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黄文仔新年讲话:恪守品质,砥砺前行

2016-02-05 17:58: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2月4日,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集团年会中发表题为“恪守品质,砥砺前行”的新年讲话,黄文仔在讲话中解读了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星河湾如何坚守品质为本,以用心、创新谋求发展,为打造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而努力。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2015年全球经济总体疲弱,中国经济真正进入新常态----面临深化改革的攻坚战,经受经济下行的压力,遭遇企业转型的阵痛。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更是见证了库存的“海量”,一线城市土地价格高企,面粉贵过面包,二三线城市产品大量积压,房地产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然而,在这重重压力之下,星河湾集团一直秉持"舍得、用心、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理性看清趋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守看家本领,依靠全体星河湾人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地产板块销售顺利完成了全年任务,其它板块经营业绩也创新高。还获得了“2015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十大先进品牌”、“品质标杆企业”、“较佳雇主企业”、“较具品质物业典范”等多个奖项,企业品牌的价值有了进一步提升,更加得到了市场的认同。再一次证明了企业稳健发展,抗风险能力更高。企业做快是本事,做慢才是真功夫!

去年我在讲话中说,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换档,这就意味着发展的模式由过去的粗放经营、野蛮生长,要转而寻求精细经营、健康发展。同时我提出:星河湾要开创一个“全产品时代”,倡导一种“工匠精神”。一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企业要有稳定的核心价值,要清楚地知道和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保守和谨慎的同时也要随时适应环境的变化,要积极改变才可以跟得上形势。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谈我对2016年的设想。

一、“品质”之路的启示

要点

§  要么不做,要做就追求做到较好!从一起步,我就尝到品质的甜头,品质给了我信心,给了我信誉。

§  进入房地产行业,我从来不跟人家比量,别人做规模,搞扩张,做大众产品,我就做精度、高度、纯度,做高端产品。

§  回顾星河湾所走过的路,我感到庆幸,因为我们早就为今天的“新常态”做好了准备。

我先跟大家讲一下我创业的故事,在八十年代初期,我做钢材贸易的时候,私营企业刚刚兴起,国内钢铁厂生产的质量参差不齐,我就给自己明确定位:做买卖不盲目跟风,要做就选较好的厂家做,所以我选择了上海宝钢。为什么要选择宝钢?首先,当时除了进口钢材以外,宝钢是按国际标准来生产,质量有保证,第二,它专门生产板材,比较专一。那几年在广东我们做的量是最多之一,名声是较好的,利润也是很可观的。我讲这个故事,是要告诉大家,要么不做,要做就追求做到较好!从一起步,我就尝到品质的甜头,品质给了我信心,给了我信誉。

进入房地产行业,我从来不跟人家比量,别人做规模,搞扩张,做大众产品,我就做精度、高度、纯度,做高端产品。每一个项目都精雕细琢,用心去做。好像我们在速度上比人家慢了,但现在回头看,我们的慢体现了我们的科学性,体现了我们的定力,所以我们赢得了市场的尊重,赢得了抗风险的底气,更赢得了稳健发展。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家族的故事:罗斯柴尔德家族,是欧洲的金融家族。十八世纪末期,罗斯柴尔德家族创建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和银行现代化制度,建立了自己的银行产业链,家族不断兴盛,并影响了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建立了当时世界上较大的金融王国。这个家族的成功,归功于这个家族的“保守”。有几句名言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们的企业是保守的,在投资时是谨慎的,但这与创新并不矛盾”;“保守和激进是相对的,保守也是进取”;“成功来源于长时间的坚持与关注”!所以做企业适时调整节奏很重要,坚持修炼也很重要,(比如选择一种长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当年我们做广州星河湾的时候,这里是一片滩涂。当时在我们周边有好几个知名大项目,他们起步比我们早,名气都比我们大,如果学他们的发展模式和产品等于在这区域多了一个项目而已,所以我必须要做到与众不同、要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思路,在充分评估之后,我下决心要打造中国房地产的“劳斯莱斯”。两年后开盘,我们一举成为全国瞩目的楼盘,终于走出了一条星河湾独特的品质道路。我们凭什么做得这么精彩?靠钱吗?人家也有钱;靠地段吗?大家都在同一个地段……,靠三样东西:排名前列是我们的对手打了个“盹”。当我们下定决心,要打造中国地产的劳斯莱斯时,他们的楼卖得不错,日子也过得挺好。第二是靠我们的五把尺:市场认同、同行认同、专家认同、业主认同和自己都认同。第三靠 “拼搏”!当初星河湾都是靠这三样东西,一个一个踏踏实实地打造出来的。至今一直流传的“大锤的故事”,说我的车尾箱放着“三件宝”——大锤、手电筒、卷尺,这些都是真实的,还有一件你们都没留意的“望远镜”,这就是我打造星河湾精益求精的武器。

