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试点商品房现售 业内:应现售为主预售为辅

2016-04-29 08:12:38 来源: 信息时报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日前推出一宗商住两用地块投标,这一地块被确认为深圳市商品房现售的排名前列试点项目。这意味着,在这个地块上建造的住宅、商业物业或其他建筑物,开发商不能提前进行销售,而是必须在房屋建成满足入住条件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才能投入销售。

当 前,我国的商品房销售采取的是预售制,大多数楼盘刚刚动工,开发商就搭建起漂亮的售楼处开始销售还在图纸上的房屋。这种模式的一大好处,是开发商可迅速回 笼资金,减轻住房建造中的资金周转压力。但是,由此而产生的问题也不少:一是人为造成城市住房销售的紧张空气,推高房价;二是开发商在建造过程中常常偷工 减料,无论在住房面积还是质量上,都会与原先的承诺产生差距,从而产生大量消费纠纷。更有甚者,一些开发商由于市场产生变化而无力建造,产生“烂尾楼”, 使消费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一件商品在还没有完工的时候就投入销售,只要生产者和消费者有默契,也是可以的。不过,消费者先期投入的资 金等于是参与了建造,因此应该享受较低房价的待遇。但是,目前我国商品房的预售制,却因为开发商占有了强势话语权,而进行“霸王销售”,其房价根本未体现 消费者先期投入资金的贡献,消费者应该享有的权益被完全无视。

深圳进行现房销售的试点,可以遏制近期深圳房价过快上涨,炒作成风的市场 气氛;从根本上说,则有利于遏制开发商在房屋销售中的投机冲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尽管住房现售还只是局限在一个刚刚推地的楼盘,但它在市场上能够起到的 示范效应是明显的。未来,各一线城市的楼盘如果都采取现售制,它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将产生重大影响。

现售制虽然值得肯定,但它对开发商 提出了更高的资质要求。尽管目前银行信贷进入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事实,但从政策面上来说仍然是不提倡的。在房地产市场银根总体趋紧的情况下,一些市场占有 率低、竞争力弱的中小型开发商很可能会因为资金流中断而无力持续运营,从而有可能造成新的“烂尾楼”。当然,在市场化原则之下,政府可以引导开发商之间展 开资产并购,但这又会加剧大型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垄断,不利于遏制房价。对于一些中小型开发商来说,预售制仍然是化解这种难处的有效途径。

因此,对于政府来说,应当积极倡导商品房现售制,但对预售制则不必抹煞,而是应该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特别是开发商的预售定价必须公开化,经得起市场质疑。此 外,对开发商的预售筹款要加强监管,堵死风险漏洞,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利益。通过这种努力,在市场上建立起现售为主预售为辅的销售模式,让有不同需求的消费 者能够在多层次的房地产市场中各取所需。

337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