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房价飞涨 广州限购放开陷迷局

2016-03-03 17:28: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搜狐焦点 访谈近日,楼市异常热闹,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那边厢,北上深成交火爆,房价暴涨,涨价情绪似乎也开始传导到广州楼市。

这边厢,广州政策利好频传。不久前,广东省政府发布去库存行动计划文件,其中明确指出,“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限购话题再度发酵,却依然成迷。

为此,搜狐焦点采访了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探讨广州限购是否应该放开,如何放开。

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

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

(按姓名首字母排名)

北上深房价飞涨 是楼市升温还是炒作造势?

韩世同认为,去库存政策针对三四线城市,却缺乏正确的解读和引导,被一线城市拿来炒作、推高房价。即便一时吸引投资投机需求,但推高房价,无疑挫伤刚需购买力。这种火爆局面,容易造成房价像深圳一样失控。一旦房价暴跌,经济、金融也会受牵连、崩溃,而深圳将成为罪魁祸首。

而龙斌则认为,北上深楼市升温是因为:在去年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市场回暖,再加上北上深供求紧张、居民购买力较强,导致抢房局面。

有开发商封盘等待涨价 广州究竟有无涨价基础?

相比北上深,广州楼市相对安静,不过也有开发商传出封盘等待涨价的消息。广州房价有无涨价基础?

韩世同认为:由于地价太高,房企利润不高,地王亏本卖钱,开发商有推高房价的动机。封盘说明房企跃跃欲试了,然而涨价应该考虑整体的市场环境,市场其实很脆弱,涨了房价就无法去库存了。刚需被打击,变成投机投资的游戏。

而黎文江分析称,新增供应确有涨价基础,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去买旧的库存房,会导致新增供应需求火爆,从而推高房价。不过目前开发商炒作房价,其实并不利于政府出台利好楼市的新政。    

限购是否应该放开,怎么放?

关于限购是否应该放开,怎么放开,业内一直争议不断。

观点: 调整限购必要,但现在并非较佳时机

韩世同:是否调整取决于广州市委市政府具体的研判。限购调整是必要的,但现在并非较佳时机。在降息降准等多重政策刺激下,去年成交回暖,广州市场理性平稳,当下没有必要再放开。

政府需要审慎考量,适当调整,拿一两个区域放开可行,不过要掂量政策风险,考虑房价出现暴涨失控的局面,以及放开后有没有可能被叫停呢。新华社、人民日报近日发社论称,过热的一线城市市场需要降温,因此,目前来看,松限的任何动作都可能推高房价,是不合时宜的。

观点:分区域放开、限外放开、豪宅放开

而主张放开限购的人,或主张区域放开、或主张豪宅放开、限外放开。此前,业内不少人士呼吁调整限购,即分区域放开。但是一直未得到政府回应。分区域放开限购的主要依据便是库存。

据搜狐焦点统计,目前广州全市库存周期仍维持在10月以下。由于80%的供应集中在郊区,总体来看,库存较大的区域也以郊区为主。其中,花都库存量较大,其次是南沙。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沙、花都就成为限购放开的突破口。其中,花都因其库存高企,呼声较高。龙斌分析称,花都库存量大,一是花都地铁建设滞后、配套不成熟,离城区较远,需求不足;二是花都土地供应量大,消化率低,经年累月,累计了不少库存。松限后,有助于去化,但不会有井喷式增长。相对而言,南沙成交受益更加明显。据龙斌分析,因南沙有自贸区的地缘优势,投资氛围更浓,辐射范围更广,能吸引广州周边、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购买力。

除了分区域放开,限外放开、非普通住宅放开也是业内人士倡导的一种思路。黎文江就主张从人和户型这2个角度去放开。

首先:放开对非普通住宅的限制。“由于地价过高,芳村、华美牛奶厂有不少地王项目在亏本买卖,政府有责任帮中心城区的地王项目去化。”

其次,在全市范围内放松对非广州户籍人群购房的限制。“应当给予外地人置业广州的资格,不论是郊区还是城区。仅放开郊区的对外限制有失公平。对外地人来说,放开花都、南沙不如选择去佛山。佛山交通便利,房价不高,又不限购。”

再者,是放松对港澳人士的购房限制。

关于限购放开,业内众说纷纭。近日楼市政策陆续出台,限购是否放开,如何放开,稍等些时日或许就能见分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