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准 不能另外收费

2016-07-13 07:52:06 来源: 信息时报

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应“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的相关问题时,刘利民表示,要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的流程、证明的要求;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刘利民首先介绍,随迁子女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现象,特别是随着城镇化深入发展,这个群体还会长期存在。所以对随迁子女要坚持积极进取、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刘利民说,将来对于随迁子女是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来解决入学问题,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的流程、证明的要求,提供便民服务,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公办和民办学校,要求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此外,要充分保障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只要符合当地要求的,就可以保障上学。同时,各地按照国家要求积极推进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今年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人数大幅增加。很多随迁子女可以在流入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在谈到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一问题时,刘利民表示,乡村教师面临的是结构性缺员问题,在农村学校缺少音、体、美、外语、计算机这类教师。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实际,未来将定向培养像全科医生一样的“一专多能”教师,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

刘利民表示,针对乡村教师这支队伍缺少年轻教师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启动的“国培计划”已培训农村教师600多万人。同时,“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吸收近60万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工作,这些青年教师到了农村以后热爱本职工作,在三年期满后选择留在当地的比例约为87%。综合新华社、中新

延伸阅读

穗3年内拟增16万个公办学位 学区房将降温?

吐血整理! 广州11区学位房分布图+价格表

较高6.2万/平!越秀各小学学位房均价全纪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