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错过炒房错过电商 年近40的他不想再错过南沙

2016-03-31 20:21: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搜狐焦点 我们要买房】广州打拼15年,错过了炒房时机;经营工厂10年,又没赶上电商发展的黄金时期。年近四十,面对互联网的席卷,他学习营销推广、积极取经充电,避免自己跟时代脱节。正是去年参加广交会,与朋友探寻新的商机时,他发现了南沙,发现了自贸区。免税优惠、自由贸易的环境仿佛为他量身打造。这次,蔡先生不会再错过南沙。

蔡先生正是他放弃琶洲学位房 花40万首付投资自贸区公寓里做玻璃茶壶生意的朋友。当时张先生把蔡先生推荐给小狐采访,称蔡先生也是买了南沙公寓。于是小狐暗自猜想,蔡先生不会就是一起买了公寓的吧。结果如小狐所料。原担心故事重叠,后来转念一想,正如那句“你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我想蔡先生也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先生。

人物蔡先生,湖北人
买公寓目的自用/投资
2001年南下广州打工
2006年开建自己的工厂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2年积蓄付诸东流
2009年在白云为小孩买学位房
2015年在南沙自贸区买公寓

本期人物信息

错过买房入户政策 工作15年无缘广州人身份

15年前,正当年少的蔡先生从湖北南下广州打工。彼时,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沿海地区俨然一个聚宝盆,无数人南下寻求发家致富的机会。“从改革开放到2006年,只要有生意头脑,基本上做什么赚什么。”

当时蔡先生在广州打拼了几年,个人事业还没起步,身上并无多少积蓄,买房遥遥无期。2004年广州买房入户的政策取消,蔡先生也就错失了入户广州的良机。

2006年他开办了一家工厂做外贸生意,搭上了改革开放的末班车,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生意下滑50%,赔了不少积蓄。

2009年,眼看小孩快到了上学年纪,蔡先生在白云永泰买了一套一手学位房,均价9000多元/平。原打算一次性付款,不过考虑到当时金融危机余震未消,市场波动起伏,生意还不稳定,他选了5年按揭贷款,以确保工厂资金周转。

然而,要谋得一席公办学位,除了买学位房,还得拿到广州户口。可是自2010年11月起,广州开始实行积分入户,外地人入户广州主要依靠积分入户,社保年限、计划生育等硬性指标合格才有资格参与。这时,蔡先生想入户广州,却发现中专学历未达要求,生了两个小孩又违反了计划生育。仅凭这两点,入户广州的路就被堵死了。“缴纳了这么多税也没有用。”

其实在蔡先生看来,入不入户广州对个人做生意影响不大,只不过小孩上学吃亏:无法入户,买了学位房也是徒劳。公办学校优先录取本地户口学生,外地小孩需要排队。在交了几万元择校费后,小孩才顺利入学。

生意选址:交通便利+辐射客户群体

2013年蔡先生把工厂迁到白云石井,靠近琶洲。最早在永泰办厂时车流稀少,运输通畅。后来,华南快速铺到白云,加上新增了地铁站,不少天河、越秀的白领涌入白云。发展到2013年,严重堵车,大车限行。“繁华的市区不适合工厂落地,不方便货车进出。”

幸运的是,这次搬迁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收获。作为国际大都会城市,广州外贸发达,每一年琶洲广交会都是外贸盛事。从事外贸生意,蔡先生开拓业务的主要渠道就是参加广交会。当国外客商来到广州参加广交会时,离得近的工厂也就“近水楼台先得月”:由于方便客商实地考察工厂实体,更有机会拿到单子。

这次搬迁之后,蔡先生明白:做外贸,一是综合考虑工厂租金成本、劳动力成本、交通运输成本。二是根据自己的客户群体选址。而这些经验成为他日后选择南沙自贸区的衡量标准。

广交会上寻求未来商机 与自贸区一拍即合

随着互联网浪潮袭来,实体经济被电商冲击,传统行业的规则被互联网颠覆。身处时代洪流里的蔡先生也无法无动于衷: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的时代了,固守成规,工厂只会止步不前,坐等时代淘汰。“以前别人做电商、淘宝,自己观念陈旧,不够重视。现在回过头想,又错过了黄金时间。”

尽管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但蔡先生仍坚持充电,追赶这个时代。他开始学习营销策略,在国际网站等平台上做线上推广,每年定期参加国外展会、参加各类培训。

也正是去年广交会上一次交流,结下了未来与南沙的不解之缘。他在广交会上跟朋友探讨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和机会,谋求转型。恰逢自贸区刚刚成立,新的商机赫然眼前,新鲜诱人。“我有朋友在上海自贸区工作,企业能享受税收优惠,评价很好。“

从交通角度考虑,南沙在建深水港码头,未来能走国际海运;从客户角度考虑,未来自贸区将聚集无数商人,无疑是从事外贸的天堂。他选择了自贸区范围里、又在南沙中心区金洲板块的南沙万达广场。未来有意把办公地点、工厂搬迁到南沙。“退一万步讲,即便卖掉也有升值空间。当初开盘1万/平,我们买的时候1.5万/平,现在听说升值到2万多了。”

错过了炒房较佳时期 以后不会再错过南沙

回顾南下广州的10多年时间,广州房价如脱缰野马飞涨。当时永泰那套学位房卖9千/平,如今白云区房价2.7万/平,好的地段叫价3万多/平,即便稍差的二手房也在2万/平以上。蔡先生不由得感慨:以前没有投资眼光,如果当时买多几套房产做投资,都比做生意划算。

炒房过了较佳时期,蔡先生对楼市的热情早已淡却,“现在的升值空间不足以吸引我们的资金流到楼市。房子够住就行,与其把钱压在房子上,不如趁年龄不算大,多做一些项目。除了外贸,我还有其他领域的项目能做。现在少有的心愿,便是把实体生意做强大,再延伸到互联网上。”

而落户南沙,便是蔡先生未来生意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尽管自贸区目前配套不足,不过在蔡先生看来,这不过是发展的过渡期,他对未来充满信心。预计未来5年,随着地铁开通、配套完善、项目落实到位,南沙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广州的第二个珠江新城。

“前几天不是有十几家世界500强企业确定落户南沙的新闻?“谈起南沙的发展,蔡先生如数家珍。据南沙官方消息,南沙目前已落户港澳投资企业749家,如今500强企业入驻,为2016年南沙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500强企业相当于城市的风向标,有了500强企业的入驻,南沙的未来发展无疑更上一层楼。错过了炒房,错过了电商,这次我不会再错过南沙了。”

【延伸阅读】

他放弃琶洲学位房 花40万首付投资自贸区公寓

她花一百多万打赌:南沙自贸区房价会涨!

世界500强企业加快投资项目注册落户南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