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购房2年后提取公积金无效?是真的!

2016-01-13 18:06: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姚瑶

今日,搜狐焦点网论坛出现一个帖子:2年内必须提取!买一卖一还有陷阱!公积金也有“霸王条款”么?》

“买一卖一,13年底全款购入二套,15年中卖掉首套(早年贷款购买)。之前住房公积金一直在首套下面提取的,由于首套半年前已出售,无法继续提取,所以去申请改成二套下面提取。被告知必须在契税完税证2年内完成首次提取,否则就不给提取了!由于购买已超过2年,意味着我的公积金就此在住房公积金中心冬眠了!!!”

后面网友跟帖纷纷表示“还有这种规定??”事关钱的事都是大事,经过咨询公积金中心,搜狐焦点决定就购房后公积金提取容易忽略的重要规定做一次科普。

提取时限

1、全款购房

非按揭购买自住住房的,必须在契税完税证2年内(二手房)/不超过最后一笔房款后两年内(一手房)完成首次提取申请,超过时限将不再允许提取,除非再次购房。

解释:所以帖子中说的情况是属实的,不过,公积金不会从此就“冬眠”了,再买第二套房,还是能按照二套的额度提取公积金的。

至于全款购房为什么还会有“最后一笔房款”的说法?这里指的是采取分期付款(并非按揭付款)的一手房,想要提取公积金,必须以分期最后一张发票时间往后两年之内完成首次提取申请。

2、按揭购房

首次申请提取必须在还款期内,之后提取的时间就无限制,只要不超过实际支付的房款即可。也就是说,即使已经还清贷款,但还有可以提取的额度(看下条),也是可以继续提取的。

提取总额

非按揭购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支付的购房总额款;按揭购房,则不超过实际支付的首期房款和已经偿还的贷款本息之和。

解释:关键词就是,以实际支付的房款数为准。例如,房子总价100万,按揭20年还款利息40万,首付30万,如果已还5万,那么目前只能提取30+5=35万,但可以一直随着偿还的本息数额提取,直至还清贷款。

提取份额

1、申请提取的房屋有多个产权人的,如果已明确产权划分,则按明确的百分比份额各自提取;如果未明确,就按人头均分份额。

2、如果是已婚,夫妻一方(哪怕房产证上没有名字)也可以提取双方额度。

解释:如果规定夫妻双方拥有80%的房屋产权,那么即使只是其中一方去提取,也可以提取到总支付房款*0.8的公积金额度。不过,需要提供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结婚证原件。

>>>>>>>>注意事项

1、如果总房款(包括利息)提取完以后,公积金账户还有余额的话,是不能继续提取的,除非再次购房。

2、只要有购房支出,都能以此为由提取公积金,跟名下有几套房、其他房是否还清贷款、是否卖过房都无关。但同一时间段只能根据一套房的购房款提取公积金,不能同时提取多套房。

3、如果要把房子卖掉,卖之前可以提取已经支付的房款(首付、本金、利息),但卖掉之后,就无法在该套房下提取公积金。

提取公积金常见用途无非是购房、租房,还有可以是:返修房屋、退休、终止劳动合同、出境定居、户口迁出、失业、死亡等。

提取公积金,需要登录官网右侧“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预约,并在官网下载申请表填好,再带着相关资料到已开通公积金归集业务的银行(共11家,建行、工行、中行、广州银行、农行、光大、农商、平安、中信、招行、兴业)办理即可。

当然,你首先得拥有上述银行其中一家的存折/储蓄卡,那么到上述银行中任意一家均可办理(比如持招行卡可以到工行办理)。

嗯,不预约也行,就得到银行排队轮候。

想要了解不同情况下提取公积金所需的材料和流程,可详见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办事服务-办事指南(点击左侧可直达页面)。

还有疑问?点击下方“评论”告诉我们,欢迎纠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