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购房大学:认筹享优惠背后 你到底吃亏在哪?

2016-08-22 17:05: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认筹交五千抵两万、认筹两万可享开盘9折优惠、认筹5万享82折优惠……买房先认筹,开盘享优惠,这样的营销方式在楼市都已成“潜规则”。购房者在交纳一定“诚意金”后,除获得了认筹资格之外,一般还会享受开发商提供的种种折扣优惠。但一旦购房不成,这认筹金还能退吗?

近日,市民周女士某楼盘售楼处缴纳25000元购房认筹金,后因家中有事放弃买房。当她要求退回25000元时,却遭到开发商搪塞,不肯退全款。那么认筹金退款难吗?你了解开发商的“认筹”行为吗?

一、什么是认筹?

认筹是一种营销手段,它是开发商在拿到预售证后开盘之前的一种蓄客行为,这种方式一方面能提前收取一部分资金供自己使用,更重要的是能够试探市场,然后根据认筹结果(认筹人数)决定是否正常开盘和开盘价。 购房者少有的好处就是排名靠前的人可选择度更大。如果一个项目热度很高,那么排名靠后的认筹者几乎没有任何价值了,只是提供了一笔短期流动资金给了开发商。

关于认筹的流程一般是这样的:购房者缴纳一定数额的认筹金获得认筹资格,项目开盘后购房者如果买房,则认筹金可以冲抵房款,还能享受认筹阶段的优惠活动,如果没有达成交易,则认筹金返还。

但是,任何形式的“认筹”、“内部认筹”“VIP排号”等行为,都是房地产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非法活动,国家是不允许的。所以,它并不是毫无风险的买卖行为。

风险一:认筹的楼盘大多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
希望客户认筹的楼盘抢着入市,绝大多数是还在建设的,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就开盘对外销售。实质是开发商违规的融资行为,一旦出现卷款潜逃的行为,消费者是要吃亏的。

风险二:无偿占用消费者资金

取得“认筹”资格时,购房者都将被要求交纳一笔数额不菲的“认筹诚意金”。尽管开发商均承诺,“认筹诚意金”可无条件无息退还。但按照惯例,一般楼盘“认筹”到开盘少说一至两月,多则半年甚至更长。“认筹诚意金”对于部分现金吃紧的开发商往往能起不小的作用,而消费者却往往什么也得不到。

风险三:排队有猫腻

几乎所有的楼盘在“认筹”之时都要排队,为何会有“乐此不疲”的排队现象呢?因为一些开发商、代理商、“炒房者”就是要营造这种极端热闹的氛围,制造出楼盘“供不应求”的假象,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看到越是排队的人多,越觉得房子难买;越觉得房子难买,就越愿意排队。

风险四:故意控制房号

不少开发商及代理商在“认筹”时,往往故意控制房屋销售的数量。这小部分房屋销售完了之后就对外声称“全部售罄”,从而故意制造楼盘热销的假象。

风险五:开发商随时提价,优惠成一纸空谈

认筹期间,很多开发商并不会告诉你具体的房价,如果认筹的人多,他们可能拉高房价,再打小折扣。这样,认筹款等于白交了,消费者根本没有真正享受到VIP的待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