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沙街坊:自贸区这一年车多了人也多了

2016-04-07 19:52: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搜狐焦点 我们要买房“以前红灯停的时候,我的车就是排名前列辆车,现在我前面还有好几辆车。”

“以前去餐馆吃饭人很少,现在要排队了。”自贸区一周年,外界感觉南沙发展缓慢沉寂,而生活在南沙多年的叶先生已经有了最直观的体验。去年他买了在南沙的第二套住宅,今年又买了公寓。喜欢研究城市的规划发展策略,他对自贸区的未来看得更远,也看到了更多。他说,指望南沙一两年内房价暴涨,不叫投资叫投机。

在南沙金洲,路上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随处可见,开工建设热火朝天

高楼大厦和低矮旧房交错

从住宅定价 你就能区分业主素质

2011年叶先生跟随所在的房产中介公司搬迁到南沙,买了时代南湾。后来随着小孩长大,叶先生着手买二套房。曾考虑过在城区买二手房,然而计算下来,小户型二手房总价与南沙一手房价格相当,而南沙有自贸区的光环,自己也会常住南沙。

生活在南沙几年,叶先生对当地楼盘十分熟悉,对同一片区内各项目的优劣也心中有数。而从事房产中介多年,在鉴定项目品质上也别有一套方法:价格和工程质量也是一把衡量标尺。

住过时代南湾,他们发现小区不乏高层次白领,夫妻俩看重小区居民素质,而价格就是最简单粗暴的区分方法。而南沙金茂湾属于较优质的项目。据阳光家缘数据,南沙自去年以来均价徘徊在1.1万/平左右,而南沙金茂湾毛坯定价1.6万/平。以100平计,总价相差60万,而这在叶先生看来,刚需客或许会掂量。

深谙楼盘营销之道的叶先生也在南沙金茂湾的宣传资料里看到了惊喜:“很多楼盘在宣传资料都不介绍工程品质,说明那不是优势,但是我在金茂湾那里看到了。房子质量如何,你看建筑施工单位、承建商,还有合作单位是否一线就能明白了。”

作为改善性需求,叶先生对二套精挑细选,最终定下了南沙金茂湾。这是去年年底的事情,年初他手上有闲钱,又买了金茂湾的公寓。

公寓如果不在核心板块 没什么价值

“放在银行钱只会贬值,现在1块钱的硬币不会再硬了。南沙是国家新区兼自贸区,随着企业入驻,公寓市场前景看好。”

买公寓作为投资,叶先生认为,要判断日后需求旺盛与否,唯有核心商务区的公寓才是香饽饽。金茂湾所在区块明珠湾定位为金融商务区,不远处的灵山岛岛尖便是未来CBD聚集地,需求可以预见,公寓增值保值可期。

“就好比在城区,你不是买珠江新城的公寓,买其他的没什么价值。没有企业,就没有消费能力,租金收不了多少。“

注册公司带来的需求不言而喻,而撇开自贸区的光环,叶先生认为,片区本身也得天独厚。

附近的南沙体育馆便有固定的客户来源,“高收入人群才会去打球,比如公务员、银行职工、老板,有时间有钱追求健康,去了必然要消费。”除了体育锻炼,音乐会、赛事、展会也能吸纳不少消费力。“就像天河的体育中心,以前没人,后来越来越旺。再比如琶洲会展一有档期,附近酒店价格就会上去。”

只有生活在南沙 你才能感受到变化

自贸区一周年,南沙住宅成交翻倍,在这些数据背后,是无数人对南沙寄予厚望。然而,关于南沙发展快慢的争论总是难以避免。高楼四起,然而人口稀少、产业不足,交通滞后,这是南沙的现状。

很多人希望南沙发展得更快一些,交通便是其一。南沙目前只有地铁4号线,时速缓慢,从南沙到市中心要1个半小时甚至更久。18号线与22号线还停留在纸面规划上,此前广州两会上,就有南沙地方官员吐槽,南沙目前的交通与其高大上的定位不符,直言“能不能把我们交通规划的建设时序往前提一提”,这一呼吁可以说是承载众望,最终得到市发改委承诺:力争今年上半年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目前4号线首站是金洲站,而在建的4号线南延段便是从金洲站延伸,深入南沙腹地。令人振奋的是,南延段去年进展飞快,频频成为每月地铁进度之星,被网友点赞。截止2月,累计进度已经达到77%,通车在即。

道路建设也在持续发力。凤凰一桥、凤凰二桥、凤凰三桥一度进展缓慢,纳入到灵山起步区整体开发后,建设速度加快。未来还有更多的交通网络搭建,打通南沙与周边城市、与广州其他区域的动脉。

