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宁要市区一张床 不要郊区一间房

2016-07-29 16:37:30 来源: 羊城晚报

楼市价值正进入重新评估期,因为普涨的年代已经过去,分化也许成为楼市常态。有些地方还要上涨,有些地方也许会有相当长的淡静期要度过。

正是如此,有人认为,在入手楼市的选择上,“宁要市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甚至还延伸出另外一个相近的说法:“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镇一间房。”这样的说法正确吗?有怎样的依据?



“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OUT啦!

在多年前的广州,流行这样一句话:“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

“东山少爷,西关小姐,河南烂番茄”——“河南”、“河北”,曾是老广对珠江南北两岸(现越秀、荔湾以及海珠区,但不包括同是珠江南岸的原芳村和番禺区)的别称。当时,珠江南岸的经济并不发达,印象中,“河南”工厂遍布大街小巷,富裕的人都集中在商业发达的北岸居住,特别是西关、东山一带。

然而,时过境迁,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海珠的发展,各种规划利好,越来越多人喜欢在海珠安家落户,据阳光家缘网较新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越秀、天河、海珠依旧是广州房价较高的区域,持续稳定居于三甲位置。后进的海珠区,上半年一手住宅均价更是保持在3万元+水平。看来,如今“河南”的一张床也已价值不菲,未必想要就随时要得起。

“宁要市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有无道理?

从“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间房”的传统说法,反观“宁要市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观念,是否属于目光短浅的言论?

应该说,“河南”的逆袭,未来也会成为广州不少新贵板块的写照,“城郊接合部”未来也会变身炙手可热的“核心区”,比如在过去几年补涨明显的白云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变身新贵,是发生在“楼市黄金十年”的背景下,也是发生在广州这样急剧扩张的一线城市中,这样的“天时”,却未必可以被复制。

羊城晚报记者对比2013年与今年上半年楼价变化时发现,随着楼市分化加剧,核心区的价值是被强化的(相关内容详见B9版,我们会做细致的数据分析)。而更重要的一个事实是:由于楼价基数高,未来挤入市区购房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如果你现在要在越秀区购买学位房,可能体会更深。十年前,教育资源最强的是越秀区,十年后,仍然是越秀区。而十年前后,入手越秀区学位房的难度系数增大多少,则是不言而喻的。

核心资源区域,比如广州学位房最为集中的越秀区,从居住配套、交通、医疗和升值空间等方面都高于外围区域,而这种价值未来也许还会得到强化。

因此,“宁要市区一张床,不要郊区一间房”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放在未来十年楼市分化的境地下,却不无道理。

“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镇一间房”,看他们的选择!

楼市分化会成为楼市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的主要形态,有一个相近的说法:“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镇一间房”。而这个说法不仅停留在说说罢了的层面,每年大学生的流向,都在为这句话作出生动的注脚。

不同的统计资料都在表明,“京、沪、穗、深”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优选之地,这种“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镇一套房”的就业心态,一方面使京、沪等大城市人满为患,竞争压力增大;另一方面也让小城镇陷入了“发展缓慢-人才流失-发展更加缓慢”循环,让很多人口50万左右的小城市、城镇成为“空城”,而与之相应的是当地的楼市库存。据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统计,超过70%的待售库存面积,都集中在600多个实体经济实力较弱的三、四线城市,部分地区商品房的“存销比”甚至超过30个月。

时下,城市间分化明显,不仅人才流动、人口红利分布不均,资本避险、趋利,更让热门城市吸引更多开发商入驻,吸引了更多人群前往置业,强者愈强。对于经济活力减弱,失去对人口的吸引力的小城镇,在新一轮城市洗牌中,却面临城市价值继续缩水的局面。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二线一房难求 三四线去库存前路漫漫,“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镇一间房”,你还能说它没有道理吗?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无疑这是一个救市措施,期望这些特色小镇能让当地的房屋价值有所提升,拉近与大城市“一张床”的价格距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