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恒大入股万科 恒大立场将决定“万宝之争”归属

2016-08-05 07:42:2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昨日午间,市场传闻显示,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的名字,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

记者电话与恒大相关负责人沟通,其回应称“正在核实,晚点会发公告”。H股收市后,中国恒大公布公告称,其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万科股票,耗资91.1亿元,占万科公开发行股本总额约4.68%。

“万宝之争”又有新势力入局。昨日午后,市场传言称,恒大买进万科股票,随后万科A及港股万科企业股价双双出现大幅拉升。

此后,虽然利好传闻一度被恒大澄清,但万科A依旧连续拉升,尾盘封死涨停,而万科企业则涨幅定格在3.22%。

下午五点半,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其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万科股票,占万科公开发行股本总额约4.68%。

业内人士分析称,恒大此时“出手”占股近5%,若和某一方联手,或可以改变整个股权斗争的格局。

恒大称“收购项目为本公司投资”

昨日午间,市场传闻显示,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恒大的名字,目前持股比例或达2%。恒大地产6月已更名为中国恒大。和传闻同步,万科股价大幅攀升。

收盘前,万科终于封死涨停,封单达239454手,报19.67元,今日成交69.83亿元。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排名前列创业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合计买入22亿元,此外,知名游资申万宏源上海闵行东川路和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也分别买入2.92亿元、1.25亿元资金。

A股收市后,记者电话与恒大相关负责人沟通,其回应称“正在核实,晚点会发公告”。H股收市后,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其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万科股票,耗资91.1亿元,占万科公开发行股本总额约4.68%。公告称:“万科为中国较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

恒大出手或改变“战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大陆续买入股票,是万科A股价近期稳中回升的原因之一。

截至8月3日收盘,万科A股价已较7月20日录得的前期低点反弹近7%,而4日走势更是凌厉,尾盘封死涨停。

“恒大此前已两次举牌廊坊发展,业内估计可能是借壳或者买地。但买进万科,不太可能是因为这些。”天风证券广州营业部总经理廖伟华对记者分析。他又表示,只要恒大持股比例不超过5%,便不需要举牌,买卖自由,恒大可以随时抛出股票或和某一方谈妥转让股份。但即使超过5%,也可以与某方进行谈判,成为一致行动人而改变整个万科股权斗争的“战局”。

此前有消息表示,在2016年年初,恒大集团对万科股权抱有较大兴趣,并曾与宝能系有过深度接触,希望能转让后者所持有的万科股票,但最后未有结果。

此前万科股权分布中,宝能系持股万科比例为25%,华润持股比例为15.24%,安邦持股比例为7.01%,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14%。目前,恒大持股已经超过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

万科7月销售业绩环比降逾三成

“宫斗”扑朔迷离,万科的业绩因此下滑明显。8月3日晚间,万科A(000002.SZ)公布月度经营情况称,今年1~7月份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616.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9%,销售金额2175.1亿元,同比上升62.6%。但从7月份单月销售成绩来看,万科有些不尽如人意。该公司7月份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分别环比下降达36.4%、35.3%。而去年7月份,万科销售面积为181.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238.5亿元,分别环比下降7.2%、5.3%。

万科投资者关系总监梁洁在兴业证券组织的电话会议上表示,7月份销售业绩环比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7月份推盘量相较6月份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股权之争带来的影响。

昨日恒大公布业绩,则显得从容许多。业绩显示,恒大(HK.3333)发布销售简报,7月单月实现销售额430.1亿元,同比增205%,环比增37.2%,不仅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更创下房企单月销售历史较高纪录。

2016年1~7月,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1847.9亿,同比增82.6%,已完成全年2000亿元目标92%,预计全年将大幅超越目标。今年以来,恒大单月销售超200亿元已成常态,并在最近两个月连续突破300亿元、400亿元大关。  分析:行业格局形成“万恒争霸”?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仅用7个月销售额就逼近两千亿,预计随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新项目陆续入市,其热销势头将延续,有望冲击3000亿。多家机构研报指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优胜劣汰加剧,恒大、万科进一步扩大与同行的先进优势,“万恒争霸”的行业格局愈加凸显。

“恒大的用意很明显,不光要做地产营销领域的行业佼佼者,同时也是希望在地产股的控制方面有一个较大的版图。”严跃进表示。

延伸阅读

万科跟佳兆业大比抠门:85平都能做出4房!

黄埔新盘热售 万科占了4个!

万科争夺战不断 两盘争夺黄埔“一哥”称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