再说北京星河湾。当时我很清楚,北京给了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在广州考了秀才,中了举人,无论再优秀也只是地方劳模。我们进京赶考的时候就立下誓言:探花榜眼我不要,中不了状元我们走路回广州!北京星河湾精彩亮相,园林、建筑柔美结合,就像一件精致的艺术品,征服了所有北京人,整个行业在全国掀起了参观学习星河湾的热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办公室和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专门为星河湾出了两本书,“解读广州星河湾”和“走近北京星河湾”,这是中国城市建设主管部门少有一次以出书的形式,将星河湾作为标准与典范在行业内推广。北京星河湾的成功,奠定了星河湾在中国楼市的发展基业。此后的上海、太原之战同样艰苦辉煌,我不再细说了。

我们时时回顾星河湾的道路,目的不是炫耀,更不是沾沾自喜。其实,这并不是一条平坦大道,要耐得住花上几年功夫考量、琢磨一块地的寂寞,要担得起前期巨大投入的风险,要经得住高端客户的百般挑剔,要抵得住企业上市、金融资本的诱惑,还要扛得起频频降临的市场调控的重压……可以说这是一条修炼之路!一开始走这条路可能是探索,别人你可能是个另类,但坚持走下来,五年、十年……我们的团队、产品标准、管理流程、企业文化都得到最严格的磨练。今天回顾星河湾所走过的路,我感到庆幸,因为我们早就为今天的“新常态”做好了准备。

二、“品质”是当今王道

要点   

§  我认为是精工细作要革粗制滥造的命、质优产品要革低成本快速建成的劣质产品的命,良币要革劣币的命。

§  市场已经对品质出价了,高品质已经形成了新的“刚需”。

§  如果说在之前,品质还只是考量一个企业的优劣,那么现在,品质就成了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  是资本市场对我们企业的认可,证明了星河湾集团的实力、竞争力、财务稳健度、企业信用和发展潜力。

§  坚守品质是星河湾最核心的价值观,也是我们面对各种困难的环境,能够保持越来越稳健发展、越来越自信的原因。

最近有位著名的经济学家预言,“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谁带这个头,谁就能上去。”我很赞成!星河湾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十几年来,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品质”,今天,这位专家把品质提到了革命的高度。谁革谁的命?我认为是精工细作要革粗制滥造的命、质优产品要革低成本快速建成的劣质产品的命,良币要革劣币的命。

为什么现在会兴起这样一场革命?中国房地产发展30年,大多数购买者开始时只会追求价格低的,慢慢才开始追求高品质的,导致了滞后的观念,现在,国内消费观“只讲廉价、不讲品质”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社会已经产生了数量可观的中产以上阶层。据瑞信银行《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口已达三亿多,数量全球排名前列,并还在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产阶层将占中国总人口的40%,这其中产生很大一批富裕阶层。从物质到精神,从产品到人文,富裕阶层对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的需求日益旺盛。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新的市场需求已经应运而生了。

前几年,当房地产严厉调控又一次降临的时候,有人对星河湾产品产生了担忧。我当时说,有什么好担忧的?当下的中国,每年要产生多少个百万富翁?千万富翁?而星河湾每年才建多少房子?在高品质产品的供需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空缺,最怕我们做得不够突出。这是我们对市场的基本判断,面对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天,这个基本判断已经成为共识,市场已经对品质出价了,高品质已经形成了新的“刚需”。

在新常态下,产能过剩、库存高企,一直是难以破解的困境。其实所谓产能过剩是指低端制造业,我国的高铁、核电站、航天技术,一点也不过剩。而房地产这类传统企业,出路在哪里?星河湾的发展,证实了一个观点,很多商家低估了中国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现在的经济转型,就是要补上这一点点。

二十多年来,正是凭着我们对品质的追求,我们安全度过了不少困难的时期。2008年的金融危机、到2010年的宏观调控,调控政策对星河湾是最不利的,但星河湾经受得住影响。当时我就说: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西方影响较大,他们的发展速度放慢了,中国要抓住这个机会加快发展,这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重要,可见,一个国家的实力决定了它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同样,金融危机对星河湾来说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正是在金融危机和宏观调控的09、10年,我们创造了一天销售较高纪录,上海浦东星河湾一天销售40多亿,太原星河湾一天销售50多亿。去年11月,星河湾奇迹般地发行了30亿债券,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成为地产界年度重要的财经新闻。这是民营房地产企业单次发行融资规模较大的公司债之一,而且是少有的一家非上市公司。这对于星河湾意义重大,是资本市场对我们企业的认可,证明了星河湾集团的实力、竞争力、财务稳健度、企业信用和发展潜力。一个企业的实力也决定了它在这个行业里的角色。

星河湾已经走先“品质消费时代”至少十五年了。十五年来不管外界的环境怎么样,不管多诱惑的扩张发展,还有的建议做星河湾的子产品,但我都不为所动,坚持做高品质产品。

坚守品质是星河湾最核心的价值观,也是我们面对各种困难的环境,能够保持越来越稳健发展、越来越自信的原因。今天,我们树立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品质的标杆。很多人都说星河湾做的是豪宅,什么叫豪宅?现在中国的城市,因为地价攀升而“被高端化”,中国的住宅,也因为地价高而“被豪宅化”。我一直都说,星河湾做的不叫豪宅,她是艺术品,而且是限量版的艺术品。品质是我们立足市场的根本,任何时候都要坚守。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泛滥,人心浮躁,我们更加要有定力,更加要专心做好品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已经形成几个大的城市群、城市生态圈,相互依赖,又相互竞争。中国人口众多,好的产品一定会有市场,房地产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在一线城市已经有广州星河湾、星河湾半岛、上海星河湾、浦东星河湾、北京星河湾,澳门星河湾,今年我们将进入深圳,这样一线城市的布局基本完成。二线城市有太原、沈阳、西安、青岛星河湾,我们在二线城市的布局也基本完成,这个规模和星河湾品牌高端定位基本符合。

