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小蛮腰的这些故事 你可能不知道

2016-02-14 09:41: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黄秋瑜

前言

“一个东方老国的城市,在建筑上,如果完全失掉自己的艺术特性,在文化表现及观瞻方面都是大可痛心的。”——梁思成

这也是我们要保护古建筑的原因,因为这本身就是在保护一种文化。

建筑的美,除了本身构造之美,还有贯穿其中的”人味“之美。趁着春节辞旧迎新之际,小狐决定做一个“旧建筑”+“新建筑”的专题,讲讲就在我们身边的新旧建筑,讲讲发生在历史里的故事,讲讲一座地标是如何拔地而起,讲人与建筑可能发生的所有事情。

今天我们来讲讲“小蛮腰”,讲讲你所不知道的有关小蛮腰的故事。

小蛮腰,一座地标的狂想曲

当央视的春晚镜头出现广州分会场的时候,首先出现的是“小蛮腰”的纤纤身肢,让人不由得地说出一句,“啊!广州!”

每次从外地回来,远远就看到小蛮腰的时候,总忍不住舒心一笑——“老地方,我又回来了。”根据“物理第四大定律”,风景在别处,越是近的景点越是不会去游玩,可能很多真正在广州生活的人都不一样登上过小蛮腰,但是小蛮腰的存在就像空气的存在一样,让人感受到自然而舒心。

当然,小蛮腰只是那座穿过云霄的高塔的“小名”,它正式的名字叫广州塔。下面来一份广州塔的简介(虽然大家可能已经十分熟悉)。

广州塔名片

姓名:广州塔

雅号:小蛮腰

身价:项目总投资约29.48亿元

体重:超过10万吨,其中钢用量5.5万吨,混凝土15万立方米

身高:610米,为世界第三高构筑物

生日:2005年11月25日开工,2010年10月1日开门迎客

用途:观光游览、餐饮服务、发射电视信号

身世:设计方案由英国的ARUP公司提供(荷兰的IBA公司出设计方案,ARUP提供具体工程方案),具体施工由上海建工集团负责。

广州塔里有什么

大家对广州塔都相当熟悉了,毕竟对我们很大一部分来说,广州塔是一个每天都见的“老朋友”,然而其实广州塔的存在本身并不是那么日常,可以说是建筑师的一曲狂想曲,也可以说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下面且看小狐娓娓道来。

广州塔猴年特别祝福语

建筑奇迹,是站立在前辈肩膀之上的创新

广州塔是一个建筑奇迹,它看上去美轮美奂,而这样的庞然大物兴建仅耗时三年,这是一项惊人的成就。而这一首狂想曲之所以能变成现实,离不开“高塔俱乐部”里面的几位前辈的技术经验作为基础。

美国华盛顿纪念碑——塔基必须很坚固

建造广州塔的主要困难之一,在于他非常纤细,同时又很高。因为极其修长,所以必须有足够的强度。所以广州塔这个钢铁和混凝土的庞然大物,需要非常坚固的塔基。而建造塔基,可以从美国华盛顿纪念碑中“偷”来一些经验。

纪念碑开工后,进度缓慢,1854年,由于美国南、北两方面临分裂的危险,华盛顿纪念碑被迫停建。这时纪念碑已经建造了大约50米高,但同时它也面临了一个技术上的难度。因为首先选址就有问题,纪念碑之下的泥土不够坚固,不足以支撑以纪念石块为主要建造材料的纪念碑的重量。所以停工至1876年,华盛顿纪念碑终于开始被继续建造,而突破这个技术瓶颈的做法就是——用混凝土浇筑强而有力的塔基。在这里你可能会有点好奇,那个时候已经有混凝土了吗?那是的,人类运用混凝土的时间已经有上千年了哦。

云端之高的塔,全赖有坚固的塔基

和华盛顿纪念碑相似,广州塔很重,同时选址也有问题——在珠江边上,水路复杂,跟珠江靠得特别近,挖出的地基要承受很大的水压。

为此,广州塔的建筑师分了两个阶段来打造地基——建立支撑重量的混凝土芯墙,而为了支撑芯墙必须挖混凝土底座,要把巨大的混凝土底座直接建在基岩上;为了固定钢塔的外部钢结构,必须下挖得更深。

