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浙江省毛坯房将退出历史 业内:这是发展趋势

2016-04-29 08:50:09 来源: 信息时报

夏季更凉爽,冬季更暖和,雨季能防水,节能又节材,这样的房子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从今年5月1日起, 《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将正式施行,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到2020年底,浙江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看到这个消息时,我家楼上的一家住户正在装修,电钻声尖锐刺耳,敲墙声惊心动魄,我在房间里心烦意乱、坐立不 安。我所住的居民楼是前年交付使用的,近两年来,东家装完西家装,楼下装完楼上装,没完没了,让人苦不堪言。所以,当看到浙江省将逐步告别毛坯房的消息 时,我由衷地点了一个赞。

需要承认,个人装修房屋有其好处,比如,可以按照各人喜好装修,在不少人看来,这既是权利,也是乐趣。可是, 为了这点好处,我们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其一,装修扰民,甚至产生矛盾纠纷,影响邻里关系;其二,装修垃圾遍地,影响小区整洁美观;其三,一些住房乱装 修,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危及楼房安全;其四,一家一户的装修造成建材极大浪费,很不环保;其五,每个业主都搭进去大量的时间精力,搞得身心俱疲、不胜其 烦……

逐步告别毛坯房,实现住宅全装修,正是为了避免付出这些代价。为了这么多的好处,牺牲一点个人喜好、委屈一下个人权利,可否?这其实是一个利弊权衡问题,“两利相权取其重”才是理性的选择。

更 重要的是,《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的出台,其主要意图在于推广绿色建筑。在对住宅进行统一装修时,将更多地使用节能环保建材,不仅更环保,而且更舒适。环 保涉及公共利益,舒适关乎个人利益,推广绿色建筑可谓“公私兼顾”,于公于私都是一件好事。就此而言,我们实在没必要留恋业已过时的毛坯房。

告 别毛坯房的理想令人向往,但奔向理想的过程不会一路平坦,还有不少现实困难需要化解。一方面,很多人的习惯和观念亟待转变,这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让人 们明白其中的得与失、利与弊,让绿色建筑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更多激励措施引导人们的消费选择。譬如《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规定,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较高可以上浮20%,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政策。此外,全装修并不意味着千篇一律,《条例》特别强调“菜单式装修”,即 开发商须提供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让买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选择,尽量照顾到业主的个人喜好。

在某种意义上,告别毛坯房是大势所趋,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之举。只要政策设计更合理缜密一些,具体工作做得更细致耐心一些,告别毛坯房的理想就能够变成现实。

337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