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江珠城轨规划首亮相 全线156公里设14个站

2016-07-21 07:54:01 来源: 信息时报

作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城际线路,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项目从2010年开始就多次传出将要动工的消息,但迟迟未能动工。近日,广佛江珠城际项目终于在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暨2016年面向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上亮相。据悉,经省政府同意,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成立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项目筹备组,并着手开展编制工程可究报告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完成立项明年动工。

全线156公里设14个站

据悉,广佛江珠城际项目起于广州芳村站,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个城市,全长156公里,总投资约497亿元。在广州设有芳村1个站,在佛山市设有南海、东平新城、乐从、龙江4个站,在江门设鹤山东、滨江、蓬江、珠西枢纽江门站(原江 门南)、三江共5个站,江门段长约60公里,全段以高架为主,局部经山岭地段隧道通过,在珠海市设有莲洲、斗门、金湾、珠海机场4个站。该线建成后,江门市区到广州市区通行时间仅需30分钟 。

目前,广佛江珠城际铁路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预计建设工期为5年,从目前的工作推进情况看,项目拟于今年完成立项,明年动工。

填补珠海西部无轨道交通的少有

记者发现,从地图上看,广佛江珠城轨和广珠城轨是两条南北向接近平行的交通线路。广珠城轨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经过 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珠海五市,全线总长143公里,其中广州至珠海主线长117公里,小榄至新会支线长约26公里。主线北 起广州南站,支线由中山小榄引出,跨西江,经中山古镇、江门外海,至新会。为何已经有了一条广珠城轨了,还要再建广佛江 珠这条接近平行的线路呢?记者了解到广佛江珠城轨的建设,将填补珠海西部无轨道交通的少有,极大改善珠海西部地区的交通出行环境,而且可以进一步凸显珠海机场的功能。还将有效沟通广佛肇和珠中江两大都市圈,促进珠三角西部的一体化发展。

未来或接入广州火车站

根据今年发布的《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广州市将把高铁引入广州火车站 ,将广州火车站改建为面向全国的高铁中心枢纽车站,主要是剥离目前广州火车站的货运功能,扩建广清、广佛肇、广佛江珠等城际轨道引入广州火车站的线路及站场,将站台规模由4台7线扩建为10台20线。这意味着,随着广州火车站的改造,广佛江珠城际铁路将有望接入广州火车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火车站如果要接入广清、广佛肇这些城际轨道,火车轨道数不够,需要扩建。曾有消息传广州火车站改造较快将于2016年动工,但目前暂无动工消息。

延伸阅读

佛山各板块要涨30% 广佛交界盘入手要快!

广佛地铁11号线拟对接 沿线楼盘已密谋涨价

又一条广佛线路曝新进度了!佛山笋盘抢先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