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11区学区露真容 2017年广州将真正实施学区化

2016-09-07 07:49:16 来源: 广州日报

家门口有哪些中小学?“小升初”哪些小学对口哪些初中?想上特色学校如何选?广州中小学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有图可查”了!昨日,《广州好教育地图》(简称《地图》)正式印发。据悉,该地图册历时一年多编制而成,相关数据更新至2015~2016学年,内容涉及中小学学校、特色资源的分布等。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备受关注的各区“学区划分”亦首露真容。记者了解到,学区的划分不会影响现行的招生政策,更多的是对于教学、教研的促进。

11区学区“露真容”

根据此前的方案,2015年和2016年是广州“学区化”的过渡年,各区在探索“学区化”的办学思路,到2017年广州将真正实施“学区化”。在《地图》中,11个区的学区划分显露真容。

据悉,越秀区分为小学六个学区、中学十个学区;海珠区分为九大学区;荔湾区分为大坦沙学区、荔枝湾学区、花地河学区;天河则分为龙洞学区、沙河学区、体育中心、天河北、五山学区、东圃学区以及泛珠江新城学区。其余各区均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了若干学区,不同的学区,均用了不同颜色标示。

越秀区中小学特色资源

不一定只指向招生

各区明确划分了学区,是否意味着日后各区招生将是“学区化”的趋势?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学区化”的内容不一定只指向招生,还包括了建立教师科研教研的学区共同体、师资流动与帮扶等内容,各区“学区化”的内容、要求并不完全相同。记者对比了学区划分与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对口直升初中或者派位初中的列表也发现,学区的划分与“小升初”各对口学校并不完全相同。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学区划分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促进教学教研方面。

对口升学权威发布

江东介绍,该地图呈现了“十二五”以来,广州市各区基础教育中小学校布点,及其新变化、新成果以及未来三年学校建设计划。

记者发现,《地图》共有51页,均以地图的直观形式呈现信息,并择取基础教育中最为关注的中小学发展情况进行展示。其中,市层面的地图有三大张,主要展示广州市及各区教育概况,中小学特色学校资源分布情况,以及2016至2018年中小学校建设计划。而全市11区的地图各有两大张,主要展示当地区中小学校布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学区划分(集团化办学)等情况,以及当地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特色、发展成果等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地图》不仅是标注了各校具体分布位置,更有各区各校招生服务范围等家长感兴趣的“干货”。在各区“中小学分布”图上,均印有2016年小升初电脑派位或对口升学分组基本信息。如在《越秀区中小学分布》中,便印有《2016年越秀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分组表》,包括11组,每组哪些小学对口哪些初中,一张表格令人一目了然。

特色学校一目了然

《地图》的各区“中小学特色资源分布”详细列出各区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立项学校的学校名单,以及各区特色教育资源项目的学校名单。如荔湾区,便有《省级以上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小学研耕学校》、《体育艺术传统特色学校》、《广东省、广州市书香校园》等“清单”。

江东解释,由于每个区都拥有各自的特色资源,因此各区呈现出来的特色资源分布不尽相同,但都是需要达到标准才能“榜上有名”。

对于将各类特色学校清晰“列表”是否会加剧家长择校、购买学位房等情况,江东表示,教育处于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该教育地图仅是对“十二五”成果的呈现,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发展。此外,特色并不能判定一个学校的好坏,只能说该学校在某一方面具有优势,而这样的呈现,也可以让家长直观看到学校的优势在哪里。

记者了解到,该书的定价为80元。目前还未在书店公开销售,需批量购买的家长,可到广东教育出版社咨询。

延伸阅读

较新学区房购房指南!这些板块或成未来赢家

盘点黄埔投资自住公寓 科学城地铁盘8千/平

三元里又增小学等公建配套 周边笋盘可入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