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新增学校小学占6成 南沙新增83所增幅超一倍

2016-08-23 07:40:25 来源: 新快报

据《新快报》报道,《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2013-2020年,草案)日前公开征询意见。记者梳理发现,在规划期末(2020年)广州学校数量比现有数量增加713所,新增的小学数量占总体新增数量超过六成。

这个规划亮点颇多。首先是学校数量大幅增加,除越秀区中小学总体数量略有下降之外,其余十个城区的中小学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较大的是南沙区,目前南沙区中小学合计81所,规划期末数量164所,其增幅超过一倍。此外,番禺、黄埔、白云、增城、花都五区的增幅都超过50%,而荔湾区的增幅也接近50%。增幅较低的是从化区、天河区和海珠区,其增幅也有20%左右。

这其中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进一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化发展。越秀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学校数量不增反减;而其他各区则大幅增加,均衡化发展的意图非常明显。南沙区的增幅较大,超过一倍,这与南沙区定位为城市副中心、南沙区的发展将大大提速的城市总体规划十分吻合。

再就是学校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大幅增加,在全市规划的2141所中小学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届时将达到111所,分布到各区中,这意味着今后小学直升初中成为趋势。每年的小升初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像打仗一样,让人精疲力竭,也产生很多困扰,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果通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解决这个问题,对家长和学生都不啻为一个福音。要做到这一点教育均衡化还是要摆在首位,大力提升这类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否则到时候不为社会接受,小升初赶考的现象依然存在,就说明这个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存在问题。

另外值得关注的就是高中扩容。规划将按照略高于户籍人口需求的规模保障高中阶段教育设施用地,并根据需求变化趋势逐步加大高中阶段办学规模,这意味着有更多的随迁子女有机会入读广州的高中学校,这对众多的来穗人员无疑是个很大的利好。优质学位也会增加,除了新建学校,在示范性高中方面有6所名校也将纳入“改扩建”工程。由于要实施“高中外迁”政策,高中的住宿问题势必提到议事日程,规划写明“高中(包括完全中学)宜按不少于学校在校学生的三分之一配置宿舍”,这不管对学校还是学生都是一个重大利好,学校外迁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高中学生住宿也有多方面的好处:省去每天的舟车劳顿,在一个更好的环境更集中地学习,锻炼独立生活能力,等等。

相当令人意外的是规划提出要增强“名校办民校”工作的推进。“名校办民校”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主要是国有资产流失、不公平竞争、破坏教育秩序等等。广州有关部门也多次表态要规范这类学校,主要是清晰定位、明确属性。这次说要增强“名校办民校”工作的推进,不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思路?这是很引人关注的。

延伸阅读

较新学区房购房指南!这些板块或成未来赢家

广州中小学增16万学位 市内学位房紧急调价

楼盘预售需公告学位划分 教育型社区大搜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