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单独两孩遇冷 仅生育4万“二孩”

2015-08-01 07:01:30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广东全省卫生计生半年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尽管“单独二孩”政策社会关注度很高,但从2014年3月27日至2015年6月底,实际申请并获批准的仅12.93万对夫妇,实际生育二孩约4万人。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从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45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一孩的申请,实际获批并办理的139万对,目前申请“单独二孩”再生育数量稳定在每月八九万对,考虑到全国单独夫妇总量约在1100万对,申请再生育的比例仅为13%左右,相当程度反映目前全国整体生育意愿走低。

那么,广东的情况如何?

据7月31日全省卫生计生半年工作会议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共有139567对单独夫妇申请生育“单独二孩”,获批的有129266对,实际生育二孩数量约4万人。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从去年3月27日政策落地,至去年7月31日,日均申请量为457对;而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日均申请量下降至183对。

广东的这一情况,无疑与政策落地之初,官方对“单独二孩”的预判不一致。省卫计委曾预计,“单独二孩”5年会为广东多增32万人口,2015年~2016年,可能迎来多生8万~9万人的生育小高峰。有专家将放开“单独二孩”的呼声与申请情况存在较大落差的现象,解读为“生育意愿回归理性”。

广州的情况也反映着“理性”:摸查统计显示广州可生育二孩的单庭约8万个,但政策实施后,仅去年3月至5月是“热闹”的,每月有三五千对夫妇申请,从6月开始,申请量一直在减少,并且每月都少于2000例。

7月初,国家卫计委在通报我国人口和计生工作情况时,就全面放开二孩问题,首度透露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甚至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所言,称全面二孩政策较快或在年内实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