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重新洗牌 未来或成“北深上广”

2015-05-17 07:09: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葛倩

5月1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去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深圳超越香港,跃居榜首,香港居第二。其后依次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苏州、北京、澳门、无锡。广州和去年一样,依然保持在第五位。深圳进占榜首,《蓝皮书》形容深圳由“山寨之都”蜕变成“创新之都”。

深圳崛起?

无独有偶,广东社科院5月10日发布的《2014年广东省现代化进程》测评结果显示,广州不但在总分上输给了深圳,在五大单项指标上,也均失去了“省内龙头”的位置。

而更早前,世界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2015城市动力指数(C M I)报告显示,中国七城上榜,北京位居第三,深圳第四,甚至超过了上海。而广州,这个珠三角曾经的领头羊,则榜上无名。

随着这几份研究报告的出炉,广州和深圳这对“亲兄弟”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甚至“被掐架”。广州,这个百年来的“老大哥”,经过多家研究机构的一系列测评,其竞争力竟然输给了深圳,错失“省内排名前列”。于是乎,“北上广深”这一有着近20年的中国一线城市传统排序,悄然发生着改变,“北上深广”格局正在形成。

对比四个城市G D P,人口及密度、资金量、富豪人数、预算收入与支出等多个指标,或许能看到“一线城市”是否在重新洗牌。

“一线城市”指的是在全国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具有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大都市。“没有具体的标准,都是约定俗成。”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一线城市”是综合因素的考量,并非单一经济指标或人口。

“一线”之争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则是最年轻的城市,也是中国一线城市中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市,去年平均年龄只有34岁。跻身“一线”,不过是本世纪的事情。2000年,深圳G D P总量提升至中国第四位,从而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提并论。

被列入一线城市,不仅因其是中心城市,或人口排名和G D P排名前列,更因它们与外界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资流相比其他城市有巨大优势,或者某一行业具有全国影响力。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金融中心,广州是商品贸易中心,深圳是科技产业中心。

就这四个城市而言,首都北京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目前来看其位置坚不可摧。而上海、广州和深圳,则在“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区域竞争中你追我赶。

就深圳而言,创新是显而易见的优势,也是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至今,深圳已连续三年位居《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首位。

“北深上广”?

一位发改委系统官员告诉南都记者,在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和现代物流业三大支柱产业方面,深圳实力雄厚。新兴制造业与服务业,是深圳的经济发展引擎,而这正符合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脉络,也巧妙地避免了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阵痛”。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即便是经济下滑形势严峻的当下,深圳仍后劲十足。2015年5月4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排名前列季度经济数据,GDP为3494.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去年前三月,深圳GDP为2953.25亿元。这意味着,深圳仍保持稳中上涨态势。

在经济下滑、环境恶化的语境下,唯有深圳在中国各大城市中保持着投资率、环境、负债率、创业环境以及发展模式有可持续性。

社科院的报告同时显示,深圳的排名甚至已超过上海、北京。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北深上广”也不失为一种可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中海大境

中海大境

价格待定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