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房地产市场库存量过大

2016-06-26 08:22: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回答IMF总裁拉加德提问时表示,中国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应用供给侧政策来解决,其中包括房地产市场库存量过大。以下为问答全文:

拉加德:您和许多人都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经济整体负债程度过高,需要削减过剩产能。包括基金组织在内的许多机构也都提出了建议。对于企业债务,中国正在采取什么应对行动?是否会向僵尸企业“开刀”,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不良贷款问题?

周小川:危机后,中国实施了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这可能导致了企业部门杠杆程度上升,一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但是,中国经济也因此得以从雷曼兄弟事件中迅速恢复。有得必有失。

从全球看,总需求依然不足。我们已经应用了需求侧政策,现在有一些问题需要应用供给侧政策来解决,这也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所在。

需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企业部门杠杆率过高,要注意不是整体经济,只是企业部门。三是房地产市场库存量过大。

为研究这一问题,我们首先需要进行国际比较。中国企业部门的总体杠杆程度很高,但中国的储蓄率也很高。居民将钱存在银行里,而资本市场尚不完善,所以大量资金通过银行发放贷款和购买企业债券。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杠杆程度较高,这有其合理性。但杠杆程度过快上升很危险。所以,我们在一开始就认真分析,哪些行业、哪些所有制的企业、哪些治理结构的企业具有过高的杠杆率。

在明确了问题之后,中央银行和银行监管机构就可以运用适当的政策影响借贷行为,解决企业负债过高问题。

有时也存在竞争问题。一些企业可能有地方政府背景。如果一家银行没有贷给它,它可以找其它银行。

【延伸阅读】

广州楼市库存不够卖12个月! 笋盘先买先有

穗7号线西延顺德段动工 沿线广佛盘逐个睇

增城地价创年内新高 区域内低价笋盘一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中海大境

中海大境

价格待定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