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穗公积金缴存或限高4454元 目前有单位月缴万元

2015-11-22 07:24:56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赖伟行

摘要:《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征求意见,其中明确缴存上限和缴存比例或将下调,按照规定,广州职工现时每个月可以缴存的公积金为30395×(20%+20%)=12374元,缴存的公积金为1895×(5%+5%)=189.5元。

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 (以下简称《条例》),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条例》拟对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实行“限高保低”。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不应高于12%,下限不应低于5%。若新政按此执行,对于广州现行的公积金缴存政策而言,将会产生缴存上限和缴存比例下调的效果,使职工公积金缴存的封顶额面临“缩水”。

目前:12374元189.5元

目前,根据现行规定,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上限为上一年单位职工平均工资(6187元)的5倍,同时,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广州市现行工资标准。按照上述标准,从今年7月1日新一个公积金缴存年度开始,广州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范围为从1895元到30935元。缴存比例方面,广州规定,单位及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各为5%~20%,具体缴存比例由单位和个人自行选择。每个单位原则上只能选定一个单位缴存比例,个人缴存比例应当等于或高于单位缴存比例。

按照广州的上述规定,广州职工现时每个月可以缴存的公积金为30395×(20%+20%)=12374元,缴存的公积金为1895×(5%+5%)=189.5元。

支付物业费也可提取公积金

在事关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切身权益方面,《条例》提出拟放宽提取条件。值得关注的是,《条例》提出,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而在广州的现行政策中则没有这样的规定。

此外,《条例》还简化了单位出具证明的环节。而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提出缩短提取和贷款审批时限,贷款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为10日。

送审稿特别强调,以提供虚假材料等欺骗手段提取住房公积金或者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退回骗取的住房公积金或违法贷款,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或违法贷款额10%以上30%以下罚款,并取消缴存职工5年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将来:4454元371元

针对有的单位为职工缴纳很少甚至不缴纳公积金,有的单位却把缴存高额公积金当作职工隐性“福利”的现象,送审稿规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不应高于12%,下限不应低于5%。

而如果按照昨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条例》要求,广州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上限将调整为6187×3=18561元,缴存基数下限将调整为6187×0.6=3712元。同时,缴存比例也有所调整,所以每月缴存额度将变为18561×(12%+12%)=4454元,缴存额度为3712×(5%+5%)=371.2元。相比现时广州执行的政策,公积金缴存额的高低差距明显收窄。

目前

:30395×(20%+20%)=12374

:1895×(5%+5%)=189.5

将来

:18561×(12%+12%)=4454

:3712×(5%+5%)=371.2元

(单位:元)

专家:不“一刀切”或致政策走偏

广州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部分大型国企、金融机构等效益较好的单位为职工缴存的公积金比例较高,部分职工每月缴存数千甚至上万元,而部分中小型企业,有的职工每月缴存额只有数百元,不同单位的职工缴存情况差距悬殊。

“这次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内容,从方向上来看有利于促进公平,符合住房公积金保障基本居住权的功能。”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可能会有人认为这类政策不宜‘一刀切’,但是如果不‘一刀切’,各地政策太过灵活,又容易出现漏洞、走偏的情况。”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告诉记者,“现在,公积金贷款审批花费的主要时间并不在公积金中心,而是在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郑大源建议,虽然《条例》提出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由15日缩减到10日,但是,只有让抵押担保的时间提速,才能真正加快审批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