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临江楼盘不得私占沿江路段 拦路铁门属于违建

2016-05-24 09:59:09 来源: 广州日报

南岸路中信西关海楼盘“铁门霸道”、将沿江1公里长的人行道“据为己有”,并且在西面铁门对外60米位置修建牌坊,继而引起周边居民更加强烈的不满和投诉一事,在本月17、18 日连续两日曝光报道后,引起了全城关注和热议。

昨日,市城管委对此作出回应:临江楼盘不得私占沿江路段,拦路铁门属于违建。

楼盘不得私自围蔽规划红线外路段

针对对中信西关海“铁门霸道”将临江人行道据为己有的连续报道,市城管委昨日也在接访现场回应表示,已经书面答复荔湾区政府,称已关注有关报道,并且就荔湾区政府方面提出是否违建的问题进行答复。市城管委确认该铁门属于违建,临江楼盘不得霸占江边市政人行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划条例,临江市政人行道在楼盘规划红线外的部分,不得私自围闭,楼盘也不得误导购房者,应该让购房者清楚知道临江人行道并不属于楼盘范围内私有的配套设施。

此事已经引起市领导、荔湾区委和区政府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副市长谢晓丹在日前全市城市管理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也明确回应,要按照规划红线办。沿江市政路处于楼盘红线范围外,就不能私自霸占,如果私自架设铁门霸道,则属于违建。

谢晓丹还着重指出,当前有的区未向市政府真实自报属地违建情况。他告诫说,按照早前市政府有关通知,一旦新增违建的数字达到一定程度,就要对区领导追究责任。

当前无论是中信西关海还是南源街综合行政执法队都表示“楼盘仍处于施工状态,因此只能以‘工地’性质对待,因此出于工地施工安全考虑需要暂时用铁门上锁围蔽。”但周边居民普遍质疑该说法,“工地应该有一个正式公示的围蔽期和施工期,但工地从来没有就此公示过。”

链接:治理违法建设可合法停水停电

昨日是市城管委接访日,在接访现场,不少市民表示部分区街城管部门查处拆违较慢,一宗违建往往拖上一年甚至两三年时间都无法完成调查,即使定性违建后,也迟迟不拆,让违建“岿然不动”继续被使用。对此,市城管委副主任周伟平表示,已经留意到部分属地城管部门在处理违建问题上存在作风问题,将会加强督促解决。

海珠区海幢街同福东路赤沙巷居民植女士和丈夫一同来反映其投诉的一座邻近房屋的三楼天台违建,足足拖了4年了都“没解决”。植女士表示,该违建从1997开始起建,她从2012年首次向海幢街城管执法队投诉反映,同年10月份向海珠区政府反映,同年12月获得立案。第二年7月份,海珠区城管执法局回复定性该违法建筑,要求屋主7日内拆除,然而屋主并没有自拆。2014年1月,海珠区政府批准强拆。“然而两年来,违建仍没有拆除。”植女士说,城管部门只来过三次现场,每次都没有将违建拆除,城管的理由是“无法进入违建现场”。

植女士还投诉市城管委督察人员来到现场调查时“态度不认真”、“敷衍了事”,“督察人员来到现场,只看了5分钟,就说要走了,当时我对此就表示质疑,如果不是我要求,执法人员也不会进入违建拍照取证。”植女士的丈夫激动地说。

海珠区城管执法局一名负责人在接访现场解释,拆除该违建有难度,“由于该违建处于该业主民居三楼天台,要开展拆除工作,就需要先进入民居,经过几道门后,才能到达违建所处位置,但由于业主一直躲避执法人员,不同意城管执法人员进入,而城管执法人员无强制入屋权,所以一直无法开展拆除工作。”负责人说,区和街道城管部门一直为强拆此违建“想方设法”了,“有一次行动是联合多部门出动,但等了业主很久,但都没有等来业主开门,执法人员也只能望‘门’兴叹。”

周伟平现场表示,对于治理违法建设可以采取灵活手段,可以依法采取停水停电方式处理。他表示,接下来将联同公安部门寻找解决的方法。

延伸阅读

广纸公寓首盘:三面环江+11号线+复式双钥匙

实探华南大盘:一线江景+3.6米层高+5米开间...

终极年终奖要怎么花 首付6万住一线江景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