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

2015-08-03 06:48:21 来源: 羊城晚报

从8月1日起,广州市地税局将定期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体系,并据此确定交易评估价格。7月31日,记者从广州地税部门有关人士了解到,此次调整是从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出发,根据广州市存量房价格波动,为使现行评估价格更贴近市场交易价格而进行的一次定期动态调整。调整后存量房交易整体税价格是下降还是上升,广州地税部门暂时未予以回应。

7月30日,在有关房地产交易和办税场所,广州市地税局贴出了这样的提示:“我局将自2015年8月1日起定期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体系,并据此确定交易评估价格。”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州房地产市场有关各方的关注。

广州从8月1日起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体系,这种调整影响面有多大?

从广州地税关于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系统的介绍中可知,全市房屋基准价格体系,是按照国家《房地产估价规范》的要求,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供的全市房屋基础数据、房屋历史交易数据等价格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分区域实地补充采集房屋中介的挂牌交易信息和网络主流房屋交易平台网站的房屋挂牌交易信息。按照《房地产估价规范》的评估工作标准要求,使用多种评估方法(如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等)和评估模型,分区域、分类型房产逐户/栋进行基准价格测算,最终得出覆盖全市范围的基准价格体系。然后,在全市房屋基准价格体系的基础上,针对房屋的楼层、朝向、面积等价格影响因素和影响程度,税务部门建立起相应的价格修正体系。在纳税人进行具体交易申报时,按照系统的修正体系进行计算修正,得出该套交易房屋的评估价格。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全市房屋基础数据是根据广州市房地产市场特点,将房地产物业分为住宅、小型商铺、大型商场超市、写字楼、车位、酒店宾馆、加油站和工业八大类,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拉网式逐户调查房地产的物业类型、门牌号码、房屋属性等基础数据,形成广州市房产基础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类型物业进行评税分区。

也就是说,这次广州市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体系调整后,涉及住宅、小型商铺、大型商场超市、写字楼、车位、酒店宾馆、加油站和工业这八大类房地产的计税基准价格都会有进一步的更新,因此,税局的有关评估计税价格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广州地税的解释,评估系统评估出来的计税价格并不是房地产交易的市场价格,而是对纳税人申报的交易价格是否偏低的客观判断,即评估得出的是计税价格。所以,当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高于核定计税价格时,按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征税;当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低于核定计税价格且无正当理由时,按核定计税价格征税。

那么,新的存量房交易计税基准价格体系出来后,作为购房者,在交易完成之前,是否有途径查询到有关新的评估价格?

记者了解到,自广州市分别于2012年4月1日和2013年8月1日上线该应用评估系统的住宅部分和非住宅部分功能以来,对于房地产的核定计税价格,在有关交易完成之前,均不会提供给纳税人。广州市地税局曾解释,此举是为了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促使纳税人诚信纳税,提高纳税遵从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