工人们在混凝土芯墙附近挖了很多竖井,挖井的同时,用环形混凝土固定。以防潮湿的土壤进入土井。挖至基岩后,再用混凝土浇筑竖井,最后在顶部架起一圈环形混凝土梁,以此连接竖井和巨大的钢柱。每一根钢柱都有一个柱井,向下深入基岩,大约20-40米,直径有四到五米,工作过程中大多数徒手挖掘,偶尔使用钻机和铲车。施工过程有点复杂,但单单是为了建造塔基,就用了一年时间,占了建造时间的三分一以上,可见其重要性。

埃菲尔铁塔——高塔必须坚固且轻盈

埃菲尔铁塔建造于1887,至今仍是一座令人瞩目的建筑。而广州塔的建造也借助了埃菲尔的几个绝活,下面小狐从头说起吧。

广州塔的设计师从一开始就决心打造一座与众不同的建筑,传统的电视塔,就像是一根带有圆形景观台的长针,马克·海默而的想法则完全不同,“大多数瞭望塔,我总戏称为甜甜圈,因为他们就像是一个插着甜甜圈的尖塔,如果想有一些创新,就必须想办法改变那种布局。”

马克说,广州塔的设计理念很简单,就是两个圆形或者是椭圆形,用钢柱连接起来,下一步就是把两个圆形反向旋转,就会出现纤纤细腰的样子。要把这个大胆的设计变为现实,对工程师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为了达到效果,必须同时利用混凝土和钢材的强度,在高塔中间建造一座混凝土空心圆柱,来容纳电梯和楼梯。

但纤细的腰身可能会有一个问题,高塔可能在这里变形。起初工程师很怀疑这个设计能否变成现实,因为它先收窄继而再变宽,看起来非常地不符合逻辑,但纤纤细腰是建筑设计师的梦想,所以必须努力克服这其中的难关。

小蛮腰形似人类大腿骨

在设计小蛮腰的时候,马克说他是深受自然界的启发,猜猜是什么?答案是我们人类的大腿骨骼。人类骨骼的构造,设计师认为它和高塔的功能,非常非常地相似,大腿骨就像广州塔,两端宽阔,中间狭窄,不过中间的骨骼内壁厚得很多,因而更加坚固。设计师说可以向大自然学到很多东西,就是在中间的位置让结构更加紧密,同时底部和顶部要更加轻盈,去掉更多的原材料。

工程师在圆柱内侧增加了钢环梁,形成坚固的格栅结构,并把环梁集中在最纤细的地方,以此来增加强度,就像人类的大腿骨一样,这样一来,有着纤纤细腰的高塔,就变得非常坚固。

由四千多个构件组成

广州塔由四千多个构件组成,为了装配这些构建,工人用千斤顶把起重机往上抬,再用起重机把铁构件运上去,在云端进行组装。没错的,通过钢架架构让高层建筑 更加轻盈,先在地面组装好钢架结构,再通过起重机运作将构件运上去组装,这些都是埃菲尔的绝活,如果没有埃菲尔的创新发明,广州塔恐怕无法成为现实。尽管 工程师曾有心忡忡,但纤纤细腰获得了巨大成功,优雅而坚固,开放的阶梯一路盘旋而上,游客可以感觉到微风拂面。

彩虹塔,形状相当优雅的小蛮腰

加拿大西恩塔——防风“硬汉”

广州塔建成后看不到任何“甜甜圈”,造型非常优雅,不过随着大楼越盖越高,工程师必须对付新的敌人——风,或者说强风。广州塔从加拿大西恩塔学到的经验是——用钢缆与混凝土的优质结合,防止被风吹得过于摇摆,这也是增加西恩塔强度的关键。

开放式的格栅结构 有效降低的强风的冲击

广州塔的特殊设计,即它的造型,使得它足以对抗大自然的强风。当强风吹过高塔时,会形成气流漩涡,但广州塔的不规则造型,扰乱了漩涡,因此减少了摆动的幅度,由于广州塔外部采取了开放式的格栅结构,进一步打乱了漩涡,因此强风不会对广州塔造成任何威胁。

尽管开放式结构使得广州塔免受强风的吹袭,但它依然有一个极具威胁的劲敌——台风,要知道我们大广州,一年有几个台风经过是像每天都要吃饭这样平常的事情,那广州塔那么高,要怎么办呢?较高风速较高可达每小时两百公里,可以轻易吹倒高楼大厦。

