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积分容易了 入户热情却淡了

2015-09-16 06:53:31 来源: 信息时报

随着9月14日积分入户申请结束,今年将有6800余人竞争4500个名额,申请和入户比例约为1.5∶1。据了解,这个竞争比例比起2011年广州刚开始实行积分入户政策时来说,竞争激烈程度下降了一半。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积分入户政策的实施,消化了不少有入户广州需求的新广州人;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农村政策越来越好、广州的公共福利针对非户籍人口也逐渐呈现出完善状态,对一些达到入户门槛的外来人员来说,广州户籍对他们的吸引力逐渐变弱。

他们为何选择不入户?

为了生二胎,甘做“农民工”

据了解,一些符合入户资格的人员,出于自身的考虑,选择了不入户广州。

在广州某大型地产公司工作的黄先生,本科学历,2007年来到广州工作,至今已在广州8年,工作稳定,妻子也在广州一家地产公司工作。两人从学历、缴纳社保年限等,都符合积分入户广州的条件,但黄先生决定不入户。“我老家在江西抚州一个农村,大学毕业后,我就把户籍迁回了老家,现在也没有入户广州的愿望。”他介绍说,主要是因为他和妻子都打算生两个小孩,但夫妻俩都不是独生子女,户籍在老家农村,将给他带来便利。

据其介绍,户籍在江西农村,排名前列胎生了女儿后,可以再生二胎。“即使排名前列胎生了儿子,农村户籍生二胎的成本也远远低于广州户籍。”黄先生介绍,目前户籍不在广州,对他的生活并没有大影响,“即使有些手续要回到老家办理,也不麻烦。”

黄先生调侃说,他身边有四五个同学、朋友都和他有一样的考虑,目前都是“货真价实的农民工”。

保留老家户籍,保住老家土地

老家在潮州的陆先生是大专学历,刚毕业的时候还想过入户广州,但苦于不符合人才引进的方式未能成功。自广州实施积分入户后,他原本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入户,但最终他放弃了。

陆先生选择不入户,也是因为老家是农村户籍。“我和妻子现在租住在天河,两人都是潮州农村户籍。对于我们这些外地户籍人员来说,没有广州户籍,的不便就是小孩读书,但我已经通过缴纳赞助费解决了这个问题。而户籍留在老家,对我来说还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我在老家还有两座茶山,一旦户籍迁出,茶山就不再属于我。所以权衡了利弊,我觉得还是农村户籍值钱。”

9月14日,在天河区石牌受理点提交积分入户材料的李女士也告诉记者,“本来我老公也可以申请积分入户的,但他不申请。因为他的户籍是农村的,老家还能分田地,还有宅基地分,一旦户籍迁出来,这些就没有了。”李女士选择自己先申请入户,以便解决小孩的读书问题。

专家分析

五年消化了不少存量人口

“广州市从首批积分入户的申请和入户比例为3∶1到现在的1.5∶1,确实呈现出一个逐年下降的趋势。”广州积分入户专家余梁认为,除了少部分符合条件入户的农村户籍人员不愿意入户外,另一方面,广州实施积分入户政策已经五年,主要解决了在广州居住、生活较久的存量人口,经过五年,这部分群体的总量已经在减少。

此外,该群体入户的心态较政策实施之初也有了较大变化。“政策刚开始几年,这些人员会担心,万一明年政策就没了呢?所以趁着政策一开始实施就扎堆申请,不管行不行,先申请再说。”而随着政策的制定、各方面的程序变得便利,该群体对政策也更为熟知,就不会出现像排名前列年那么紧张的情绪了。

入户关键是后面的公共福利

“另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人入户是为了解决小孩读书的难题。从我们户口网了解的情况来看,80%左右申请入户广州的人员,直接目的是为了小孩获得在广州就读公办小学的机会。入户,不单纯是为了一纸广州户口簿,而是为了户籍后面相应的公共福利。”余梁分析,目前广州的公共福利针对非户籍人口也逐年呈现出完善状态,例如,养老、医保等与个人是否是广州户籍已经无关,而外来户籍人员关心的住房问题,现在也有消息发布连公租房也将向非户籍人口开放。“所以对于积分入户的人群来说,主要问题还是教育。但外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小学现在也有积分入学的方式。因此对于更多人来说,他们有更多选择了。”

入户广州的竞争程度逐年下降

今年

●进一步扩大了工种目录,积分制入户更大范围地惠及来穗人员。

●4500个名额,通过预审的有6800多人。

●申请和入户比例约为1.5∶1

2014年

●开始实施新的积分入户政策,不再比拼积分。设置一定门槛,再比拼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时间长短。

●3000个名额,正式提交申请的有5400多人,但正式提交资料并通过预审的为4500多人。

●申请和入户比例为1.5∶1

2013年

●开始采取年度名额,不再分批进行。

●3000个名额,共5078人申请。

●申请和入户比例约为1.69∶1

2011~2012年

●两年间分四批入户,共6000个名额,11296人申请

●申请和入户比例约为1.88∶1

2011年

●正式实施积分入户政策。

●3000个名额分两批进行。首批有1000个名额,通过正式审核的达2904名

●申请和入户比例约为3∶1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