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沙生活仍不便 有市民白天办公晚上回天河

2016-04-18 09:29: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南沙自贸区一周年报道】今年4月,自贸区成立迎来一周年。一年以来,随着城建步伐加快,南沙楼市热度持续升温。买南沙房子的究竟是哪些人,人气不足的问题怎么解决,南沙未来发展走势如何?搜狐焦点采访了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一起探讨南沙的人气、产业与未来发展。

采访嘉宾:

龙斌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

黎文江 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

韩世同 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胡刚 广东省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

住宅投资型需求占一半 政府官员晚上回市区居住

自贸区一周年,南沙成交翻倍。交出了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自贸区发力几何?业内有赞有弹。龙斌认为:这是自贸区对区域价值的提升,自住、投资客对其发展潜力的认可与评估,当然也有降准降息的刺激。

也有专家对数据持谨慎斟酌态度,韩世同认为:尽管自贸区起到了强力拉动作用,但目前南沙整体以度假旅游、投资为需求,并没有形成住房需求,人气不足。由于路途遥远,南沙不可能成为广州工作人的日常居所。

纵观南沙近年来楼市数据,成交走势受政策影响显著。黎文江也认同这一观点,认为目前在产业功能不健全的情况下,是政策利好而非产业利好,刺激了成交增长。目前,南沙还未形成完善的集居住和工作为一体的功能体系,“甚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晚上都是回来市区居住的。”

人气不足,这是谈论南沙发展不可避免的问题。从南沙一手成交的购房者分布就能说明问题。据南沙金茂湾(点击项目名可查看楼盘)相关销售经理透露,买住宅的需求分布是:3成自住+3成投资+4成投资兼自住,而据越秀滨海御城(点击项目名可查看楼盘)透露,住宅客户需求结构是:一半自住+一半投资。龙斌也认为,南沙住宅的投资性需求更高,大约有3成。而一般情况下,广州各区域投资客占比约10%-15%左右,在刚需客云集的萝岗可能是10%,南沙在广州楼市中是特殊的。

投资比例相对较高,映射出投资客对南沙的认可度,不过却也暴露了南沙自住需求面临的困境。因为自住,面临距离遥远、配套不完善等不便;自贸区还在起步阶段,长远发展被看好,投资力量涌入。一部分分流到住宅,一部分是公寓。南沙的公寓在广州公寓市场中是一个亮点,公寓热卖,价格普遍在1.2-1.3万/平,甚至1.5万/平,比一般住宅高,基本上都是投资客。

人口:5年后的南沙凭什么吸引120万人口

人气不足,如何吸引人口?据黎文江介绍,在2013年《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中,南沙2020年人口规划常住人口200万人,目前80万人,缺口120万人。5年后的南沙凭什么吸引这120万人口?

有两条思路。一是交通配套、二是产业。吸引两类人群:工作生活在南沙;工作在市区生活在南沙。

胡刚认为:广州现在大规模建设城轨,城轨时速160公里/时,地铁较高80公里/时。随着广清城轨、广佛肇城轨等的铺就,半小时生活圈的打造,南沙未来能成为工作在市区、生活在南沙的居住选择。而第三产业,尤其是生活型产业,诸如医疗、商业、教育等的发展,能弥补南沙在公共设施与服务上的短板。

南沙有房价优势,环境宜居。交通顺畅后,能使得工作在市区、居住在南沙这种模式成为可能。而大项目引入,产业集聚后,能吸引在南沙工作自住的人群。

产业发展吸引人口,是业内共识。据南沙政府官方数据,去年自贸区新设立企业5.6万多家,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优惠利好,让南沙成为创客们的大本营。一两个人买个小公寓就能登记注册一个公司,不一定在南沙办公,营业额和交税在南沙报即可。黎文江认为,这是因为现在鼓励大众创业。而韩世同则提出疑问:这些企业是否实际落地到南沙,是否能真正吸引人口定居从业,值得商榷。“不排除有些人冲着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比如皮包公司,挂靠在南沙,但没有就地办公,无法形成产业和人口聚集的格局。”

前世今生:南沙发展定位屡次生变

南沙要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众说纷纭。不过谈论现在之前,我们不得不追溯历史。

多年前,在广州南部滨海的南沙地广人稀,然而却是天然港口。早在1988年,香港知名商人霍英东就提出开发南沙,在22平方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勾画最初的愿景:天后宫、南沙大酒店、世贸中心大厦、南沙客运港…

然而,诺大的南沙约780平方公里,仅霍氏一力,难以撬动南沙广阔的版图。除了霍氏,并无其他大财团进军南沙,开疆拓土。

1993年,广州南沙经济开发区设立,然而经济没有搞起来,看不到踊跃投资的格局。

后来,南沙又提出发展汽车、炼油等,走重工业化道路。但是,由于地处东南风的入口,夏季东南风从南沙吹到广州,容易带来空气污染,于是又否定了这种做法。

2009年,南沙在工业化之路止步,由于生态资源优越,被定位为滨海生态新城,发展欧洲小镇。

2012年,南沙获批成为国家新区。2015年,南沙自贸区成立。

回顾南沙20多年发展变迁,定位变动频繁。韩世同认为,这是南沙发展不起来的一个原因。这次,变身自贸区,南沙能否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