可移动的水槽

不过在广州塔塔顶,隐藏着一个对抗台风的利器,两台装满了超过十万升水的巨型水槽,广州塔的水槽也叫作减震器,可以沿着轨道系统左右移动,当遭遇强台风时,水槽可以移动一米左右,以吸收风的能量,维持广州塔的稳定,这个设计可以确保在广州塔顶层用餐的顾客,手中的一杯葡萄酒安然无恙,一滴都不会滴出来。

高塔防火“秘笈”

细长的管状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广州塔为了避免火灾,广州塔自有秘笈,对此小狐表示深深地佩服。

云端之上的广州塔,防火有一套

自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高层建筑常常面对质疑:如何在发生灾难的时候成功疏散人群?“以前的概念是火灾的时候不能坐电梯。但是高层建筑里的人通过楼梯疏散,人的体力消耗很大,在‘9·11’后,世界上———主要是出现在亚洲的新超高建筑,就提出一个概念:电梯辅助疏散。”

广州塔拥有可以用来疏散的双轿厢的乘客电梯,在受保护的空间,将烟雾挡在门外;与报警和紧急用电系统联动。建筑设定的耐火极限是两小时,在火灾发生之后两个小时的安全期内,能够疏散2000多人。

广州较高的消防云梯只有53米,这样的高度只够得着“少女”的“小腿”。因此,广州塔的消防不能全部依靠消防水车,自救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停水停电的情况下,有一个够用、稳定和安全的消防水源是安全的重要保障。540立方米储水量的两个消防水池本身就是抗风抗震的阻尼装置(见前文所说),突破了高层建筑通常不把水源放到高区的惯例。

对于挑高的大空间,广州塔的“大空间智能型主动喷水灭火系统”当时领风气之先———有一个红外探测头,不停旋转探测空间中温度异常区域,如果有异常高温,则就会响起警报;第二级警报就朝向高温区,启动喷水系统,真是满满的高科技感。

看完上面的建造过程,小狐不由得感觉:小蛮腰真的四国以捏~!虽然天天见,但的确不了解他背后的内涵这么丰富。

关于小蛮腰,也许你还想知道这些八卦

风风火火的征名之旅

“小蛮腰”虽然名字取得亲切,但广州人终究认为,这“小名”难于作为中国排名前列高塔的正名。广州塔后来历经不只一次征名,还举行过全球有奖征名,结果反应热烈,专家评审的前十强包括海心塔、碧海心沙、南天柱、百越云珠、广州塔、岭南摩星塔、南国旋塔、广州明珠塔等,但这一堆名字并没引起广州人认同一时之间闹得风风火火,最后还是选择了广州塔。

CantonTower的由来

英文名为“CantonTower”。英文名不用“GuangzhouTower”是因为“Guangzhou”这个名称在西文语境中比较陌生,发音也比较别扭。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对外开放通商历史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和起点,广州被世人所认识的英文名称一直是“Canton”。“Canton”既指广州,也指广东,广东话、广州人、广东人在英文中都是“Cantonese”。

广州塔之父是来广州度蜜月的

“我排名前列次来广州是1995年,当时是和妻子到广州来度蜜月,广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如今看着自己设计的广州塔矗立在这,感觉对广州的感情更深了。“广州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乡,我们已经决定迁居广州了,”马克兴奋地打算着,“但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像找房子,给孩子找学校等等。不过我的妻子和女儿已经开始在学中文了。”

小蛮腰十大玩法

1. 与变形金刚合个影

2. 爬全球最长的空中天梯——蜘蛛侠栈道

3. 107层给朋友寄一张明信片

4. 与相爱的人拍一辑婚纱照

5. 在广州塔上牵手看落日

6. 坐一次高空幸福摩天轮

7. 玩一次惊心动魄的跳楼机

8. 观景平台上看珠江夜景

9. 488露天观景平台俯瞰全城

10. 拍变幻多彩的广州塔

美丽优雅“小蛮腰”的建造故事就说到这啦,大家曾与小蛮腰发生过什么故事呢?欢迎再评论中分享。

ps:今天就要上班啦!你是否有上班前恐惧症呢?春节是这个什么东西呢,对小狐来说,小狐不喜欢过春节,因为有三姑六婆的各种“盘问”,但是春节过完了,小狐又感觉特别怀念。

用微信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是小狐专门为大家准备的春节攻略,让你一秒钟回到春节状态!

部分资料来源:纪录片《超大建筑狂想曲:广州塔》

图片来源:@广州塔

文字/编辑:黄秋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