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省房协会长:房地产去库存之后怎么办?

2016-03-29 19:52: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文/蔡穗声,原文为《2016广东房地产蓝皮书》序

又是春天,还是乍暖还寒。在厄尔尼诺现象下,这似乎成了常态。

去年“两会”给房地产业带来浓浓春意。一年来,房地产业重新被确认为“支柱产业”,政策层面不断释放利好,为前几年的“紧箍咒”松绑;银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减少首付比例以降低购房门槛,“降息”以减少供楼压力。这些,都是为了刺激住房消费,减缓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 在一些城市,房地产业已经进入夏天。

当下,房地产业与政策导向高度一致:企业需要实现由商品到货币“惊险的一跃”(马克思语),回笼资金,创造利润,为再生产做准备。政府需要税收,需要企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两者都要通过“去库存”实现。

去库存并不容易。更难的是,去库存之后怎么办? 在目前城市政府土地财政体制下,产生库存的机制与环境依然存在,政府为财政需要而卖地的冲动依然存在,从而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库存。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 蔡穗声)

去库存的根本,是供给侧改革。土地供应从财政需要转变为市场需求,根据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需要供应适量土地,就有可能杜绝当下大量库存的再次出现。由此,倒逼政府改革财政体制乃至行政管理体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精简、高效、低成本政府,建立科学的土地供应约束机制。 房地产业经历了多次市场周期与政策波动后,也要从依赖政府调整消费政策转为掌控市场变化,认识新经济规律,变换传统思维。当下市场分化越演越烈,产品创新层出不穷,资本重组令人眼花缭乱,新的消费领域不断涌现。互联网的冲击,金融产品的创新,资本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企业再生产须在产品品种、生产方式、融资渠道、盈利模式诸方面适应新经济的要求,以变应变,以新促变,致使房地产业更好发挥国民经济支柱作用。     

北宋文豪欧阳修(1007-1072年)携友踏春游芳,赞叹春花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待到明年花开,不知有谁同赏美景?诗人面对人生聚散无常,不免惆怅失落。

我坚信,中国房地产业的明天更加美好。但只有把握发展趋势、不断创新的勇者才能走进明天。

是为序。

2016年3月15日,于广州 (作者是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