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各区公布小升初招生政策 荔湾取消对口直升

2016-04-17 06:54:49 来源: 新快报 作者:沈逸云

15日,广州市各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今年,“小升初”招生政策的一大变化便是民办学校首年采取网上报名,并且在招生顺序上采取“先公后民”,即公办初中招生结束,录取结果公布后民办初中才开始网上报名。另一大变化是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下降至5%以内。

不变的是民办初中招生仍需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不得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形式进行选拔招生。学校可采取面谈的方式进行录取,招生录取以学生面谈表现和《学生成长记录册》等为主要依据。

公办学校

荔湾区南片也不再对口升学

荔湾区分11个大组,全区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在组内按志愿顺序填报本组的所有中学,然后通过电脑派位分配到中学就读。

目前,广州各区“小升初”招生以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两大方式为主。其中,“老三区”(即越秀、荔湾、海珠)主要采取电脑派位,并兼有统筹入学、对口直升等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在荔湾区公布的《2016年荔湾区初中招生方案》中,记者发现,和去年“电脑派位(北片)和对口入学(南片)升学”不同,今年是“在我区范围内电脑派位升学”。这意味着,今年荔湾区公办学校“小升初”将取消对口升学方式,统一采取电脑派位分配学位。

招生方案明确,部分初中除特长生以外的学位,按就近入学的原则,以同一比例(指该校剩余学位与片内小学毕业生数之比)分配到片内各学校组,使各组不同层次学校的搭配尽可能均衡合理。记者从《2016年荔湾区小学毕业生电脑派位分组表》获悉,今年荔湾区分为11个大组,全区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在组内按志愿顺序填报本组的所有中学,然后通过电脑派位分配到中学就读。

与去年对比,今年个别组中互相对应的中小学有所微调。例如,在第4组中,西关培正小学、詹天佑小学、龙津小学、立贤学校(部分)去年对应的是真光中学(岭南湾校区)、西关外国语学校、排名前列中学、第四中学、第二十三中学、西关培英中学、荔湾中学、美华中学,今年调整后,对应的中学中去除了西关外国语学校与美华中学,增加第二十四中学。

公办外国语学校

6月22日市、区属外国语学校完成招生录取

从去年起,广州多所外国语学校取消面谈招生的方式,以电脑派位取而代之。今年,广州的公办外国语学校普遍采用“指标推荐+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记者从各区的初中招生政策了解到,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通过“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以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为主、按比例进行分配,于5月20日前通过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并于6月15日前完成分配工作。

列入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指标名单的学生,享有市属和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两次招生机会。在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之前,已被其他公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

在招生时间上,6月22日上午,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完成派位与录取;6月22日下午,各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也将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英语能力不过关 或取消市属外国语学校摇珠资格

作为广州市少有的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在2016年初中招生简章中明确,今年招收除特长生外的270个初一新生,指标名额分配按照1∶3的比例共810个指标分配至各区。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外国语学校在近两年的招生中发现,部分区对“英语综合能力”这一推荐指标把关不严,推荐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较差,部分推荐学生不能开展基本的英语口语对话,影响了课堂教学。对此,该校表示,将严格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对于不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取消其摇珠资格。

西关外国语学校保留面谈招生

记者了解到,由于区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方式由各区教育局拟定,但大体上都是采取“指标推荐+电脑派位”的方式。

海珠区在初中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两所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面向本区、通过电脑派位方式进行招生。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招收英语特色生150人;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招收英语特色生400人。

而天河区两所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采用“指标到校+电脑派位”方式进行招生,各招收180人。其中,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中招收地段生不低于50%,其余面向全区招收外国语类学生90人;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面向全区招生,实行全寄宿管理。

今年,西关外国语学校招收初一新生6个班共300人。其中,80%学位(含特长生)在全区范围内采取分配指标到校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另20%学位面向相关片区内采取小学推荐、面谈方式进行招生录取。西关外国语学校表示,将于6月22日下午组织地段生面谈,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

民办学校

面谈招生 更看重学习潜能

不仅各区公布初中招生政策,各民办初中学校也将陆续公布招生方案,并安排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

去年起,民办初中取消笔试,改为面谈招生。今年,各区初中招生政策中强调,民办初中招生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严禁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形式进行招生,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同时将严惩违规招生行为。

民办初中将采取什么方式进行面谈,成为意欲入读民校学生家长的关注焦点。16日,广州市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简称北大附中)初中部举行开放日活动。北大附中招生公办室主任金俐透露,今年北大附中初中面谈将在一个课堂体验中进行,基本上20名学生为一组,有一名老师负责展示课堂,其余两名老师将作为评委,观察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评委老师将看重学生表现出来的学习品质,例如专注度、与其他同学的合作能力;在课堂互动中,观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对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

金俐介绍,课堂体验结束后,每名学生将填写一份情商调查问卷。该问卷的心理专业性并不强,而是会问很多随意性的问题,让学生谈感受,例如对这个学校的喜爱度、向往度等。金俐告诉记者,在面试过程中,将结合学生递交的个人简介,来察看综合素质发展的情况。“我们并不要求学生获得杯赛、乐器证书等,而是希望孩子参加不带有功利性但能给未来发展开阔视野的课外活动。”

6月27、28日网上报名

29日开始招生

今年,广州“小升初”政策一大变化,即民办初中首年采取网上报名,可填写1至4个平行志愿,并有2次补录机会。

另一大变化,便是在招生的时间顺序上为“先公后民”。根据广州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招生时间表,6月24日,公办初中完成招生,公布录取结果。6月27、28日,民办初中网上报名。6月29日至7月1日,民办初中学校招生。

想要入读民办初中的学生最多可填4个志愿,但全市所有的民办初中将在3天内开展招生工作,不少学生家长担心时间上会“撞车”,跑不过来,错失机会。

对此,金俐告诉记者,在28日结束网上报名后,学校将收集网上报名资料,并分批通知学生。“我们会与学生进行电话预约”,金俐说,预约过程中,如果学生表示那个时间无法前来,将给其几个时间段进行选择,进行灵活安排。

延伸阅读

特别!花都区公办小学较新招生地段出炉!

黄埔要火了!1字头就能搞定省级学区房

荔湾区小学招生划区出炉 市中心学区房2字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