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楼市热度短暂回落 五一开盘高潮将至

2016-04-17 07:12:29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詹青

全新开放、认筹、登记、推全新优惠、推出特价单位……进入4月份,商家的热情没有被楼市成交的暂时回落浇灭,依然动作频频。即使一些完全不可能在“五一”黄金周推售的楼盘,也争取先开放样板房或示范区,提前积累人气。

在业内看来,今年的市场存在一定变数,趁着现在消费者出手意欲依然强烈,能多推货、多回笼资金依然是开发商的排名前列选择。

市场热度短暂回落

3月份成交量全面上升的情况,在4月初开始放缓,各大机构的监测数据均显示成交下滑。数据显示,今年第15周(4月4日-4月10日)重点监测的33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8%,其中27个城市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82%。华融证券的监测数据显示,新建住宅方面,上周(4月4日-4月10日)重点关注的30个城市成交面积约为585万平米,环比下跌16.48%,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下跌21%,二线城市下跌12%,三线城市跌26%。

对此,黄瑜认为,近期各地调控措施继续加码,楼市降温效果立竿见影,成交量明显回落。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也认为下跌的主要因素是调控,“在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政策收紧的影响下,房地产成交量受到明显影响,一线成交环比连续下降,过热的二手房市场受到一定抑制。”

在商家眼里,这种回落很正常。佳兆业天御有关销售负责人就说,由于清明假期,4月初成交出现回落很正常。再说,今年3月份下半个月成交旺盛,4月初的回落是正常的。

更能说明问题的还是同比的数据。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35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上升58.3%,其中27个城市同比上涨。华融证券的监测数据同样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重点关注的30个城市成交量全面上升,无论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更超过九成。

作为一线城市中的广州,情况同样如此。数据显示,3月份最后12天,广州一手住宅的网签面积为56万平方米;4月份的前12天,广州一手住宅的网签面积则只有40万平方米。环比的话,4月初广州楼市在变“冷”,如果同比,则广州楼市没看到“冷”的迹象。2015年4月份的前12天,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才不过32万平方米,比今年还少了20%。

在认同广州目前成交回落是阶段性的同时,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坦言,深、沪楼市对全国楼市特别是广州的影响很大,现在深、沪楼市是真正回落,如果这种势头继续,可能会让广州楼市成交出现真正的下滑。

开盘高潮将至

4月份成交的回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开盘的项目并不多。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位于白云区沙太路的全新楼盘佳兆业天御,原定于3月底或者4月初开盘,后考虑到清明节等因素,目前尚未开盘。从目前楼盘的准备及登记情况来看,“五一”黄金周前后开盘的几率很高。位于天河龙洞的宝翠园,今年年初以来就有新一批单位进行登记。近日,楼盘终于确定要推出该批新货,时间确定为4月24日。不仅中心区楼盘如此,外围区域楼盘亦如此。新塘的碧桂园凤凰城星悦组团,在去年年底推售一期之后,二期也将会在“五一”前后发售。

足金“五一”

一周热评

让买家更为幸福的是,今年广州楼市的供应结构出现了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中心区供应量上涨……供货量有了保证,竞争更加充分,价格就会平稳。所以,今年“五一”楼市供货的成色很足,名牌发展商、好楼盘的创新产品有不少,值得买家细细去看。

在深圳楼价开始调整的当下,广州“温吞哥”终于开始逆袭。

3月以来,广州楼市一直都很精彩。3月份,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面积突破百万平方米,达到119万平方米、1.07万套。比去年同期的66万平方米,成交量大幅增长八成。而4月开端,广州更收获五年来成交较佳的清明假期。也就是说,自3月以来,广州楼市每周的成交量都达到“2000+”套,楼市稳步回暖。

一直以来,广州楼市都有很温和的背景色,广州开发商也有更理性的操盘态度,而广州政府也有非常严格的政策底线,因此,广州楼市常常是四个一线城市中最为温和的一个。当然,在楼市调整的时候,也常是楼价也是较为坚挺的一个,很少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当下的广州便是如此。相比市场出现较大变化的深圳和上海,广州的买家无疑更加幸福。就目前而言,广州楼市看不到什么预期会改变的外在因素,市场逆转的概率非常低。可以说,按照这样的行情走下去,广州“五一黄金月”的表现不会差,成色有保证。

让买家更为幸福的是,今年广州楼市的供应结构出现了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中心区供应量上涨。广钢、牛奶厂、广纸有大量新货入市,就算是鲜有新盘供应的天河中心区、白云广州大道北,今年也有不少新盘入市。对于想要入手广州中心区房子的买家,当下无疑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供货量有了保证,竞争更加充分,价格就会平稳。所以,今年“五一”楼市供货的成色也很足,名牌发展商、好楼盘的创新产品有不少,值得买家细细去看。

不过,也有买家会担忧,近期楼卖得这么好,会不会升价?事实上,升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预计不会成为主流。毕竟,当前广州楼市还有库存压力,“限购”政策也看不到放松迹象,未来政策利好或政策追加都不太可能。2016年楼市不似2015年,有政策礼包,也有大量压抑消费的措施发布,开发商远远还不到放松、随意提价的时刻。假如短视涨价,当下微妙的平衡、向好的漂亮成交“小阳春”行情极可能会被破坏。

深圳的冲动已经受到了教训,广州开发商的选择是最为关键的落子。“五一黄金月”具备了“足金”基础,更需要的是开发商“足够诚意”的护航。

延伸阅读

哪个城市买房压力较大?广州排第十成黑马

荔湾均价21261元创新低 广钢边涨价盘大搜罗

普通白领也买得起 天河90平内精装小3房汇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