三、万变不离“品质”之宗

要点

§  我们要对创新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创新不是异想天开、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投机取巧。

§  星河湾面临的较大创新挑战,是客户群的变化。

§  星河湾的创新,前面两字是用心,没有用心,只凭什么脑力激荡,是创不出令人惊喜的“新”来的!

2015年,互联网上两个年度热词,“互联网+”、“创新创业”,许多房地产行业现在也在用新的思维,想闯出一条新的出路,这是具有正向积极意义的尝试。但如果把这当作捷径,当作新一轮的投机取巧、当做救命稻草,那就大错特错了。

所以我们要对创新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创新不是异想天开、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投机取巧。同时,也要处理好创新与坚守的辩证关系,不创新,传统自会没落;但没有继承的“创新”,也会误入歧途、昙花一现。另外,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自己的风格,星河湾制造的是高端产品,坚守、持重、可靠更应该是我们的风格;绅士、贵族更应该是我们的形象。总之,不管环境、形势怎么变化,我们都要有自己的定力,不能盲目随大流。

关于星河湾的创新,前面两字是用心,没有用心,只凭什么脑力激荡,是创不出令人惊喜的“新”来的!与其空喊创新、热炒概念,不如扎扎实实做产品,不断改善和提升品质。

目前,星河湾面临的较大创新挑战,是客户群的变化。较新的调研资料显示,星河湾消费人群“年轻化”和从事“新兴行业”的业主明显增加。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越来越个性化,我们确实需要升级,创新产品,满足更多有需要的人群。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也会善用智能化等技术作为持续提升物业品质的服务工具。

四、产品和服务,“品质”都要硬

要点

§  星河湾的创新,前面两字是用心,没有用心,只凭什么脑力激荡,是创不出令人惊喜的“新”来的!

§  作为房企,如果能从制造高品质的住宅,到与住户共建高尚生活的社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  从“产品至上”再加上“生活方式至上”,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数量和质量的积累,下一个目标就是创造一种生活方式服务。

§  我把星河湾的战略定位确定为:“品质”+“品质”。品质永远是星河湾制胜的法宝。

前几天我收到一位广州星河湾业主发来的微信(他在一家很知名大地产公司任高职),内容是:从新房子收楼排名前列天,就感觉进了公园,无论环境、房子、设备、一切都是那么的优雅与干净,很舒服的回家的感觉……不知不觉,在这里五六年了。印象中,没有任何维修等烦心的事儿,更不用说漏水……看完这个微信我当然高兴,但我清楚除了做好产品,更要关注物业服务。

物业服务,是星河湾诞生伊始就十分重视的问题,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既要做好产品,更要提供优质服务。但是,以星河湾的标准作准则,我们现在的服务还远远没有达到,这证明大家没有足够的重视,要引起注意,着力加强。

回顾2010年,我强调要突出“服务”这一品牌内涵;定为“大服务年”。2013年,提出品质与服务大品牌战略。2014年,强调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2015年,提出全产品概念,在好房子、好服务之上还要加上好感觉。

今年我还要提,因为即将来临的“品质革命”,如果仅仅理解为产品品质是片面的,中国迅速成长的中产阶层,必定对服务的品质,生活的品质,有着同样旺盛的需求。具体到房地产,现在客户对房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有好的房子,还要有好的人文环境,更想住在一个有品牌口碑的社区。而作为房企,如果能从制造高品质的住宅,到与住户共建高尚生活的社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我们已经拥有几万名高端业主,这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是增加我们较大的附加资本。当我们从建房子,一直延伸为住户提供整体的生活方式服务,我们是在慢慢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从“产品至上”再加上“生活方式至上”,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数量和质量的积累,下一个目标就是创造一种生活方式服务。

今年,星河湾集团还与哈工大合作共建了“星河湾学院”,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校企双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还有星河湾生活学院也将致力于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研究,制定品质生活的标准,这也是让星河湾成为优质生活社区的重要举措。

今天,虽然市场有了一些变化,尤其二三线城市的销售遇到了一定阻力,但是我们一定要相信,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从中央的一系列政策释放的信息,我认为是机会大于风险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致辞里说:“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方向。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描述得十分清楚,我们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我们要建设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履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当下的社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正确对待自己和企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以积极的心态工作、生活。

2016年的开局提示我们,对未来经济发展要保持足够的清醒。2016年星河湾的路怎么走?我们要认真思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纵观国内经济形势和我们企业的现状,我把星河湾的战略定位确定为:“品质”+“品质”。品质永远是星河湾制胜的法宝。   

2016年,我们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抓住品质消费的时机,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书写新篇章!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