 100万左右优质两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