航运or第三产业or社会变革 南沙该如何定位

南沙处在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历来被视为无可比拟的优势。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发展得好的城市都有海港。钟爱南沙的人爱将南沙与伦敦、纽约等城市相提并论。然而,南沙发展落后,却是事实。南沙金融、服务行业仍未起步,产业偏向低端,比如汽车制造业。

南沙作为天然港口,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据黎文江分析,以前广州港口为黄埔为主。南沙由于荒芜,没有完善的运输系统和物流,承载不了航运枢纽的作用。

如今,在十三五规划中,南沙被定位航运枢纽,要打造成国际航运中心。又赶上国家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机,黎文江认为南沙发展恰逢天时地利,所以重点是在航运、物流,并发挥粤港澳的优势,发展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

“南沙就像璞玉,被霍英东发现,但是怎么雕刻,怎么发挥较大价值,变成艺术品,一直以来都在研究,现在由国家来定音,自贸区定位不会再变,应该是较好的选择。

发展高新科技产业是业内共识。“只有高精尖产业落脚了,才能吸引高端人才落户。”韩世同称。不过发展航运,有专家并不认同。韩世同认为,南沙运输条件便利性比不上香港、深圳。而且,互联网时代地理优势被弱化了,再盯着地理优势,已经落伍了,只能是作为基础物业、必需的物流业。

而胡刚认为:全国产业竞争激烈,南沙没有其他优势了。应该跳脱出产业的思维桎梏,走社会改革之路。 “广东经济改革开放,30年成果涌现。广州整体发展速度比以前慢了,没有迈开步子,趋于保守,改革活力不足。而南沙被国家赋予了制度改革的厚望。现在信息快速发展,社会改革包括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没跟上,拖了发展后腿。南沙要是能成为社会改革的示范和先行,必然能凝聚人心、吸引产业,走出突围。

政策不足or格局不对 南沙发展指日可待or遥不可及?

航运、高端产业、社会改革,或许都是南沙发展的思路,然而谁来筑巢引凤。定位之外,政策力度、发展格局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南沙的发展速度。

自2005年南沙建区到现在,12年建设时间,胡刚认为:总体发展很快了。不过南沙发展比不上另外两个自贸区,确实与国家政策不足、政府不够重视不无关系。上海浦东新区倾全国之力,而南沙新区,政府投入不足,南沙的受重视程度不如其他几个高级新区。自贸区的优惠力度也不比广东其他两个自贸区。“就拿税费政策来说,深圳自贸区15%,而南沙是30%。”

而韩世同认为,南沙发展不单纯是政策层面的问题,而是格局问题。韩世同坦言:“仅靠广州发展南沙,其实是发展不起来的,广州不可能集合全省之力,也不可能调动粤港澳。应该是省主导发展,举全省之力,再加上港澳,逐步吸引科技、人才、资金的流入。如果这种格局没有改善,再发展20年还是发展不起来。”

在官方规划里,南沙要花3-5年打基础。黎文江认为,现在开始是成熟期,基础打好了,开始发力。前几年没看到什么,但是南沙GDP增速较高。打好基础后,很快会发展起来。另据黎文江透露:“目前广州市书记是从天津自贸区派遣过来的,而市长是省里面之前管经济的副省长,对南沙自贸区有很大帮助。”

3月23日,在中国广州投资年会南沙分会场上,南沙政府签了900多亿投资额,40多个各类型项目。推介土地数十块,20多家地产商到会。“企业入驻,本身就是一个慢慢谈的过程。我们主张土地出让应该定向供应,从土地拍卖开始,就有针对性地布局南沙产业。”黎文江建议。

如今的南沙高楼四起,开发商入驻建楼,抢占价格洼地,而投资客也蜂拥而至,坐等升值。然而没有人气,入住率低,楼市库存量大,南沙是否会沦为空城?韩世同认为,“如果只是看好前景,表面上开发商建了很多楼,实际上不过是这些楼从开发商手里转到投资客手里。”

不过黎文江认为:“预期南沙有200万人,产业会发展,人口会增加,大家是看着预期供应土地、建房子。投资为主,兼自住度假,等着未来升值。南沙是国家新区、自贸区,这种政策不会改变。预期不会改变的情况下,盖房子不要紧。”此外,黎文江还预计,南沙今年房价将上涨50%,从1万/平涨到1.5万/平。

延伸阅读

南沙未来有4条地铁 现在还有地铁盘不过万

42个项目签约南沙 500强企业加快落户自贸区

深圳香港壕狂扫南沙公寓 有公寓月租金达4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