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农地入市需征20%~50%调节金

2016-06-16 08:02:05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日,国土部消息称,今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或再转让须征收20%~50%的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调节金全额上缴试点县地方国库,纳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纳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近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提出,按照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的目标,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环节取得入市收益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在转让环节取得再转让收益的土地使用权人,应向国家缴纳调节金。调节金分别按入市或再转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的20%~50%征收。具体征收比例,由试点县综合考虑土地增值收益情况,考虑土地用途、土地等级、交易方式等因素确定。

《暂行办法》还明确,调节金全额上缴试点县地方国库,纳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由试点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使用,试点期间,省、市不参与调节金分成。调节金征收部门应定期公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交及调节金缴纳情况。

或加快农民进城购房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收调节金符合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要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应履行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义务,承担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责任,按规定应缴纳相关税费。

房产研究专家严跃进认为,从此类用地加收调节金的角度看,土地开发的潜在成本会增加,那么最后通过价格机制,或对房价上涨有一定的影响。从购房者的角度看,也应该从此类农地入市的角度意识到后续一些郊区市场,尤其是人口和产业相对聚集的区域,或也会有价格上升的可能,这可能会加快部分市民化进程下的购房者积极入市购房。

延伸阅读

白云新城二手房卖到4万/平了 你还在等什么?

拼的就是性价比 首付20万以内买增城两房

深茂铁路茂名段明年建成 穗“有轨”房1字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