指望南沙房价一两年内暴涨 这不叫投资叫投机

除了距市区远,人气不足也是南沙面临的问题。深究下去,最终话题总是离不开南沙的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吸引力、配套对人口的吸纳力。而产业发展、配套完善,这都是南沙正在做的事情。

由于自贸区范围内政策宽松,办事流程简化,税收优惠力度大,对不少创业者、生意人来说都是极大利好。广汽丰田、立白、广药王老吉等在南沙投资设厂,京东、亚马逊等知名电商平台业务也相继落户。叶先生发现,以前去南沙区政府可以随便停车,现在很多生意人去办理业务,兜几圈才能找到停车位。

企业入驻凝聚人气,人流和消费力延伸出产业链,刺激配套快速完善,进而会有更多人愿意把居住和生活圈子转移到南沙。

据叶先生介绍,2011年自己所在的公司在南沙不到10个人,如今发展为100多人,并且有大约10%的人都在南沙买了房。“你不要看刚开始一家企业2、3个人进来,几年之后就会超过100多人。假如一个企业10%的人需要买房,数目有多庞大可想而知。”

然而这个过程是漫长而复杂的。“没有业务需求,企业不急于过来。大型企业的搬迁涉及产业、居住、娱乐、配套,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有人却步、有人观望,也有人放长线准备钓大鱼。而叶先生认为“指望一两年房价暴涨,这不叫投资,叫投机。而作为长线投资,投资客目光都会放长远,放眼10年去看。如果人也到了,配套也齐全了,就没有所谓投资价值了。”

南沙就像一只大牛股 在慢慢往上爬

外界看南沙往往观望全貌,而短短一年难以指望南沙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生活在南沙的人早已有了直观细致的体会。见微知著,叶先生认为自贸区一年的变化是立竿见影的。

“以前8点开车上班,遇见红绿灯时,我的车就是排名前列台车,现在前面起码还有3、4台车。

去农庄、餐馆吃饭,以前稀稀拉拉,现在人明显增多,有时还要排队。

以前小区冷冷清清,现在灯火通明,入住率高了不少。

我有一个业主去年在南沙招人,网上发布信息,收到的简历寥寥无几,今年同一岗位有百余人应聘。”

亲身体验着这些变化,叶先生认为南沙这一年发展不算快,不算慢,而是稳健从容,在慢慢积蓄力量,就像股票市场中的一只慢牛。

南沙能让世界重新去看广州

多年前南沙在广州的存在感很弱,老广人印象里的南沙是山重水远的蛮荒之地。叶先生很久以前来广州时,也未曾听闻南沙。后来,政策利好,南沙才走入人们的视线。开发商进驻南沙大兴土木,南沙才从沉寂中醒来。

早在2012年获批为高级新区时,南沙就被如此定位:立足广州、依托珠三角、连接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而自贸区成立,则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被视为广州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叶先生眼里,这些定位决定了南沙的高度,“南沙是被政府赋予了重大使命的。”

喜欢研究发展规划的叶先生在更大的格局里放眼南沙未来。“珠三角就剩下南沙这块宝地了,能让世界重新去看广州。因为搞了一个亚运会,亚洲人知道广州,但是去到更远的欧美,人家不知道。南沙这个名片不会仅限于广州、珠三角、全国。”

南沙位于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南沙港区水陆运输畅顺。地理优势决定了南沙在广州市以至广东省的战略地位,能辐射周边城市。叶先生认为,庆盛站的设立即为例证,它是地铁四号线与广深港高铁接驳的车站,日后南沙人民便可搭乘高铁往返广深。

不过南沙定位颇高,却一直发展迟滞。去年自贸区光环加身,这次人们都在期盼南沙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南沙起步晚,近几年都在奋起追赶,2015年南沙GDP增速及各项增速领跑全市。

南沙是广州价格洼地,有人想搭上自贸区的便车,有人把投资获益的机会寄望于南沙,有人则寄予了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然而,珠江新城历经20年,才从昔日的烂泥地蜕变为今日豪宅云集、风光无限的广州CBD。而南沙从现在的“城乡结合部”变身为比肩珠江新城的国家自贸区,自然也不会一蹴而就。

不过叶先生觉得这次不会那么久了,如果优惠政策不断释放,南沙的蜕变指日可待,因为现在实现了工程化、机械化,建设速度会更快。今日的南沙任重道远,而明日的南沙又会以什么样的面貌为世人瞩目?

延伸阅读

错过炒房错过电商 年近40的他不想再错过南沙

42个项目签约南沙 500强企业加快落户自贸区

南沙未来有4条地铁 现在还有地铁盘不过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