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二套房贷首付还是七成 成全国最严城市

2015-06-24 07:21:57 来源: 广州日报

为全国最严城市 北上深均现四成首付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四成”的房贷新政在广州被叫停后,银行经过两个月的等待,等来了广州二套房执行政策。昨日,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已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七成,利率上浮10%。

据了解,广州成为全国二套房贷款政策最严的城市,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融360分析师认为,广州的二套房贷政策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这个政策的出台肯定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何为二套房贷?

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自住房再次申请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3·30新政

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从70%调整为40%。

实施范围包含增城从化

昨日,关于广州二套房贷政策的通知终于下发至各家银行。通知显示:广州地区(含增城、从化)二套房贷政策仍执行原政策,即首付款比例七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今后,住房信贷工作小组将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控要求,根据房地产市场状况,适时对二套房贷政策进行调整。

记者注意到,此次二套房贷政策实施范围涵盖了增城、从化等非限购地区。据了解,二套房贷政策实施范围也包括花都、番禺。

通知称,该政策是“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住房城乡建设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5】98号)有关要求,通过价格自律协商机制共同确定广州地区二套住房贷款政策。

银发【2015】98号是指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对居民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此外,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为20%,买二套房,已结清一套购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为30%。

不过该新政在广州实施了很短时间就被叫停。4月中旬,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向银行机构下发了《关于在广东贯彻落实银发(2015)98号文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省内除广州以外的其他地区,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广州地区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另行通知。

银行人士强调,如果是还清首套房贷,二套房贷可首付3成,还可以享受利率优惠。

原因不明银行态度不一

对于广州二套房贷政策仍执行原政策的原因,昨日,有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只下发通知,并未说明原因。

对于二套房贷执行原政策,不同银行的态度也不同。某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表示,都差不多,政府怎么定就怎么执行。也有银行房贷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的态度视乎房贷策略而定,如果是想做大房贷的银行,当然希望首付更低。“而对于我们行来说,更希望二套房首付七成,风险更可控。”该人士说。

与深圳银行收紧房贷不同,融360的监控数据显示,广州首套房贷款政策较为宽松,首套房平均利率仅为9.4折。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额度充足。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认为,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使得房贷利率一降再降,目前广州的房贷政策已经进入近一年以来最宽松的时期。随着银行利差减小,银行获利空间受到挤压,如无政策的影响,预计广州房贷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不会出现明显下行的趋势。

业内:会影响到改善型买家入市

“我们还没有收到银行的下文,但是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一直没有落地,也让我们感到很奇怪,不明白为何广州一直无法落地。”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

方圆地产分析师邓浩志则猜测,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不希望置业和改善型买家同时入市,对于楼价上涨形成压力。

邓浩志直言,广州二套房首付执行旧政策,会直接影响改善型买家的入市,最终影响到广州大户型的销售,“目前广州的大户型库存里,144平方米以上库存超过了一半,大户型消化面临问题,但是中小户型面临缺货问题,也就是两房和小三房,一直比较缺货,未来广州市中小户型可能会率先涨价。”

后市:不会导致广州成交量下滑

记者从阳光家缘数据了解到,广州一手房成交量5月起井喷,周均成交量从1600套左右激增至2377套,但6月以后,周均成交稳定在2000套左右。

“新政迟迟不出,广州楼市确实出现了一些疲态。”黄韬表示,3·30新政之后,许多购房者开始看房入市,都期待新政策可以多贷些款,在等待的阶段,也确实出现了反悔的情况,部分客户暂时决定不买。

不过,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认为,执行原政策确认很难导致楼市成交量的下滑。“现在各种房贷的融资渠道也比较多,部分银行和民间金融机构都有首付贷款的选择。”

邓浩志也认为,广州成交量很难因为此政策下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一直没有执行,因此未来的成交量可能会保持现状,但会将广州买家推向佛山南海等地,佛山二套房政策放得比较开,且不限购。”

纵深:二三线城市早已实施新政

纵观全国,很多二三线城市早已实施二套房贷新政。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北京29家银行中有21家银行调整了二套房首付比例——从七成降至五成、四成不等;利率暂未松动,依然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上海也有部分银行执行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新政。

在深圳,东亚银行率先将二套房贷款首付从七成调整为四成。融360分析师认为,在东亚银行打破了二套房七成首付的限制后,后续不排除其他银行跟进,但短期内不会出现大面积下调二套房首付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