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仲量联行:写字楼空置率稳定 越秀天河北或降租

2016-07-08 17:23: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李胜

搜狐焦点广州讯】7月8日,仲量联行发布22016年第二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表示随着内资非传统银行和金融业务的搬迁与扩张,未来写字楼租赁市场乐观,不需过度担心空置率上升问题。回顾上季度广州高端住宅的市场表现,报告认为政策层面的利好让广州楼市处于上升通道,高端物业供不应求。

写字楼市场:越秀天河北降温明显 珠江新城升温较快

2016年第二季度,甲级办公楼租赁成交自排名前列季度的低位后逐渐回温,需求主要来自内资非传统银行和金融业务的搬迁与扩张。由于新增两栋甲级办公楼的预租率理想,因此全市整体空置率几无变化,但未来供应激增减缓了租金的上涨势头。琶洲作为核心区域外的较优选,问询度有所增加。

据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介绍,本季度有两栋新办公楼入市,分别是位于珠江新城的侨鑫国际中心与位于越秀的丽丰中心,总新增供应量达15万平方米,全市甲级办公楼总存量升至440万平方米。

本季度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珠江新城空置率降幅最为明显,而越秀与天河北的空置率则有所上升。

展望未来,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表示,由于跨国企业需求下滑,加之财富及投资类公司从5月开始注册受限,预计市场情绪将受到打压。但来自本地其他行业的升级与扩张需求相对不受影响,仍将在短期内主导租赁活动。

大量新增供应将令全市整体租金在2016年保持平稳,越秀与天河北甚至可能出现租金下调压力。但是,马炜图预期,鉴于珠江新城核心区域将恢复供求平衡,租金得以增长,全市整体租金增长有机会于2017年下半年复苏。

商业地产:传统商圈表现平平 租金增长乏力

回顾上季度优质零售物业市场,仲量联行报告认为体验消费趋势有利于体验类租户以稳定速度扩张,新开业项目通过提高餐饮占比提升了预租率,优质的区域型购物中心租金水平保持稳定增长。

本季度新增两个优质零售物业项目。一是位于海珠区江南西地铁上盖的富力海珠城项目,定位区域性购物中心。此外,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国金天地购物中心正式开业。该项目是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裙楼部分通过缩减百货商场面积,并引进大量的餐饮租户,实现从百货公司往购物中心转型。 同时,已有商场的业态调整逐渐完成,出租率稳步上升,使本季度全市净吸纳量回升。本季度广州优质零售物业整体空置率未受到新项目入市影响,继续维持在2.4%的低位。

目前,传统商圈销售业绩表现平平,零售商进驻意愿不强。同时,大众品牌零售商选址更侧重单店盈利性,为提升品牌形象考虑的高溢价进驻核心商圈策略短期受到考验。因而传统商圈及核心商圈的租赁活动开始放缓,导致租金水平小幅下降。受此影响,尽管逐渐成熟的社区型购物中心租金稳步上升,全市优质零售物业整体平均租金比上季度下降0.3%。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指出,由于发展商积极推进调整升级,短期租金增长预期放缓。预计未来12个月,租赁市场整体保持平缓,体验类租户扩张步伐相对稳定。

未来12个月新增供应量主要集中于核心及次核心商圈,多个由有经验运营商开发的项目将相继入市,预期将推动优质零售物业市场格局提升,并为市场提供多元化选择,加剧市场竞争。曾丽表示,虽然未来新增项目通过增加体验业态规划占比提升预租率,减弱了全市整体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空置压力,但仍维持对全市整体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租金增长的谨慎预期。

住宅市场:高端住宅今年有望快速上涨

目前广州一、二手高端住宅市场都供少于求,因此资本值均快速上涨。本季度珠江新城租金涨幅明显,并引领全市租金环比上升近2.6%。

高端住宅一手市场新增供应稀少,一二手市场可售单位供少于求。本季度,一手高端住宅市场仅有一个项目推盘,一手销量主要来自于已推项目。本季度,一手高端住宅共售出915套单位,较上季度销量相比高出近两倍。相对较快的去化速度使得不少项目只剩尾盘单位。

在一手高端市场整体供应不足和需求迅速增长下,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致使全市一手资本值环比升幅较往季升幅明显。与此同时,大量需求转移至二手市场,令二手市场的资本值显著上涨,环比增长约4.8%。

端住宅租赁市场方面,珠江新城需求持续稳定。加上买卖市场交易活跃,可租房源有所减少,业主提价信心得到增强。本季度珠江新城租金涨幅明显,并引领全市租金环比上升近2.6%。

对高端住宅未来前景,曾丽指出,广州高端住宅的资本值已进入快速上升通道,租金将稳定上升。曾丽预期市场情绪将持续乐观,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潜在买家将加速入市。与此同时,市场整体供应相对不足的现象仍将持续,预计一、二手高端住宅市场资本值在今年有望快速上涨。

延伸阅读

买房也有捷径:125万的房子 它让你少给13万

投资公寓防贬值 老城区地铁公寓2字头不限购

各房企年中成绩单 6月广州房市红黑榜揭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