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年运客24亿人次 体育西日均近五十万客流

2016-05-24 07:23:3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天研

昨天,广州地铁公布2015年年报,晒出收入账簿和运营成绩单。去年,广州地铁运客24.07亿人次,运营收入39.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7%和17.93%。地铁承担了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42%,去年累计向全社会提供票价优惠12.85亿元。

昨天,广州地铁公布2015年年报,晒出收入账簿和运营成绩单。在客运量增长的背景下,地铁列车运营里程、客车开行列次等“供给侧”数据同比小幅下降,是最近4年来的排名前列次。广州地铁解释,高峰期运能继续提升,不过,除3号线、8号线之外,其余线路在中低峰期的行车组织有所“优化”。去年,地铁多种经营收入大幅下滑近40%,拖累总体经营收入(注:即运营收入+多种经营收入之和)减少8亿元,也是近4年来的排名前列次。

去年,地铁运营收入39.07亿元,对比2014年的33.13亿元上升17.93%。运营收入的增幅是客运量增幅的3倍多,表明市民单次搭地铁花的钱多了,在票价并无变化的背景下,反映出市民单次搭地铁的平均里程远了,出行半径在扩展。

根据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政策,2015年广州地铁累计向社会提供12.85亿元的票价优惠,包括普通羊城通票优惠、老年人优惠、学生优惠、残疾人优惠等。优惠总金额较2014年上升7%,全市总共有18.36亿人次享受了票价优惠(不含广佛线)。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2015年公布的数据,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KPI业绩表现中,广州地铁的运营安全表现排名排名前列、行车服务可靠性排名第三、运能利用率排名第四。

列车运营里程、客车开行列次是地铁运营的核心数据,去年地铁客运量增长5.67%,但列车运营里程减少1.27%、客车开行列次减少0.29%。出行需求上升,供给却反而下降——翻阅过往4年的年报,排名前列次出现这种情况。

去年,多条线路在高峰期的运力和发车密度均有提升,满载率下降。2015年,地铁开展三号线设备改造,压缩行车间隔至2分08秒,实现高峰期部分线段运能提升13%。四号线实现长短线运营,高峰期运能平均提升31%,黄村至新造段满载率由103%下降至87%。

据悉,总体运营里程和客车开行列次下降,高峰期发车密度提升,意味着中低峰期的列车供给有所削减。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在进一步提升高峰期运能的前提下,以行车组织和客流量相匹配为原则,优化了1、2、4、5、6号线和广佛线等六条线路的中低峰期的行车组织。”

地铁商圈:

将军东地块明年开工 大笪地将建商住综合体

近年来,地铁启动车辆段上盖开发,建设住宅小区。目前规划中的车辆段上盖项目有七个,其中在建五个,分别为萝岗车辆段、水西停车场、白云湖车辆段、官湖车辆段、镇龙车辆段。

去年,大笪地、将军东电器城等市中心平民市场先后关张,背后的业主都是广州地铁,年报透露了这些黄金地块的未来建设规划。

原将军东电器城地块位于中山六路以北、六榕路以东地段,规划用地面积约4627平方米。未来地块将开发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限高30米,预计2017年动工开发。

原誉隆电子城地块位于中山六路以南、解放中路以西地段,规划用地面积约9212平方米。地块将与越秀区政府合作,将现有临时建筑改造为政府服务中心及地铁项目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计2017年完成改造工作。

原大笪地地块位于长寿西路两侧,共4.3万平方米。地块规划分成三部分,一部分开发建设大型商住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完成开发。地块的其余两部分可行性改造方案正在研究。

岭南通发卡量突破5000万张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广东省公交一卡通“岭南通”技术标准卡累计发卡量已经突破5000万张。

截至2016年4月,岭南通累计消费交易量262.5亿笔,消费金额约447.6亿元,跨区域消费笔数12.6亿笔,跨区域消费额27.5亿元,日均刷卡量超过1200万人次,跨区域日均刷卡量超过100万人次,是中国规模较大的区域交通一卡通系统。目前,岭南通已基本开通省内21个地市,服务通达香港、澳门地区,在省内19个地市实现全面覆盖。

有轨电车日均运客7989人次

有轨电车开通排名前列年共安全运送乘客291.6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7989人次,列车准点率达到99.92%。

记者了解到,行车间隔由开通初期的13分32秒,压缩至8分25秒,其中,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达到6分30秒,缩短一半多。列车运行速度由20.4公里/小时提升至24.3公里/小时,在既有条件下提升运能60.8%。

去年,有轨电车的运营服务时间从初期的9:00~17:00,逐步调整至7:30~22:00,并在未来根据客流实际需求逐步延长服务时间,2015年乘客整体满意度得分9.25分。

延伸阅读

广州地铁真的要通中山?!这些广州盘笑了

7号线开通后地铁高峰将更塞?沿线楼盘狂涨价

150万刚需盘大推荐!这些盘离地铁不到1公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